欢迎来到青岛日报社(集团)数字报纸
04:工赋青岛
GONGFUQINGDAO~~~制造升级
城市向上
~~~凭借敏锐的市场洞察力,在产品技术和商业模式上的持续突破,仅用不到10年就成为国内行业第一
~~~
~~~
~~~
艾普智能:微电机检测“单项冠军”的创新之路
凭借敏锐的市场洞察力,在产品技术和商业模式上的持续突破,仅用不到10年就成为国内行业第一
  ■在微电机检测产品市场,艾普智能连续5年保持国内行业排名第一。
  ■艾普智能的电机综合测试仪。

  □青岛日报/观海新闻首席记者  孙欣

  面对国内激烈的市场竞争,只在某一方面掌握“绝活儿”还远远不够,必须要有构建起围绕核心业务的全套方案能力,才能始终在市场中站稳脚跟

  面对疫情这只“黑天鹅”,产品已销往60多个国家的艾普智能凭借6年前的一步并不被用户看好的“闲棋”成功脱困。让检测设备具备远程调试功能,正是这一创新,让疫情以来艾普智能的海外业务几乎没有受到影响,且快速被用户接受。借此,艾普智能进一步降低了成本,增强了市场竞争力。

  2009年成立,截至2020年微电机检测产品国内市场占有率高达51%,连续5年保持国内行业排名第一,作为2022年新晋山东省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青岛艾普智能仪器有限公司的这份成绩单不能说不亮眼。

  短短10年间,艾普智能便从初创成长为国内行业市占率第一的企业,要说其中的秘诀,离不开艾普智能洞悉行业趋势之下的大胆创新。自成立以来,艾普智能先后突破了多项行业难题,在产品技术和商业模式上持续创新,在市场上赢得越来越大的影响力。

  不过,对这家年轻的企业来说,拿下省级制造业单项冠军只是一个新的起点。全球能源变革所推动的新能源产业快速发展,让电机检测行业迎来了新一轮发展机遇。艾普智能将以此为契机,踏上进一步壮大的新征程。

  创新开发无损检测,填补国内空白

  说起电机,大部分人会觉得它是一个十分专业的零部件,离普通人的生活非常远。但事实上,电机在我们的生活中无处不在,空调、微波炉、机器人、家用电动工具乃至新能源汽车都需要各种各样的电机来驱动工作。

  2009年前后入行的艾普智能虽然是电机检测行业中的后来者,但彼时,国内电机行业正在经历技术革新,控制电机逐渐成熟并开始在很多领域取代普通电机,这成为艾普智能快速成长的重要契机。

  “控制电机由于内置控制器,能实现功率的智能调节,比传统的普通电机更加节能。但与此同时,这种电机对测试的要求也比普通电机高出很多。”艾普智能副总经理尚进表示,艾普智能瞄准这一行业转型机遇,在测试效率和测试速度上发力攻关,最终在市场上站稳了脚跟。

  成立十多年来,艾普智能在产品上始终坚持瞄准行业趋势快速创新迭代,先后攻克了多项行业难题。其中,最具代表性的莫过于其自主研发的电机真空测试设备。

  据介绍,在常规环境中对电机进行测试,有一些薄弱环节较难检测出来,比如绝缘性能。但通过测试设备所模拟出的极低的大气压环境,就能很容易辨别出来。以此为基础,艾普智能创新性地将原先只能在实验室才能开展的质量检测方式引入到生产线中,依托真空检测设备实现对电机的无损检测。

  过去,电机测试采取抽样的方法进行,一方面是出于对检测效率的考虑,但还有很重要的原因是检测实验对产品具有破坏性。比如,电机出厂前有一项必要的检测是将检测的产品泡在盐水中,通过增加导电性来检测电机是否存在问题,但检测完之后,被检测的样品就无法再进行销售。而利用真空测试设备所营造的真空环境,产品能完成具有同样效果的实验,且不会损害产品质量,填补了国内行业空白。

  如今,艾普智能在机器人、新能源汽车、电动工具等领域均可提供一站式综合测试解决方案,成为家电、新能源汽车、机器人等产业技术链条中不可或缺的一环。

  远程调试,破解海外订单难题

  受疫情影响的三年,由于人员往来受限,很多企业的出口业务都受到影响。产品已经销往全球6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艾普智能也是众多遭遇冲击的企业之一。但当有的企业还在手足无措绞尽脑汁想解决办法的时候,艾普智能却依靠一个多年前就启动的前瞻创新项目,迅速化被动为主动,找到了破解之法。

  对艾普智能来说,受疫情影响最大的是设备运往客户工厂之后的安装调试环节。服务工程师无法到场进行安装调试,而客户自己的技术人员又不是完全了解设备情况,如何解决这一难题?大概六年前便启动的远程调试开发项目迅速派上了用场。

  在艾普智能看来,随着新一代信息技术的发展,电机检测设备也一定会像家电、汽车一样,成为智能化的产品,因此产品具备远程通信功能一定是大势所趋。疫情尚没发生时,这个功能并没有引起客户的太多关注,有的客户甚至觉得鸡肋。但让很多人没想到的是,疫情到来之后,远程调试功能一下子成为了刚需。

  艾普智能第一时间对功能进行了优化更新,并在销往世界各地的产品上配备了这一功能。“客户现场的设备联网之后,在青岛的办公室就能看到设备的实时状态,并能根据各种数据诊断设备的状态。工程师发现问题之后,可以即时通过电话进行指导也可以录制视频传送给客户供参考。”尚进说。

  正是由于这些创新,疫情以来艾普智能的海外业务几乎没有受到影响。而远程调试功能也逐渐在国内普及开来,目前已经有1/3的国内客户接受并使用这种方式,借此艾普智能进一步降低了成本,增强了市场竞争力。

  从并跑到领跑,抢占产业新空间

  电机应用场景广泛,可以说是基础产业。近年来,在电动化以及各行各业自动化浪潮的席卷下,电机市场迎来了新一轮的需求爆发。

  以微电机为例,智研咨询数据显示,国内机电、电子、工控等产品生产能力与产品的国产化率不断提升促进了行业需求的高速增长,2021年我国微电机行业市场规模达到2702.6亿元,同比2020年增长5.2%。预计到2028年中国微电机市场规模将增长至3192.9亿元。

  迅猛增长的电机市场规模,对电机检测设备厂商来说意味有待开掘的全新市场空间,也是进一步缩短与国际领先水平距离,从并跑到领跑的重要机遇。已经经过了十余年市场历练的艾普智能已经摩拳擦掌。

  据尚进介绍,一方面要跟上电机行业不断提升的测试要求,持续改进提升测试技术。“比如新能源汽车电机,随着新能源汽车技术的持续改进,电机使用的材料不断发生改变,电机工作的电压也越来越高,这就对电机性能的稳定性提出了更高要求。对测试行业来说,就要求不断提升测试的精准度,这就涉及到很多技术创新。”她表示,另一方面则是要进一步提升全套解决方案的提供能力。在艾普智能看来,面对国内激烈的市场竞争,只在某一方面掌握“绝活儿”还远远不够,必须要具备构建起围绕核心业务的全套方案能力,才能始终在市场中站稳脚跟。

  目前,艾普智能正在筹划搭建面向核心技术的不同技术平台,以此进一步聚焦研发力量,为抢夺未来的蓝海市场做好技术储备。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主办单位:青岛日报社
Copyright © right 青岛日报 All Rights Reserved. 未经许可不得复制
   第01版:首版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关注
   第04版:工赋青岛
   第05版:法治
   第06版:随笔
   第07版:专题
   第08版:专版
工赋青岛
艾普智能:微电机检测“单项冠军”的创新之路
如何驾驭“无人驾驶”
再探“隐形冠军”的专注与多元
互联网新的革命正在发生
青岛日报工赋青岛04艾普智能:微电机检测“单项冠军”的创新之路 2023-01-22 2 2023年01月22日 星期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