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青岛日报社(集团)数字报纸
A07:齐鲁春秋
乾隆为何嘉奖小脚老太太

  乾隆二十六年(1761年),山东德州爆发了百年不遇的特大水灾,城里城外一片汪洋。半个多月后,水还没有退,老百姓家里的粮食全吃光了,眼看着就要出现饿死人的事了。

  当时,清朝对官仓粮食的管理非常严格,动用官仓的粮是大事,必须要由督粮道向上级申请,获得批准后才能开仓放粮。当时的山东督粮道是颜希深。可是,在发大水之前,他出差到外地去了。现在大水围城,信息中断,却没有人敢开粮仓放粮。

  就在此时,颜希深70多岁的老母亲何太夫人站了出来,她把管官仓的官员叫到自己家中,要求放粮,但官员还是支支吾吾地不敢做主。

  老太太大声说:“我是颜希深的母亲,我儿子不在家,我替他做主,将来一旦出事了,由我儿子一个人顶着,丢官、坐牢由他一个人承担;我把我的所有家产全部抵押给你们官府,如果将来需要赔偿的话,将我家所有的财产全部查封抵偿!这样可以了吧?”

  官员见何太夫人如此深明大义,回去便打开官仓放粮,解了燃眉之急,数十万灾民就这样度过了灾荒。

  数日后,洪水退去,“未经请示擅动官仓”一事传到了省府,山东巡抚上报参劾。乾隆并未动怒,反而被何老太太的担当所感动。他愤然在奏折上批道:“汝为封疆大吏,有如此贤母良吏,不保举而反参劾耶?”随后,乾隆降旨,对已动用的仓谷,准许作为正项开销,无须赔补;而且特赐给颜母三品封诰,以资表彰。

  颜希深是清代广东连平县元善镇人,母亲何氏出身书香门第,嫁到颜家后因家庭困难,常以种桑织麻供子读书。颜希深成年后进入仕途,在任上恪尽职守、廉洁奉公,深得乾隆帝赏识。 唐宝民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主办单位:青岛日报社
Copyright © right 青岛日报 All Rights Reserved. 未经许可不得复制
   第A01版:头版
   第A02版:新闻热线
   第A03版:养老周刊
   第A04版:家有萌宠
   第A06版:延年益寿
   第A07版:齐鲁春秋
当年的趵突泉“园区”什么样
琅琊争锋:中国历史上最早的海战
乾隆为何嘉奖小脚老太太
睡不着 容易醒
美莱康生欧米伽3六毛六特卖
老年生活报齐鲁春秋A07乾隆为何嘉奖小脚老太太 2022-11-23 2 2022年11月23日 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