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青岛日报社(集团)数字报纸
09:幸福市北
“微更新”让城市“逆生长”
  ■“微更新”后的保儿社区党建文化广场。

  □青岛日报/观海新闻记者  余瑞新  文/图

  小而精、小而美,这是城市“微更新”的精髓。然而对于老城区居民来说,城市“微更新”的意义则不仅仅在于空间改造,它更是生活方式的重塑。

  近期,市北区召开城市“微更新”项目建设情况通报会。记者自通报会获悉,截至目前,市北区已摸排“微更新”项目244个,主要包括城市公园建设、老旧楼院维修、社区建设等12个类别,目前已有50个项目完工启用,58个项目正在加快建设,34个项目预计年底前开工建设。

  “我们要深刻领会做好城市‘微更新’工作的重要意义,‘微更新’不是要花一笔钱做景观提升,而是以此为契机,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我们要把群众需求作为一切规划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广泛吸收群众意见建议,确保把群众的真实需求‘兜’上来。”市北区委书记高健在通报会上特别强调。

  一线观摩,近距离感受“逆生长”

  通报会前,高健带队,前往保儿社区党建广场、合肥路街角公园、错埠岭二路17号小广场、康乐园服务中心改造项目实地调研,深入了解老城区“微更新”“微改造”情况。此次调研还邀请了部分区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社区网格书记代表等现场观摩,并发放项目手册及考评表。

  记者在保儿社区党建文化广场看到,该广场铺设了彩色塑胶跑道,还施划了飞行棋跳方等儿童游戏图。“这里原是一处闲置空地,绿化杂乱、道板破损、卫生脏乱问题严重,居民意见较大。借助城市‘微更新’契机,我们在反复征求群众意见后,联合各方力量,多方筹措资金70多万元,对该区域进行翻新改造,打造成集宣传、活动、休闲于一体的党建文化广场。”据双山街道工作人员介绍,这处广场紧邻凯德MALL商业综合体和立新小学,周边有保儿馨都、双山馨城、万科城等6个物业小区,辐射居民1万余人。“我们设置了老人广场舞区域和亲子区域,更新改造后的小广场在晚上尤其热闹,已经成为周边居民休闲娱乐的好去处。”

  顺着保利双峰路一侧拾级而上,“麻雀虽小,五脏俱全”的合肥路街角公园便映入眼帘:色彩斑斓的墙绘和地面、袖珍绿植景观、一排休闲长椅、一架秋千、滑梯、攀岩墙……这处面积还不足100平方米的地块,被布置得犹如一处园林景观。而在半年前,这里还是一块垃圾遍地的边角地。据合肥路街道相关负责人介绍,由于面积小,该地块难以单独开发建设,长期荒废,成为城市治理的难点。

  自今年实施城市“微更新”以来,合肥路街道便向居民广泛征求使用意见,同时聘请专业设计团队,通过居民投票确定该地块最终改造方案。结合附近学龄儿童较多等特点,增加了儿童游乐设施和安全防护设施,不仅提升了城市环境,而且满足了人们休闲娱乐的需要,将城市“边角余料”改造为“金角银边”。目前,除合肥路街角公园外,劲松一路便民停车场等两处停车场“微更新”改造也已完成,四季景园微循环项目、恒苑小区文化休闲小品等将于今年年底完成。

  值得一提的是,这些城市“微更新”改造项目,大多是街道撬动社会资本参与的,比如双山街道采取“物业+街道补贴”的方式,重点打造了保儿社区党建广场更新项目、宁乡路双山军苑小区西侧闲置空地改造提升项目;合肥路街角公园项目,采取“引导农工商公司参与改造”的方式,政府投入仅占五分之一。

  “我们结合辖区实际,选择城区建设和项目施工的盲区、未开发地块及多年来群众反映集中的热点、难点问题为‘微更新’的改造对象,计划在未来3年打造保儿社区党建广场、宁乡路双山军苑小区西侧闲置空地改造提升、南昌路120号三角地改造提升等7个‘微更新’项目。为了解决资金难题,推进‘微更新’项目尽快落地,我们主动与辖区企业、‘红色合伙人’形成力量联动,坚持资源共享、成果共享,高效筹措资金。”双山街道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街道已筹措资金90余万元,专项用于城市“微更新”项目。

  动员部署,加快推进“微更新”步伐

  观摩会结束后,市北区城市“微更新”项目建设情况通报会在区机关一楼第一会议室召开。

  会上,市北区城市更新和城市建设指挥部作工作汇报。记者了解到,前期,市北区已经制定《关于聚焦建设现代化国际城区 以党建引领城市更新和城市建设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建立起“11335”工作体系,将街道“微更新”项目作为“三类项目清单”之一,全面纳入三年攻坚行动实施体系,项目化推进工作落实。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高度重视、多次调研调度,区分管领导常态化研究论证、督导推进,将街道“微更新”项目实施情况纳入全区综合绩效考核,激发起了强大的组织力和执行力。

  城市“微更新”是城市更新建设中的重要一环,发挥着以局部带动整体、以小切口解决大问题的关键作用。为了创新设计形式,下沉一线发掘亮点,市北区把功能设计作为“微更新”项目的关键环节,精选中景设计院、青岛城市设计院等6家高水平的专业设计单位,组建设计公司和设计专家库,与全区22个街道全面结对,形成“6+22”的设计联动机制,联合组建设计工作团队,深入公园、广场、小区、街边等区域徒步“扫街”,以设计师眼光发现城市“微更新”点位,指挥部办公室定期召开联席会议集中研判把关,优中选优。

  与会人员观看了各街道“微更新”项目亮点宣传片,并为各街道“微更新”项目考评打分。“从整体上看,全区微更新项目呈现多点开花局面。但从局部上看,各街道微更新项目不平衡,还鲜有精品、亮点项目。”高健一针见血地指出了全区在城市“微更新”领域工作上的不足,并对下一步工作提出要求。“各街道要进一步加深对城市‘微更新’理念的理解,既要抓硬件,更要抓软件。要扩大‘微更新’项目评定范围,让‘微更新’项目周边居民也参与到考评中,用百姓的幸福感获得感来衡量‘微更新’工作的成效。”

  据了解,下一步,市北区将充分发挥规划的引领作用,充分考虑项目所在街区周边环境特点,通过控制性规划调整,系统完善社区基础保障功能设施,要把群众需求作为一切规划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广泛吸收群众意见建议,确保把群众的真实需求“兜”上来。将鼓励多元主体参与改造,各街道要对标学习市南以及北京、广州等城市的先进做法,广泛动员辖区各方力量参与到街道“微更新”项目中,整合全区更新资源,争取蹚出一条老城区改造新路。既要抓硬件,对城市肌理、街区空间结构等进行细致的保护与发展,更要抓软件,对潜藏在城市中的历史、地域文化、风俗风貌进行充分的发掘和利用,依托符合自身特点的主题和优势打造特色文化IP,让“微更新”“既有里也有面,既有形也有神”。

  同时,为确保各项“微更新”项目更好更快落地,市北区城市更新和城市建设指挥部也将牵头开展“街道拉单、部门领题”活动,各街道列出问题和需求清单,各部门接单解题,推动各类要素资源高效配置,最大限度凝聚合力。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主办单位:青岛日报社
Copyright © right 青岛日报 All Rights Reserved. 未经许可不得复制
   第01版:首版
   第02版:要闻
   第03版:青岛日报聚焦
   第04版:要闻·专题
   第05版:打“卡”世界杯
   第06版:国内
   第07版:新财富
   第08版:专版
   第09版:幸福市北
   第10版:幸福市北
   第11版:专版
   第12版:公告
   第13版:公告
   第14版:公告
   第15版:公告
   第16版:公告
   第17版:公告
   第18版:公告
   第19版:公告
   第20版:公告
“微更新”让城市“逆生长”
让惠企政策尽知尽享助力企业纾困增效
“飞线”整治见成效 守护天空纯净美
管控区建起临时党支部
青岛日报幸福市北09“微更新”让城市“逆生长” 2022-11-24 2 2022年11月24日 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