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青岛日报社(集团)数字报纸
07:新财富
~~~
财富聚焦
制造业贷款增量是去年同期1.4倍 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余额较年初增长22.7%~~~
财富眼~~~
~~~
财富谈
近四成理财产品负收益~~~
交通银行青岛分行赋能特色农业~~~
财富聚焦
制造业贷款增量是去年同期1.4倍 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余额较年初增长22.7%
金融支持实体经济“新意十足”
  ■青岛金家岭金融聚集区。

  □青岛日报/观海新闻记者  傅军

  记者自青岛银保监局获悉,今年以来,青岛银行业、保险业紧紧围绕青岛市经济发展战略,全力支持稳住地方经济大盘,着力防范化解辖区金融风险,持续深化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银行业保险业实现更高质量、更高水平发展。

  截至10月末,青岛银行业资产总额3.5万亿元,同比增长9%;负债总额3.3万亿元,同比增长8.8%;不良贷款余额340亿元,不良率1.27%,分别比全国、全省平均水平低0.51和0.13个百分点。

  更为重要的是,在自身高质量发展的同时,支持实体经济“新意十足”成为青岛银行保险业的突出亮点。

  支持重点领域谱写“新篇章”

  今年以来,青岛银行保险业坚持精准灌溉,持续提升信贷投放力度,充分用好政策性开发性金融工具和保险产品,全力支持青岛城市更新和城市建设三年攻坚行动,特别是对基础设施建设、设备更新改造和“保交楼、稳民生”等重点领域的金融资源投入不断加大,为经济企稳向好提供了有力金融保障。

  截至10月末,青岛辖区各项贷款余额2.7万亿元,同比增长11.6%,比年初增加2522亿元。其中,政府基建相关贷款比年初增加665亿元,同比增长12.8%;制造业贷款比年初增加670亿元,增量是去年同期的1.4倍。开展住宅工程质量综合保险创新试点,为新建住宅项目提供综合保障1.9亿元。

  今年以来,青岛银保监局引领辖区银行业保险业聚焦青岛市经济发展战略,切实加大对重点领域的金融支持力度。

  在支持重点项目方面,紧跟青岛城市更新和城市建设三年攻坚行动,聚焦交通发展、居住环境改善等重点领域,加大对轨道交通、自动化港口码头、城中村改造等重大项目建设的资金投放。积极发挥政策性开发性金融作用,青岛辖区政策性银行共投放基础设施建设投资基金122.2亿元,支持项目49个。

  在支持制造业方面,围绕优质制造业企业、“专精特新”等领域,联合市工信局等部门印发《关于培育发展制造业优质企业的实施意见》《关于开展制造业产业链重点企业培育工作的通知》等文件,督促银行机构加大对制造业特别是先进制造业的支持力度。截至10月末,制造业贷款比年初增加670亿元,增量是去年同期的1.4倍,同比增长20.6%,高于全部贷款平均增速9个百分点。

  在支持海洋经济方面,引导银行保险机构完善组织体系、加强产品服务创新,联合市海洋局印发《关于推进海域使用权抵押贷款工作的意见》,大力推动海域使用权抵押贷款业务发展,持续创新服务方式,扩大金融服务覆盖面。截至三季度末,海洋经济贷款余额424.6亿元,比年初增加38.8亿元,同比增长10.6%。

  助力企业纾困蹚出“新路子”

  今年以来,青岛银保监局印发《关于开展助企纾困专项行动的通知》,组织辖区行业集中开展为期3个月的助企纾困专项行动,采取新增授信支持、融资接续安排、保险保障服务等针对性支持措施,切实帮助企业渡过难关。

  2022年前三季度,辖区银行机构累计为1.7万户中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和货车司机等市场主体实施延期偿还贷款本息312亿元,为小微企业办理无还本续贷业务272.4亿元;通过专利权质押贷款保证保险“青岛模式”,帮助66家科技型小微企业获得低成本贷款2.55亿元;创新推出“新冠疫情导致港口货物损失保险”等产品,为21家重点运输企业提供专属风险保障8000多万元。

  普惠金融探索“新实践”

  青岛银行保险业聚焦中小民营企业和基层群众的金融需求特点,稳步加大普惠性信贷投放和保险产品供给,持续降低融资成本,拓宽金融服务维度。

  截至10月末,辖区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余额较年初增长22.7%,高于各项贷款增速12.7个百分点;小微企业“银税互动”项下贷款余额较年初增长43.7%。2022年前10个月,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平均利率为4.5%,较2021年度下降0.49个百分点,且低于全国平均水平;农业保险险种达66个,基本覆盖主要农产品,提供风险保障97.6亿元,支付赔款2.21亿元,同比增长60.3%;“琴岛e保”起付线进一步下调,保险责任范围三次扩充,累计承保379万人次。大病保险、长期护理保险覆盖899万市民,累计赔付22.1万人次,支付赔款5.9亿元;专属商业养老保险在青岛顺利落地,全市累计销售1439万元。

  今年以来,青岛银保监局还积极推进助力新市民5项金融提升工程,将符合条件的新市民纳入创业担保贷款扶持范围,新市民金融服务可得性和便利性有效提升。截至10月末,全市创业担保贷款余额8.41亿元,为4764户创业者提供了资金支持。前10个月,全市雇主责任险签单量达7.69万笔,累计提供风险保障9088亿元,同比增长45.2%;出台城阳区物流快递骑手政策性保险项目,6000余名骑手享受到人均4.5万元的职业伤害保障;出台西海岸新区新市民政策性保险项目,在新区生活满3天的非本区户籍人群均可享受人均3.3万元意外伤害保障。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主办单位:青岛日报社
Copyright © right 青岛日报 All Rights Reserved. 未经许可不得复制
   第01版:首版
   第02版:要闻
   第03版:青岛日报聚焦
   第04版:要闻·专题
   第05版:打“卡”世界杯
   第06版:国内
   第07版:新财富
   第08版:专版
   第09版:幸福市北
   第10版:幸福市北
   第11版:专版
   第12版:公告
   第13版:公告
   第14版:公告
   第15版:公告
   第16版:公告
   第17版:公告
   第18版:公告
   第19版:公告
   第20版:公告
A股上市公司突破5000家
金融支持实体经济“新意十足”
普惠金融如何走得更快更远
全市首笔交通物流再贴现落地青岛农商行
理财破净,需让投资者亏得明白
为农户“贷”出致富新路子
青岛日报新财富07金融支持实体经济“新意十足” 2022-11-24 2 2022年11月24日 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