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青岛日报社(集团)数字报纸
04:要闻·专题
~~~青岛市政空间开发集团与国网青岛供电公司探索“党建+”共建新模式
“路口施工全都安排在下半夜,尽可能减缓交通压力”~~~
青岛出台三项补贴政策鼓励企业吸纳高校毕业生~~~
~~~收录胶东五市1800余家企业
山东自贸试验区青岛片区工委委员、管委副主任纪晓龙做客民生在线,回应网友关心的热点问题~~~
山东自贸试验区青岛片区工委委员、管委副主任纪晓龙做客民生在线,回应网友关心的热点问题
“闯创驿”已注册企业2000余家

  □青岛日报/观海新闻记者  王凯

  11月23日下午,山东自贸试验区青岛片区工委委员、管委副主任纪晓龙做客民生在线,围绕“实施自贸区提升战略,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主题与网友在线交流。

  纪晓龙介绍,2019年8月批复设立以来,青岛自贸片区以制度创新为核心,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努力实现高质量发展。在2022中国城市高质量发展评估中,青岛自贸片区获评“2022国际化高质量发展环境建设标杆园区”。商务部研究院关于《中国(山东)自由贸易试验区青岛片区运行三年综合评估》报告指出:青岛自贸片区经过大胆试、大胆闯、自主改,形成226项制度创新举措,在全国67个片区中处于第一梯队。下一步,青岛自贸片区将围绕党的二十大报告关于“稳步扩大规则、规制、管理、标准等制度型开放”等要求,全面实施自由贸易试验区提升战略。突出“一条主线”,打造对外开放重要平台,增强国内国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联动效应。聚焦“三大方向”,进一步聚焦制度创新,再形成一批有重要突破的制度创新成果;进一步聚焦航运贸易金融融合创新,壮大海洋经济,巩固大宗商品进出口,发展新型易货贸易、离岸贸易等新业态;进一步聚焦先进制造业发展,建设集成电路、基因技术、智能制造专业园区,打造实体经济产业集群。

  实现青岛自贸片区提升,产业是关键。当天的交流中,产业方面的内容也备受网友关注。针对网友“疏港高架西侧、五菱厂区东侧空地要开工建设,能否介绍下相关情况”的提问,纪晓龙介绍,疏港高架西侧、五菱厂区东侧空地拟开展“航运贸易金融融合创新基地(海辰园)”项目建设,片区将汇聚六大驱动引擎,打造“科创+航贸金”耦合发展主阵地,2024年底前完成规划七路以南约80万平方米高品质楼宇建设。有网友询问“闯创驿”具体的功能作用、现在的招引情况以及项目落地情况,纪晓龙表示,“闯创驿”占地约30万平方米,是青岛自贸片区重点打造的城市更新项目,旨在通过存量物业改造升级、整合闲置资产,实现产业资源联动创新,打造集科技孵化、跨境电商、国际贸易、文化展示、培训实训、休闲配套等功能为一体的创业驿站——“青年创业孵化基地”。纪晓龙说,目前“闯创驿”已注册科创、国际贸易类企业2000余家,累计注册资本超240亿元,载体利用率达90%。

  不少网友对企业落户、人才引进等政策十分关心。纪晓龙表示,片区在产业投资、贸易便利化、促进航运贸易金融产业融合发展方面制定了相应支持政策,“自贸全链帮”为企业提供开办全生命周期免费服务。今年片区出台《关于加快中国(山东)自由贸易试验区青岛片区人才集聚高地建设的若干措施》,包含加大人才引育力度、推动人才平台建设、发挥用人主体作用、放大市场配置功能、加强人才服务保障5个方面19条措施,贯穿引、育、用、留等人才发展全链条。有网友询问青岛自贸片区有无电商创业基地,纪晓龙表示,今年10月,青岛自贸片区已启动国际贸易孵化基地,中小型国际贸易、跨境电商企业可进入孵化。此外,片区具有非常完善的跨境电商产业链,建有非营利性跨境电商公共服务平台,可以提供“一站式”全方位业务指导服务及系统通关保障,也拥有可帮助一件代发的全链条业务代办供应链服务商。

  交流过程中,不少网友建议青岛自贸片区增设公交线路或通勤班车。纪晓龙表示,片区已组织开展净峰路打通工程方案研究,拟于2023年上半年开工建设,2024年底完工通车。关于规划四路(海辰园)对外公共交通问题,管委规划建设部已研究地铁13号线嘉陵江路站接驳至海辰园公交线路方案。海辰园、招商物流园区经停公交线路较少,片区管委已会同真情巴士集团进一步摸排周边区域员工出行需求,通过开通公交线路、定制班车等方式提升交通便利化水平。

  “民生在线”下期预告

  网谈时间:11月24日(周四)下午2:30-4:00

  网谈单位:市体育局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主办单位:青岛日报社
Copyright © right 青岛日报 All Rights Reserved. 未经许可不得复制
   第01版:首版
   第02版:要闻
   第03版:青岛日报聚焦
   第04版:要闻·专题
   第05版:打“卡”世界杯
   第06版:国内
   第07版:新财富
   第08版:专版
   第09版:幸福市北
   第10版:幸福市北
   第11版:专版
   第12版:公告
   第13版:公告
   第14版:公告
   第15版:公告
   第16版:公告
   第17版:公告
   第18版:公告
   第19版:公告
   第20版:公告
党建引领促发展凝聚合力激活“红色引擎”
道路建设者:为了早一天“路畅其行”
招用应届高校毕业生 企业可享补助1500元/人
胶东经济圈技能人才自主评价企业名录库建成使用
“闯创驿”已注册企业2000余家
青岛日报要闻·专题04“闯创驿”已注册企业2000余家 2022-11-24 2 2022年11月24日 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