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青岛日报社(集团)数字报纸
A04:家有萌宠
“免费领养宠物”多是套路

  “免费领养猫咪”“无偿领养狗狗”,看到这样的消息,你是否会动心?如果你跃跃欲试,很可能会坠入一些人早已布下的陷阱。记者调查发现,“免费领养宠物”信息本质是噱头,卖家往往会附加各类费用,也有人收钱后就玩起了消失。“免费”“无偿”,更多时候是“高价”的伪装。

  糟心

  说好的“免费”

  却搭进数千元

  “求助,免费领养被骗。”在社交软件上敲下这行字时,上班族庄静慧心中仍有几分气愤和懊悔。她怎么也想不到,自己竟然上了“免费领养”的当。前段时间,庄静慧在某视频平台看到“免费领养猫咪”的信息,喜爱小动物的她,瞬间就动了心。在与对方简单沟通后,她就去现场见面签订了合同。

  “当时猫咪很可爱,也很活泼。看着小动物那么讨人喜爱,我脑子一热,就与店家签了一份《领养合同》。”庄静慧说,当天除了签合同,她还花了698元买了一袋猫粮、一盒益生菌、一管营养膏等宠物用品。合同中还约定,需每月在店里购买一包249元的猫粮,而后她带走了那只三个月大的猫咪。然而,回到家后几天,她才发现猫咪精神状况逐渐不好,甚至生了病。为此,她又花了近2000元给猫咪治病。“明明是免费领养,为什么最终变成了这样?我不求店家赔偿医药费,但猫粮钱是不想让他继续赚了。”

  套路

  善于包装名头

  步步引诱交钱

  不少“免费领养宠物”信息,往往都善于包装,甚至有一些固定话术或使用“网图”宠物。骗人的套路,让人防不胜防。经过辗转,记者联系上一家“由于疫情原因猫舍倒闭”的店家,其在广告中宣称“猫咪全部免费低价领养”。他说,自家宠物可同城自提,异地可空运托运。而对领养者的要求,则主要是“有爱心,有工作,有能力富养,不能转卖丢弃”。

  简单交流后,店家直截了当表示是“买猫粮免费领养的”,并建议可以先看看朋友圈的宠物,“每只都不一样。”记者发现,其朋友圈几乎每天都更新数十条“领养”信息,每条信息的模板基本为“××弟弟,(配×个月猫粮,×××免费领养)”。“×××这个数字,就是猫粮的价格,一次性买清。”记者发现,如果要“免费领养”该店家发布的品种猫,必须支付的猫粮费用为688元至2188元,购买猫粮的时间则主要在3个月至12个月之间。他表示,除了这一项猫粮费,并无其他费用。与该店家的“坦诚”不同,更多的“免费领养”“公益领养”则是欲盖弥彰,环环紧扣,捆绑了多种费用。

  探因

  利润高弃养多

  出问题难追责

  为何“免费领养”的套路频发?采访发现,背后主要原因之一,是近年来宠物的繁殖门槛降低,为获取更大利润,有人大批量繁殖宠物。同时,宠物被弃养的趋势,也造成大量宠物亟待领养。

  不论是批量式繁殖,还是随意弃养,都给宠物健康带来了更大隐患。而这也让愿意领养者面临着尴尬——即使是交钱领养了宠物,一旦宠物生病或出现问题,领养者常常很难找到送养方责任。

  中国政法大学传播法研究中心副主任朱巍说,领养猫狗需要办理相关证件,做好防疫和健康防护措施。一些以“免费领养”为名发布的信息,其实是一种变相的销售模式,“要求你去缴费、办卡、买粮等。虽够不上诈骗罪,但把他人善心当成盈利的工具,损害了社会善良。”朱巍提醒,这背后甚至不能排除存在有组织的产业链。“领养小动物是长期的过程,不能随意弃养。要提高警惕、防止被骗,更要综合考虑自己的经济和持续领养的能力”。 李松林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主办单位:青岛日报社
Copyright © right 青岛日报 All Rights Reserved. 未经许可不得复制
   第A01版:头版
   第A02版:新闻热线
   第A03版:养老周刊
   第A04版:家有萌宠
   第A06版:延年益寿
   第A07版:齐鲁春秋
90后小伙当起宠物摄影师:用镜头定格“爱宠”美好瞬间
有狗狗陪伴,生活充满温暖
“免费领养宠物”多是套路
宠物与人当真存在心理感应?
广告
广告
广告
老年生活报家有萌宠A04“免费领养宠物”多是套路 2022-11-23 2 2022年11月23日 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