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青岛日报社(集团)数字报纸
A08:博览
世界人口达到80亿,意味着什么

  联合国宣布,世界人口在2022年11月15日这天达到80亿。

  人类已经走过很长一段路

  据报道,智人在地球上生存了大约30万年,并进化成脑容量变大、下肢变长的现代人,全球人口一开始增长是相对较慢的。

  当古埃及文明走向终结时,即大约在埃及艳后克利奥帕特拉去世时,地球上可能有2.3亿人。

  1500年左右的文艺复兴时期,全球人口增加了一倍多,1805年罗塞塔石碑被发现,古埃及文明重见天日时,人口又翻了一番。

  1925年大萧条前夕,全球人口突破20亿大关,到达30亿只用了35年。从那时起,人口每隔10到15年就会再增加10亿。

  全球人口从70亿增长到80亿花了约12年时间,而到2037年达到90亿将需要大约15年时间,这表明全球人口总体增长速度正在放缓。

  我们还应关注哪些问题?

  健康数据研究组织IHME专家认为,人类应关注“非传染性疾病带来更大的疾病负担”,在许多国家,新冠疫情大流行暴露了需要解决的弱点。也有专家认为,未来100年人类将更加关注工作与生活平衡的心理健康问题。

  美国洛克菲勒大学人口实验室专家则称,即使目前生产的粮食足以满足80亿人的需求,仍有8亿人“长期营养不良”。确保粮食生产跟上人口增长和气候变化影响的双重压力是许多发展中国家关注的焦点。

  地球能养活这么多人吗?

  《日本时报》援引多位专家意见称,人们不应该担心人口过剩,而应该关注最富有的人对地球资源的过度消耗。

  联合国最新气候报告中提到,全球人口增长是温室气体增加的主要驱动因素之一。然而,与经济增长相比,它的作用要小一些。而美国智库威尔逊中心专家表示,人们对地球的影响更多地取决于行为,而不是数字。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主办单位:青岛日报社
Copyright © right 青岛日报 All Rights Reserved. 未经许可不得复制
   第A01版:头版
   第A02版:享受世界杯 热爱不分年龄
   第A04版:健康周刊
   第A06版:健康问诊
   第A07版:文史
   第A08版:博览
“科技感十足”的卡塔尔世界杯
世界人口达到80亿,意味着什么
广告
广告
老年生活报博览A08世界人口达到80亿,意味着什么 2022-11-21 2 2022年11月21日 星期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