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青岛日报社(集团)数字报纸
A02:享受世界杯 热爱不分年龄
足球起源于齐鲁
三彩蹴鞠胡人俑

  早在两千多年前,我国古人就发明了一种家喻户晓的足上球类运动——蹴鞠。蹴即用脚踢,鞠系皮制的球,蹴鞠就是用脚踢球。

  蹴鞠运动的形式

  蹴鞠一词最早可见于《史记》,它滥觞于春秋战国时期的齐国古都临淄,在汉代获得了极大的发展,于唐宋时期走向全面繁荣。彼时上至宫廷下至民间,都对蹴鞠乐此不疲。

  蹴鞠成为竞技运动

  在汉代,蹴鞠迎来了中国历史上发展的第一个高潮。此时的蹴鞠主要有两种:一种是作为军事中训练士兵的手段出现;另一种则是以娱乐表演为目的。

  作为军事训练的蹴鞠与今天的足球运动颇为相似,具有很强的对抗性和竞技性。圆形的鞠、方形的围墙,象征着天圆地方,阴阳相对,仿效一年12个月,12人对阵抗衡,反映了“天人合一,效法自然”的观念。比赛有裁判主持,有统一的竞赛规则,还特别强调裁判要公正执法,可见当时的蹴鞠已经具备了竞技运动的雏形。

  国际足联证实发源地

  2004年,足球起源专家论证会在淄博市临淄区召开并形成一致结论:春秋战国时期的齐都临淄是中国古代蹴鞠的起源地。同年7月,在第三届中国国际足球博览会的新闻发布会上,国际足联和亚足联公开宣布,中国是足球运动的发源地,世界足球起源于中国山东淄博临淄地区的蹴鞠。

  张依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主办单位:青岛日报社
Copyright © right 青岛日报 All Rights Reserved. 未经许可不得复制
   第A01版:头版
   第A02版:享受世界杯 热爱不分年龄
   第A04版:健康周刊
   第A06版:健康问诊
   第A07版:文史
   第A08版:博览
足球起源于齐鲁
这届世界杯有支特殊的“中国队”
非法集资危害大 损失由集资人自行承担
中国人的世界杯
广告
老年生活报享受世界杯 热爱不分年龄A02足球起源于齐鲁 2022-11-21 2 2022年11月21日 星期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