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青岛日报社(集团)数字报纸
A04:家有萌宠
有狗狗陪伴,生活充满温暖
隋红与爱犬“帅帅”(左)
隋红与爱犬“诺诺”
扫描下方二维码,加入“家有萌宠”微信群,分享更多养宠秘籍。

  每天早上洗漱完毕,要干的第一件事就是做饭,为自己做饭,为狗狗“诺诺”做饭,吃完之后再为“诺诺”准备午餐,梳妆打扮后出门。周一到周四,白天去儿子家帮忙照看两岁的孙子,周五到周日,参加文艺团队的排练或演出,每一天都安排得满满当当。这是今年60岁隋红的退休生活,用她的话说就是,生活有追求,精神有寄托,日子过得特别幸福。

  在隋红的人生经历中,狗狗的陪伴不可或缺,从20世纪80年代开始,她前前后后养过九条犬,没有狗狗陪伴的日子,她觉得是难以想象的。日前,记者联系到她,听她讲述了这些年她与狗狗的情缘故事。

  1 木材厂里的快乐童年

  “我与狗狗的缘分应该是在童年时期结下的,很多快乐的回忆都有它们的身影。”隋红介绍,她的父亲是一名空军,后来转业到青岛第三建筑公司工作,当时他的单位有一处木材厂,养了很多条狗,每逢节假日,她都会跑到那里,与狗狗们一起玩耍。

  当时的犬种没有那么丰富,基本就是一些土狗,正是这些小动物,让隋红对其产生了深厚的感情。“当时因为年龄小,感觉那些狗狗都特别高大,但是我一点都不惧怕它们,我们一起奔跑,相互拥抱,就像很要好的朋友。”隋红回忆,她和父亲一起逗狗狗、训练狗狗的场景,经常浮现在眼前。

  木材厂里快乐的童年,让隋红对狗狗产生了特殊的感情,并且一直持续着。

  2 从开心快乐中开启

  成年后,隋红先是进入工厂上班,而后自己开店。邻里街坊、亲朋好友都知道她喜欢狗狗,在2005年的时候,有朋友特意给她送了一条博美犬,把她兴奋得不得了。

  “1989年的时候我曾经短暂养过一条大狗,因为居住条件限制,最终没有长时间养,博美是我真正意义上养的第一条犬。”隋红说,刚刚抱来的时候,小狗只有两个多月大,长得呆萌,两个大眼珠炯炯有神,只看一眼就让人爱不释手。她和老公为博美起了一个名字,叫“帅帅”,原因就是因为它长得非常漂亮。

  照顾“帅帅”就像照顾自己的孩子一样,不仅按时给它喂水喂饭,而且还要带它出门遛弯,人人见了都说“帅帅”好看,虽然挺辛苦,但是隋红心里充满快乐。“那时候我们家还没有开通暖气,白天我和老公上班,害怕它冻着,就一早将它送到我婆婆家,傍晚再把它接回来,就像上幼儿园一样。”隋红笑道。

  “帅帅”为整个家庭带来了快乐,可惜意外来得太突然,在一次交通事故中“帅帅”失去了生命。“陪伴了我们三年,它去世后对我的打击特别大,那段时间我把店关了,整天在家以泪洗面,心情十分压抑,眼前时时刻刻浮现出它的身影。”回忆起那段时光,隋红依然不能释怀。

  3 痛苦离别陷入低谷

  为了弥补隋红心灵上的创伤,家人和朋友作出了诸多的努力,她的老公特意跑到宠物市场,买回了一只和“帅帅”相近的博美,但没过两个月小狗突然患病离世。

  之后,儿子带着她又去了南山市场,这次他们买了一对博美,希望能够带来快乐,可是好景不长,两只小狗先后患病离世。“接连不断的打击,让我彻底崩溃了,当时就觉得老天对我太不公平了,我那么热爱狗狗,然而却遭遇这样的结果。”隋红激动地说。痛苦中她也在不断反思,到底原因出在哪里。

  后来,儿子的同学又给她送来一只博美,她给狗狗取名“豆豆”,喂食、洗澡、打针、遛弯……隋红倾尽全力照顾着这个小生命,就连下饭馆都要带着它,然而在“豆豆”三岁的时候,不慎从床上掉下,很快又患病去世了。

  “在宠物医院里,我一直抱着它到生命最后一刻,医生建议解剖一下了解情况,被我拒绝了,我不忍心我的宝贝再挨刀。”一场场痛苦的离别,让隋红伤心欲绝,她的生活陷入了低谷,并下定决心不再养狗。

  4 重燃对生活的热爱

  没有狗狗的日子平淡无奇,隋红虽然嘴上不说,但是日常的种种表现却瞒不住家人和朋友的眼睛。“有一天,一位很好的姊妹给我打电话,说送给我一件礼物,我见到狗狗的那一刻,心里还是绷不住了。”隋红说,小博美的那对眼睛,瞬间突破了她的心理防线,她决定收养它,为其取名“仔仔”。

  有了之前的经历,隋红在照护方面特别用心,小心翼翼。“仔仔可以说是在我们床头长大的狗狗,照顾它比自己的孩子还要细致。”隋红介绍,为了避免之前的情况发生,她专门学习了狗狗饲养知识,而且还学会了做狗狗适合吃的饭食,小饼、鸡蛋、奶粉、小窝头、牛肉、狗粮等,按时调理喂养。

  “仔仔”十岁的时候,不慎患病,这可又急坏了隋红,她赶紧抱它去了宠物医院,经过及时的救治,“仔仔”生命被挽救,很快就生龙活虎起来。“每天回到家,它就围着我转,摇尾巴,蹦跳,一切烦心事都没有了。”隋红说。其间,隋红有一次不小心摔伤了胳膊,住院治疗期间,“仔仔”在家闷闷不乐,每天趴在门前等待她回家。听到丈夫和儿子的描述,隋红眼泪哗哗直流。

  “‘仔仔’让我感受到了温情与牵挂,是一种纯粹的感情,它重新燃起了我对生活的热爱。”

  5 温暖人生 有爱有陪伴

  “仔仔”陪伴隋红一家走过了十多个春秋,最后时刻,它连床也上不去了,步履蹒跚,就像一位迟暮的老人。抱着进入晚年的“仔仔”,隋红沉思良久,在“仔仔”的眼神里她看到了它对这种陪伴和爱的享受。“养宠物和爱情一样,除了爱和喜欢,更多的是漫长的陪伴。”

  “仔仔”于2016年离世,隋红和丈夫穿上得体的衣服,举行了一个简短的告别仪式,把它安葬在一棵大树下。“与狗狗陪伴的日子,感觉心情特别舒畅,它们带给我的快乐无与伦比。”隋红坦言,为了爱犬,她从不心疼花钱,为它们洗澡、美容、买好吃的,从来不含糊。如今,隋红家的新成员名叫“诺诺”,是一只已经7岁的比熊犬,陪伴与爱的故事每天都在书写。 记者 张磊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主办单位:青岛日报社
Copyright © right 青岛日报 All Rights Reserved. 未经许可不得复制
   第A01版:头版
   第A02版:新闻热线
   第A03版:养老周刊
   第A04版:家有萌宠
   第A06版:延年益寿
   第A07版:齐鲁春秋
90后小伙当起宠物摄影师:用镜头定格“爱宠”美好瞬间
有狗狗陪伴,生活充满温暖
“免费领养宠物”多是套路
宠物与人当真存在心理感应?
广告
广告
广告
老年生活报家有萌宠A04有狗狗陪伴,生活充满温暖 2022-11-23 2 2022年11月23日 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