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青岛日报社(集团)数字报纸
A04:家有萌宠
90后小伙当起宠物摄影师:用镜头定格“爱宠”美好瞬间
七云给“粘粘”拍摄圣诞照。
七云手动启动灯光,让小宠物提前适应。
引导员缪司给小宠物选择适合的衣服。

  我们对于人物摄影、亲子写真应该都不陌生,可你听说过宠物写真吗?

  布置场景、选择合适的服装、用小道具吸引宠物的注意力,等待合适的契机,用相机定格它们最美的瞬间。这两天,“90后”摄影师七云正在给他的御用小模特“粘粘”拍摄一组形象照,作为即将到来的圣诞节主打系列推出。就在一个月前,他的“喵汪社摄影工作室”正式开始试营业,“拍下主人和宠物的温情瞬间,用相机把这个瞬间定格成永远,十分有意义。”

  转行宠物摄影师

  想留下更多纪念

  七云出生于1997年,是标准的“90”后,从小就喜欢摄影的他得到了家人的大力支持,从拍摄风景到人像,再到后来从事婚礼纪实摄影,七云说摄影就是凝固时间、留住最幸福最美的时光,而他则很乐意记录这些瞬间。

  七云告诉记者,在他曾经任职的工作室里,曾有客户想给家里的宠物拍摄写真,由于当时没有专职的摄影师,从小就喜欢宠物的他硬着头皮接下了这个工作。“那是我第一次给宠物拍摄,因为现场还有人像拍摄,整体环境比较嘈杂,很难进行,当时就特别想给这些小宝贝一个安静的环境。”

  后来,七云也陆续帮朋友拍摄过宠物,照片得到越来越多的人喜爱。经过前期的市场调研,以及对宠物行业的看好,让他有了转行做宠物摄影师的念头。“其实真正让我下定决心,还是因为自己养的小宠物。”七云记得,那时陪伴自己整个童年的小博美“虎子”病危,他却没有几张像样的照片。后来,自己养的阿拉斯加由于是大型犬,他跑遍多个摄影机构希望能与其合影留念,结果也没有找到此类服务。“宠物的一生只有我们,它们陪伴我们走过了很多开心难过的日子,在它们有限的时间里,能留下更多影像,也是弥补自己的遗憾。”七云说,很多宠物的主人都跟他有着类似的共鸣,而这也成为了他入行的契机。

  记者了解到,七云将位于青岛经济技术开发区的一套房子进行了改造,打造成了一个宠物独享的拍摄环境,宠物拍摄需要预约,先确认宠物健康情况,并提前准备符合宠物身形尺寸的服装道具。“我们每个时间段只接待一位客人,拍摄完后会对所有道具环境进行酒精消毒和紫外线臭氧杀菌。”七云介绍。

  宠物摄影是个体力活

  拍宠物比拍人难

  “粘粘看这边,哎真乖。”七云一手拿着相机,一手拿着道具吸引“粘粘”的注意。他告诉记者,和普通的拍摄不同,给宠物摄影是个不折不扣的体力活。给“粘粘”拍摄当天,为了避免小宠物会对闪光灯的光线和声音产生抗拒,七云和助手会先手动启动灯光,让小宠物提前适应。

  七云介绍,作为一名宠物摄影师,除了具备基本的摄影技巧外,还要懂得和动物打交道。“宠物摄影和人像最大区别,就是人像写真会相对简单一些,因为人直接可以进行沟通,可以按照想法进行摆拍。但是小宠物就不一样,每个小动物的性格不一样,它们有的胆小,有的活泼,有的不太容易沟通,有的脾气很倔强,有时候可能到了陌生环境,小宠物就会特别紧张不受控制。”七云清楚地记得,曾经拍摄过的一只小猫咪,自己花了3个多小时的时间,就趴在地上跟它一起玩耍,给它吃好吃的,建立起了感情基础,才慢慢地开始了正常的拍摄。

  “做宠物摄影师最重要的一点就是真心喜欢宠物,了解宠物,对宠物有耐心,让它放下对你的戒备,还要冒着被咬伤挠伤的风险。如果不够喜欢,就会很难坚持。”七云说,几年下来,他的脾气也变得非常“佛系”,心态相当好。

  在大众眼里,常见的宠物无非是猫、狗、兔子,但七云说,在他的镜头下,蜥蜴这般不常见的异宠也曾留下过靓丽的身影。而因为这项工作,七云也收获了不少冷门知识,“做一行就要专一行,为了更好地记录精彩瞬间,我也是学习了各种宠物的知识,了解了它们的品种和生活习性。”

  小众行业

  热爱是坚持的动力

  虽然刚刚试营业不久,但工作室已经接到了预约的订单,“那也是只年龄比较大的狗,目前还在医院养病,主人也是想在最后时刻,给他的爱宠留下些东西。”七云说,现在城市生活越来越孤单,不管是老人,还是年轻人,养宠物的人越来越多。宠物的寿命本来就不长,在有限的时间内为陪伴的宠物留下一些珍贵的影像,是一件很多人都会做的事情。

  据七云介绍,目前工作室的预约客户还是以年轻人为主,既有学生,也有刚踏入职场不久的新人,还有几位留学生想留下宝贝的照片带到国外。“目前宠物摄影在青岛还比较小众,这个行业较为辛苦,回报率也比较低。”七云坦言,但对于他来说,对于宠物们的热爱,是让他坚持下去的最大动力。同时,他也相信,随着养宠家庭中的宠物地位在逐步提高,人们的意识和消费观念的转变,宠物摄影行业一定有着巨大的发展潜力。

  一张照片打动人的不是画面的绚丽,而是照片背后被真情所赋予的温度。“宠物的一生其实很短暂,也许在主人的一生里只占了部分时光。”七云称,宠物摄影师就是去定格宠物的可爱瞬间,记录成长,为宠物主人留下一份美好的回忆。

  记者 许瑶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主办单位:青岛日报社
Copyright © right 青岛日报 All Rights Reserved. 未经许可不得复制
   第A01版:头版
   第A02版:新闻热线
   第A03版:养老周刊
   第A04版:家有萌宠
   第A06版:延年益寿
   第A07版:齐鲁春秋
90后小伙当起宠物摄影师:用镜头定格“爱宠”美好瞬间
有狗狗陪伴,生活充满温暖
“免费领养宠物”多是套路
宠物与人当真存在心理感应?
广告
广告
广告
老年生活报家有萌宠A0490后小伙当起宠物摄影师:用镜头定格“爱宠”美好瞬间 2022-11-23 2 2022年11月23日 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