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青岛日报社(集团)数字报纸
A02:享受世界杯 热爱不分年龄
中国人的世界杯
2002世界杯预选赛,中国男足成功晋级。

  1966-1978

  中国人“看见”世界杯

  “我第一次听说有‘世界杯’这个事儿,还是1966年,那年是英格兰世界杯,我当时15岁,听一个西城体校同学说的。”中国足球名宿张路回忆起自己与“世界杯”的第一次接触,直接将时代的指针拨回到1966年。

  1966年和1970年,我国专业足球人开始“看见”世界杯,到百废待兴的1978年,中央电视台转播当年阿根廷世界杯,才算是真正推开一扇门,把“世界杯”放在最广阔的观众人群的眼前。

  “那是咱们国家第一次转播世界杯的比赛,比赛在阿根廷。”83岁的宋世雄对自己44年前在香港无线台“借”卫星信号第一次解说世界杯的场景记忆犹新。

  2002

  中国人“冲进”世界杯

  2002韩日世界杯,国足昂首踏进决赛圈。

  “我们第一次打世界杯,能参加(决赛圈)就已经是非常大的荣耀了,谈不上任何经验,也谈不上有多深刻的体会,就是开了眼界,本身就是一种荣誉,不光是首发11人,就是出征的23人,都有非常强烈的使命感和荣誉感,这是中国足球历史性的一刻,去感受就好了。”现任中国U16国家队主教练、2002世界杯国脚杨晨谈起往事语气里还是透着兴奋。

  2002世界杯带来的精彩故事,远不止3场小组赛所能涵盖,而这届特殊世界杯对中国足球的影响,甚至发酵到了20年后的今天——在这20年间,中国足球乃至整个中国,都在继续着翻天覆地的变化。

  2006-2018

  中国人“拥抱”世界杯

  胡庆伟是幸运球迷之一,2006年,他通过网络抽中了2006年德国世界杯1/4决赛球票,“第一次出国,当时网上订酒店、机票不方便,只能通过朋友找当地华人帮忙。”

  2010年南非世界杯,胡庆伟“明显感觉到网络购票变得友好”。而到了2014年巴西世界杯,这套流程甚至在一部手机上就能完成。

  越来越多中国球迷的出现让胡庆伟不再“小众”。

  2022

  中国人“传播”世界杯

  目前,抖音、快手、小红书、B站等内容平台不仅成为人们获取信息的重要载体,且尝试向涵盖社交、文化传播、商业化等多功能和多身份转换。

  第三次和FIFA(国际足联)合作,杭州孚德品牌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孚德”)再度成为世界杯官方特许授权商,该公司CEO郭志浩表示,相较往届,短视频、直播的入局将会给这届世界杯衍生产品营销带来巨大变化。

  世界杯来了,和在任何地方一样,也在中国生了根发了芽——这好像不是足球,但这的确就是足球。郭剑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主办单位:青岛日报社
Copyright © right 青岛日报 All Rights Reserved. 未经许可不得复制
   第A01版:头版
   第A02版:享受世界杯 热爱不分年龄
   第A04版:健康周刊
   第A06版:健康问诊
   第A07版:文史
   第A08版:博览
足球起源于齐鲁
这届世界杯有支特殊的“中国队”
非法集资危害大 损失由集资人自行承担
中国人的世界杯
广告
老年生活报享受世界杯 热爱不分年龄A02中国人的世界杯 2022-11-21 2 2022年11月21日 星期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