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青岛日报社(集团)数字报纸
01:首版
山东港口青岛港:~~~
~~~青岛加大项目服务支撑力度,形成重点项目推进合力,奋力实现“开门红”
地铁6号线一期工程:~~~
~~~青岛日报记者连续第八年登岛,记录守岛故事、见证岛上变化
~~~同比增长28.22%
地铁6号线一期工程:
1400余名建设者春节奋战一线
  6号线建设者查看构件安装情况。   周建亮 摄

  □青岛日报/观海新闻记者  周建亮

  地上,运输车载着提前预制好的管片不时驶入;随着司机的精准操作,160吨的智能龙门吊向着距离地面20多米的地下缓缓吊运预制构件……除夕,在地铁6号线一期工程的黄海学院站,建设者们坚守在岗位上辞旧迎新,火热的施工场景一如往常。

  地铁6号线一期工程是山东省2023年重大实施类项目。今年的市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推进10条地铁线路建设,实现地铁6号线一期试运行。6号线一期工程全部位于西海岸新区,起点为辛屯路站,终点为生态园站,全长约30.8公里,共设21座车站,全部为地下站。黄海学院站是第6座车站,位于开城路和规划黄海东路丁字路口交叉处,为地下两层岛式车站。黄海学院站采用装配式施工,同时为区间盾构提供双向始发条件,是全线控制性节点。受前期施工组织、工序交叉转换等因素影响,工期压力较大。春节前,青岛地铁集团有限公司西海岸建设分公司、中建八局青岛公司联合组建五十余人的攻坚先锋队,设立青岛地铁6号线03工区项目工期节点攻坚作战指挥中心,24小时攻坚值守。

  “模板上的钉子还没有拆卸,大家注意要拿稳,防止模板跌落砸到人,接的时候要小心别被钉子划伤手。”龙门吊滑轨尽头,中建八局青岛地铁6号线一期工程土建03工区木工组工班长闫茂森站在高2.2米、宽40厘米的轨道梁上,配合工友完成轨道梁模板搬运工作。闫茂森的老家在吉林四平,2017年来到青岛,参建过地铁8号线,三年前“转战”6号线。今年春节,因工期紧,他和9名班组成员选择留守岗位。除夕这天,趁着中午休息,他打开视频,跟家人聊了聊家常,报了平安。“对于我不回去过年,家里人表示了理解支持,叮嘱我家里的事不用操心,一定要注意安全。”闫茂森说,在这个万家团圆的日子里不能跟家人团聚,心里有一点点遗憾。但留守也有留守的价值和意义,能为青岛地铁早日建成通车贡献一份力,他感觉很自豪。

  6号线03工区施工范围为三站三区间,包含两个暗挖车站、一个明挖装配式车站和两个机械掘进区间。在18个工点中,有9个工点春节期间不停工,留守的一线工人和管理人员达到520多名。老家甘肃的中建八局青岛地铁6号线一期工程土建03工区项目负责人赵学智就是留守人员之一。“春节期间,在保障现有主体结构施工的同时,我们还要统筹部署车站出入口、风亭结构和年后施工任务资源。”在赵学智看来,春节留守对节后快速复工复产、更好地保障后续各个节点目标顺利实现具有重要意义。     

  地铁6号线一期于2019年12月开工建设。经过三年攻坚,工程建设全面提速,正处于施工关键期。目前,全线已实现17座车站封顶,38个单线区间贯通,轨道、机电安装等站后工程也全面展开施工。“春节期间,正处于洞通攻坚关键时候,全线有1400余名建设者坚守岗位奋战一线。我们将联合施工单位开展一系列的节日慰问活动,还为前来探亲的建设者家属准备了单独宿舍,确保在岗在青人员过上一个欢乐、温馨、祥和的春节。”青岛地铁集团有限公司西海岸建设分公司副总经理黄成告诉记者。

  2023年是推进城市更新和城市建设三年攻坚行动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地铁建设和地铁沿线开发建设攻坚行动将向纵深推进。目前,青岛地铁在建10条线路,总计达188公里。一二期规划线路3条,正在土建大干阶段,其中6号线一期和2号线西延段已开始轨道铺设、机电安装施工。三期规划线路共7条,101座车站,目前已进场90%,主要进行“三迁一改”前期工作和围护结构施工。春节期间,为保障关键节点连续施工,近2000名地铁建设者在60余个在建项目工点坚守岗位。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主办单位:青岛日报社
Copyright © right 青岛日报 All Rights Reserved. 未经许可不得复制
   第01版:首版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关注
   第04版:工赋青岛
   第05版:法治
   第06版:随笔
   第07版:专题
   第08版:专版
除夕真忙:靠离船舶128艘次
确保一季度重点项目开工在建率超七成
1400余名建设者春节奋战一线
千里岩岛:海上孤岛观测升级“智能化”
青岛去年海洋技术成交额突破40亿元
青岛日报首版011400余名建设者春节奋战一线 2023-01-22 2 2023年01月22日 星期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