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青岛日报社(集团)数字报纸
A01:头版
驰骋绿茵场 共舞世界杯
贾伟民
张克智
丁兆波

  记者 安娜 张磊

  卡塔尔世界杯打响,32支世界强队一起角逐“大力神杯”。而在11月18日上午,青岛首届“崂山矿泉杯”70+足球友谊赛在汇泉壹号足球场圆满结束,此次参赛球员年龄均在70岁以上,都是常年活跃在绿茵场的足球爱好者,如今虽已步入古稀之年,依然老当益壮,风采不减当年,他们与世界杯共舞。

  82岁贾伟民: “元老队”的速度担当

  比赛中,82岁的贾伟民是最为耀眼的明星,司职前锋的他,是观象山元老队的速度担当。贾伟民从小就爱好踢球,一直踢到了现在,他还是青岛元老足球队的队长,与队友们一起得过全国元老精英赛的冠军。“现在我们每周都要训练两三次,青岛元老足球队有30多人,年龄从50-80岁不等,会按照年龄来进行分组比赛。每次见面大家都非常开心,享受足球带来的快乐。”贾伟民说。

  谈到卡塔尔世界杯,贾伟民说他经常看西甲和德甲,非常喜欢德国队。“德国队战术意识强,整体意识和意志品质好,那种永不放弃的精神,让人非常敬佩,希望德国队能取得好的成绩。”贾伟民说。

  80岁张克智:足球是一生的挚爱

  今年80岁的张克智,是刚刚结束的青岛首届“崂山矿泉杯”70+足球友谊赛中青岛体校元老队的教练,提起足球他热情似火。“两个月前,在一次训练中我不小心扭伤了腰,要不然我肯定也要登场的,看着他们踢,心里满是羡慕。”

  时间回溯到1958年9月1日,当天是青岛第一所专业体校——青岛体育学校成立的日子。张克智和几十名少年搬着铺盖卷来到这里,开启了他们人生的足球之旅。“那时候,我们的教练是杨昌,他是青岛足球运动的先驱。”

  体校的三年时光匆匆过去,1961年,体校因为经费不足解散。这期间仅向“八一队”就输送了刘国江、刘金海、周统林、胡延祥、林维玉等12人。足球队解散后,队员或入选各地方队成为专业运动员,或分配到济南、烟台、淄博等山东各地的中小学成为教练,或进入青岛各大企业成为企业队的主力。

  退休后,这群老体校的校友又因足球团聚在一起,从上个世纪80年代开始每周固定时间踢球。“足球使我们成为朋友,陪伴我们从小一起长大,退休后,又是足球让我们重新聚集到一起,让我们的晚年生活十分精彩。”张克智说。

  足球锻炼了身体,也让老人们找到了昔日的快乐。为了适合老年人的体能特点,比赛时间设定相应更短,场上可自由换人;赛场上不允许有激烈动作;比赛前和比赛中,密切注意球员身体变化;一般比赛不设名次,友谊第一。“年龄大了上场比赛目的是玩乐,快乐足球是宗旨。”张克智说。 

  72岁丁兆波: 后备人才的“园丁”

  今年72岁的丁兆波司职中场。丁兆波从入伍时开始踢球,后来转业到青岛国棉一厂后,一直参加青岛市的职工比赛,并一直踢到了现在。在赛场上,丁兆波不但积极参与进攻,防守中也从来没落下过,整个球场上都能看到他拼搏的身影,一个个进球就是对他最好的回报。

  1995年,丁兆波开始从事校园足球的授课,每周一到周五下午到学校里给小学生教授足球技巧,一教就是整整20年。“培养足球后备人才非常重要,只有后备人才跟上来,我们的足球发展才会一直有希望。”丁兆波说。

  谈到卡塔尔世界杯,丁兆波也是侃侃而谈,“我平时看英超比较多,很喜欢英格兰比较粗犷的风格,而世界杯卫冕冠军法国队则是技术型球队,球员的脚法非常细腻,配合十分精彩,作为中场选手的我,也非常喜欢法国队。”丁兆波说他最喜欢的球员是梅西,希望梅西在世界杯期间能有好的表现。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主办单位:青岛日报社
Copyright © right 青岛日报 All Rights Reserved. 未经许可不得复制
   第A01版:头版
   第A02版:享受世界杯 热爱不分年龄
   第A04版:健康周刊
   第A06版:健康问诊
   第A07版:文史
   第A08版:博览
养生马甲领取活动开始啦
卡塔尔世界杯有支“中国队”
驰骋绿茵场 共舞世界杯
“冬天里的一把火”
老年生活报头版A01驰骋绿茵场 共舞世界杯 2022-11-21 2 2022年11月21日 星期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