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青岛日报社(集团)数字报纸
A02:新闻热线
“广场舞”也有骗局

  近日,最高检举行“打击整治养老诈骗 检察蓝守护夕阳红”新闻发布会,其中一个案例为“通过‘广场舞’应用软件向老年人非法集资”。

  案件资料显示,2014年至2015年间,被告人刘某平先后成立北京红舞联盟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红舞联盟”)等公司,伙同被告人李某鹏等人,在未经依法批准的情况下,以众筹开发老年人网络社交平台——“红舞联盟”手机应用软件为由,约定8%-14%年化收益率并承诺保本付息,向不特定社会公众特别是爱好广场舞的老年人公开宣传。

  为吸引老年人投资,刘某平等人在“红舞联盟”手机应用软件推出聊天交友、舞蹈教学、舞场定位、活动报名、积分换购、推荐抽奖等对老年广场舞爱好者具有吸引力的功能,拉拢老年人下载注册。

  同时,在线下通过发放统一服装、组织广场舞比赛、申请万人同舞“吉尼斯”世界纪录、组织用户旅游考察等方式进行宣传,吸引老年人关注。

  至2019年7月,被告人刘某平等人向1200余人非法吸收公众存款8.7亿余元。

  最高检指出,不法分子利用老年人网络风险意识不高、互联网运用不熟练等特点,专门针对老年人的兴趣爱好设计兼具交友、投资等功能的应用软件从事非法集资、诈骗等犯罪活动。“这类犯罪以老年人的兴趣爱好为引子,以高额回报为诱饵,再通过身边人身边事打消老年人警惕心理,极易使老年人陷入骗局。”最高检提醒,老年人要牢记,任何未经金融管理部门批准,以高额回报为幌子吸收资金的行为,都是非法金融活动。  王剑强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主办单位:青岛日报社
Copyright © right 青岛日报 All Rights Reserved. 未经许可不得复制
   第A01版:头版
   第A02版:新闻热线
   第A03版:养老周刊
   第A04版:家有萌宠
   第A06版:延年益寿
   第A07版:齐鲁春秋
“非法夹报”坑人不浅
您的关心,我们的关注
您的银行账户被收管理费了吗
“广场舞”也有骗局
老年人最容易上当的电信诈骗
广告
老年生活报新闻热线A02“广场舞”也有骗局 2022-11-23 2 2022年11月23日 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