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青岛日报社(集团)数字报纸
A06:延年益寿
进补之前吃点“开路药”

  进入冬天了,人们开始进补,但进补前一定要把胃肠“打扫”干净,只有当舌苔不腻、不厚,胃口也比较好的时候,补药才能被吸收,为此,进补之前先要吃点“开路药”。

  补药无非两类,一种补气,一种补阴。补气的包括人参、黄芪之类。但是,补阴、补血药就不这么简单了,比如山萸肉、熟地、阿胶等,这些药物热性可能不及补气药,但是性质滋腻。所谓“滋腻”,是中医对药性的一种形容,质感上就是腻腻的,吸收功能不好的时候吃了这类药,不仅达不到补阴补血的效果,原本就差的胃口乃至原本就有的毛病也会被殃及。为了避免这一点,这类药吃之前,先要对着镜子看看自己的舌头,如果舌苔很腻、很厚,即便用牙刷刮过,一会又“长”出舌苔来,这个时候,即便胃口还可以,这类药物也要慎重,因为舌苔腻意味着你的身体里有湿,或者说有没及时排出去的脏东西,这个时候进补,就类似把坏人关在了家门里,中医叫“闭门留寇”。

  此时先要祛湿导滞,比如服用中成药里的“二陈丸”“健脾丸”“木香顺气丸”。“二陈丸”最好,但因为价格实在太便宜了所以可能难买到。“健脾丸”里有补气药,适合除了舌苔腻、舌体还胖大甚至有齿痕的气虚加湿的,这种人总觉得自己没力气,这种没力气一个是因为气虚,一个是因为湿阻。“木香顺气丸”针对比较严重的湿,而且还有气滞,虽然本质上需要补阴补血,但是已经没胃口,甚至恶心、饱胀,舌苔也厚腻得严重。“木香顺气”可以吃两三天,待这些症状消失,舌苔不腻了,就停用。这三个药物是补药的“开路药”,但本身是针对邪气的,所以不能像保养品一样久服。  佟彤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主办单位:青岛日报社
Copyright © right 青岛日报 All Rights Reserved. 未经许可不得复制
   第A01版:头版
   第A02版:新闻热线
   第A03版:养老周刊
   第A04版:家有萌宠
   第A06版:延年益寿
   第A07版:齐鲁春秋
小雪养生:冬始俏 支三招
进补之前吃点“开路药”
新版《中国老年人膳食指南》发布
走路像“踩棉花”是怎么回事
嘴唇干裂用桃仁
老年生活报延年益寿A06进补之前吃点“开路药” 2022-11-23 2 2022年11月23日 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