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青岛日报社(集团)数字报纸
05:打“卡”世界杯
​世界杯在卡塔尔颇有“新气象”
“毫米级”的越位和29分钟的“加时”

  □青岛日报/观海新闻记者  张羽

  世界杯是四年一度的足球盛宴,也是“世界第一运动”发展的风向标。卡塔尔世界杯上,诸多新科技、新规则频频抢镜,这项不断发展进步的百年运动,依旧生机勃勃。

  “黑科技”判定“毫米级”越位

  “体毛级越位”是卡塔尔世界杯开赛以来的热词。从揭幕战厄瓜多尔队的首个进球被吹,到梅西和劳埃塔的单刀球无效导致阿根廷队爆冷输球,背后都有“半自动越位”智能系统的“功劳”。无需主裁审时度势、不用边裁火眼金睛,科技的介入让一切有迹可循,对错立判。

  不过,这项“黑科技”在世界杯赛场上的首次应用,还是引发了不小争议。毕竟,在很多人看来,误判也是足球比赛充满魅力的一部分。他们举出马拉多纳的“上帝之手”和英格兰队的“门线悬案”为例,坚持认为世界杯历史上的经典瞬间本就与争议如影随形。

  只是时代的潮流不可阻挡,科技与体育比赛的高度融合,早已是大势所趋。训练中,各种复杂仪器不仅负责对运动员身体进行精确解读,还会综合大数据分析给出个性化建议,辅助教练员制定训练计划。在比赛中的应用更是不胜枚举,譬如足球运动员普遍穿在球衣内的“黑背心”,就可以通过gps数据接收器、心率带等微型仪器,在收集比赛数据的同时监控球员的生命体征,防止球场猝死等悲剧的发生。

  话题回到卡塔尔,科技真的让世界杯“更好看”了吗?至少从目前来看,答案似乎是肯定的。据世界杯官方数据披露,本届世界杯的官方转播机位比四年前多了9台,达到了史无前例的42台,从场地到看台,从吊臂到直升机,摄像机用镜头织成了一张密不透风的“天网”,即便是落在草皮上的一只蚊子也会被精确地捕捉到。它们不仅为全世界球迷提供了精细的多角度、全方位实时画面,给快节奏比赛带来了新气象,也是视频助理裁判最重要的判罚依据之一。

  当然,视频助理裁判最为倚重的“神器”,当属首度登陆世界大赛舞台的“半自动越位”智能系统。据国际足联官网简介,该系统的核心是在比赛用球内部安装传感器,并以每秒500次的频率向视频助理裁判所在的“小黑屋”传输数据;该系统还包含了安装在球场内的12个跟踪摄像头,并运用动画成像技术,解答关于越位与否的疑问。

  这一“黑科技”的加盟,使得一些原来模棱两可的“越位进球”变得非黑即白,无疑让裁判员的判罚更具有说服力和权威性。就连“吃了亏”的阿根廷主帅斯卡洛尼也不得不承认,尽管有些越位是“毫米级”的,但“新的技术就是这样”,“半自动越位系统”确实让判罚更加精准,是足球发展的一种进步。

  超长补时、增加换人打出“组合拳”

  另一项肉眼可见的改变是“超长补时”。英格兰与伊朗队的比赛打进8个进球,在世界杯历史上并不罕见,但上下半时累计补时29分钟却是前所未闻;阿根廷与沙特之战下半时的实际补时也将近14分钟。国际足联的用意显而易见:把90分钟比赛时间“还给足球”。

  过往的足球比赛中,经常会出现队员受伤导致比赛长时间中断、比分有利一方球员使用各种套路故意拖延时间等现象,而根据惯例,即便因此被消耗的时间再多,90分钟后的伤停补时一般也不会超过5分钟。尽管上述所言都在规则允许之内,但对足球本身来说,人为因素导致的比赛时间缩水,不仅会降低比赛的对抗和精彩程度,也会影响球迷的观赛体验。

  一切改变总是有迹可循。早在开幕式当天的媒体吹风会上,国际足联裁委会主席科里纳就曾透露,“国际足联要求第四官员要紧盯赛场上有效比赛之外流失的每一秒,这些流失的时间包括伤停、替换球员、红黄牌、进球庆祝、VAR(视频助理裁判)查看,当然还有老套的领先一方刻意浪费的时间。我们不希望一个半场只有42到43分钟的比赛时间,赛场上竞技之外累计流失的时间,都要完整地补回来。”只是当时谁也没有想到,补时决定会被执行得如此不折不扣。

  国际足联“强制”比赛踢满90分钟,球迷、赞助商自然高兴,却苦了在场上不停奔跑的球员。以此前人均奔跑10公里(国际足联数据)计算,他们在世界杯这种高强度、高密度的赛会制比赛中所消耗的体能和面临的伤病风险,都会随着比赛时间的延长变得更难应对。英格兰队主教练索斯盖特在与伊朗队的首战后,就表达了不满,他说:“上下半场共补时近半小时,我们需要专注的时间太长,后来我们的专注度下降,比赛节奏慢了下来,我们自然就没了效率。”

  当然,针对超长补时的新规定,国际足联也有“配套措施”出台。卡塔尔世界杯每队的换人名额由此前的3个首次提升至5个,但换人名额依然需要通过三次换人机会调整完成,中场换人则不计算在内。而到了淘汰赛阶段,如果发生加时赛,每支球队还将额外获得1个换人名额。此外,一个人性化的举措是,国际足联还启用了“脑震荡换人”规则,即“有球员因脑震荡离场的队伍会增加1个换人名额”。同样是在伊朗与英格兰的比赛中,门将贝兰万德受伤后被场内设置的独立医疗官鉴定为疑似脑震荡,他的离场就没有占用伊朗队的5个换人名额。

  让比赛更公平、让判罚更公正,正如他们的口号那样,国际足联在卡塔尔世界杯做出的种种尝试,无一不是“fair play(公平竞赛)”精神的体现。只有不断丰富这样的土壤,足球这棵参天大树才能向上生长,枝繁叶茂。

  再爆冷:日本2:1德国

  11月23日,2022世界杯小组赛E组首轮,日本爆冷2比1逆转德国!这个剧情,和22日阿根廷与沙特的比赛如出一辙!

  在德国队上半场打进一粒点球的情况下,日本队下半场连续作出人员调整,在不到10分钟的时间里连入2球,完成逆转。值得一提的是,为日本队打入2粒进球的球员,均效力于德甲联赛。此役过后,日本队拿到3分,在小组中占据有利形势,而德国队继上届世界杯之后,再度遭遇小组赛首轮失利。

  新华社照片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主办单位:青岛日报社
Copyright © right 青岛日报 All Rights Reserved. 未经许可不得复制
   第01版:首版
   第02版:要闻
   第03版:青岛日报聚焦
   第04版:要闻·专题
   第05版:打“卡”世界杯
   第06版:国内
   第07版:新财富
   第08版:专版
   第09版:幸福市北
   第10版:幸福市北
   第11版:专版
   第12版:公告
   第13版:公告
   第14版:公告
   第15版:公告
   第16版:公告
   第17版:公告
   第18版:公告
   第19版:公告
   第20版:公告
“毫米级”的越位和29分钟的“加时”
去球场,去远方
“服务型执法”:把监管落在“把脉问诊”上
平度市综合行政执法局开发区中队新生违建“零容忍”
高新区锦荣路施工通告
高新区华中路施工通告
青岛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关于李沧区重庆中路661号项目14#幼儿园规划变更进行社会公示的通告
招租公告
青岛日报打“卡”世界杯05“毫米级”的越位和29分钟的“加时” 2022-11-24 2 2022年11月24日 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