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青岛日报社(集团)数字报纸
09:幸福市北
“哪里任务险重,就把党组织建到哪里”
管控区建起临时党支部

  □青岛日报/观海新闻记者 余瑞新

  “呀,停电了?孩子下午还有网课,怎么办啊?”11月11日,市北区兴隆路街道杭州路47号高风险封控区域因下雨导致高压变电箱故障,封控楼内45户居民家断电。该楼座有需要上网课家庭3户,多户居民用电做饭,如果恰巧手机没电不能充电,也会造成隔离人员失联,诱发管控隐患。该封控区域临时党支部掌握情况后,第一时间联系共建单位——青岛供电公司施援,并指导抢修人员在做好全面防护的前提下作业,仅用1小时就恢复了供电。

  党的二十大提出,“增强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严密的组织体系是党的优势所在、力量所在。”11月初,市北区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复杂,为了把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和密切联系群众优势转化为疫情防控的工作优势,市北区委突出党建引领,以作风能力建设为抓手,在管控区建起临时党支部,不断夯实基层组织“动力主轴”,以过硬的组织力筑牢阻拦病毒的铜墙铁壁,建起服务保障管控区内居民的“后勤部队”。

  “如今,风险区的判定更加精准,其划分往往分割了传统的小区范围和基层党组织建制,原有资源力量得不到有效整合利用,影响了党组织的作用发挥。”市北区委组织部常务副部长李婵说。记者了解到,从建强疫情防控的组织架构、指挥体系入手,市北区优化创新“平急结合”的基层党组织设置形式,在全区管控区建立临时党支部,并统筹协调机关下沉干部、志愿者等多方力量,结合防疫任务,组建了管控值守、巡逻巡查、核酸检测、隔离转运、物资保障、机动处置等党员突击队,最大限度调动各方资源力量,做到“哪里任务险重,就把党组织建到哪里;党组织建到哪里,就把病毒牢牢锁在哪里、为民服务的触角伸到哪里”。

  为了确保指挥体系上下通达、运转顺畅有序,市北区坚持“合理定域、集中攻坚”,对管控区按照地域相邻原则归类划片,把相邻小区、楼座划归同一个片区管理,创新市、区“组织共建、力量共融、资源共享”的党组织设置方式,由熟悉辖区情况、综合能力较强的“一线工作组”区直部门“一把手”担任支部书记,市直部门单位下沉工作组领队、其他兄弟区市支援市北工作队组长担任副书记,包联社区的街道班子成员、派出所所长、社区党委书记、网格党支部书记以及“红色合伙人”党员代表担任委员,把涉及管控区治理服务的“关键人”全部聚合起来,以政令畅通集中“优势兵力”攻坚防疫难点。

  “自11月2日以来,我们最多的时候建有51个临时党支部,实行‘一日一调度一研判一推进’机制,对疫情防控重点工作排出‘时间表’、挂出‘作战图’,确保各项任务落地落实、不打折扣。”市北区委常委、组织部部长管方圆介绍,临时党支部建立后,共动员1600余名社区党员主动亮身份、当先锋,招募团员青年、退役军人、热心居民等志愿者3500余名,为市北区疫情防控取得阶段性成果打下坚实基础。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主办单位:青岛日报社
Copyright © right 青岛日报 All Rights Reserved. 未经许可不得复制
   第01版:首版
   第02版:要闻
   第03版:青岛日报聚焦
   第04版:要闻·专题
   第05版:打“卡”世界杯
   第06版:国内
   第07版:新财富
   第08版:专版
   第09版:幸福市北
   第10版:幸福市北
   第11版:专版
   第12版:公告
   第13版:公告
   第14版:公告
   第15版:公告
   第16版:公告
   第17版:公告
   第18版:公告
   第19版:公告
   第20版:公告
“微更新”让城市“逆生长”
让惠企政策尽知尽享助力企业纾困增效
“飞线”整治见成效 守护天空纯净美
管控区建起临时党支部
青岛日报幸福市北09管控区建起临时党支部 2022-11-24 2 2022年11月24日 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