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青岛日报社(集团)数字报纸
A01:头版
“粗粮”“无糖”受青睐 老年人“零嘴”需求大
老年顾客在商场零食区选购零食。

  随着中国进入老龄化阶段,“银发族”的消费潜力不断释放,“银发经济”持续升温。老年食品市场也受此影响,开始凸显消费潜力。对于不少老年人来说,“零食”是他们的“心头好”。

  那么,老年人零食市场现状如何?日前,记者走访青岛各大商超,就老年人零食市场进行了调查。

  老人:

  健康意识强

  养生小零食受青睐

  说起零食,很多人第一反应想到的就是儿童。认为儿童和零食才是固定搭配,但也有一些老年人,除每天坚持三顿正餐,会适当吃些零食,补充能量和营养。

  在记者随机采访的老年人中,他们普遍对于饮食有健康管理的意识,对于零食,他们的态度多是“也会吃,但不能多吃”。今年80岁的戚先生表示,平时如果超市里推出了什么新鲜的零食,他都会买点回家尝尝。“很多人都觉得无论吃什么零食对身体都不好,其实不是这样的,我们平时在保证主食的情况下,适当吃些零食对身体还是有好处的。特别是老年人,在日常生活中只有科学健康的饮食,才更有利于养生保健,只是注意把握好度,别多吃就好”。

  “低盐低油低糖”是他们选择零食时候考虑的主要因素,无糖老式糕点、猫耳朵、沙琪玛、老年饼干、苏打饼干、粗粮锅巴、无糖藕粉……一些带有“粗粮”“五谷杂粮”“无蔗糖”“低糖”等标签的养生小零食普遍受到老年人的欢迎。

  市场:

  因时而动

  挖掘老年食品消费潜力

  老年群体数量不断增加,已经成为一个不容忽视的群体。与此同时,老年人由于年龄的增加,可能会面临更多的健康问题,健康饮食逐渐成为共识。基于这方面的需求,从饮食上进行改善成为不少老年人的选择。

  根据《2019——2020中国食品消费趋势及创新白皮书》显示,老年人群年均消费22600元,其中食品餐饮消费为7972元。食品相关消费占到老年人日常消费的39%。

  那么,老年零食市场供应如何呢?记者在崂山区金狮广场的一家超市调查时,工作人员推荐了一款“断糖日记”的酸奶产品,并告诉记者,这款产品“无代糖无蔗糖,适合老年人。”除此之外,并没有特别供应老年人的食品。

  调查也发现,虽然老年人口越来越多,但专门针对老年人的零食却比较少。除了燕麦、苦荞、粗粮、五谷杂粮、无糖、低糖、钙铁锌硒等这些吸引老年人眼光的食品标签,与老年人需求相匹配的零食产品并不多。

  专家:

  老年人选购零食

  除了会“听”还要会“看”

  事实上,随着经济水平的提高和人均寿命的延长,现在的老年群体普遍有健康保健意识,但是由于缺乏科学的营养健康知识,以及对零食的“不健康”刻板印象,有时让他们不会吃、不敢吃。

  那么,老年人应该怎么选择健康零食呢?

  青岛市市立医院(本部)营养科主任张海平建议老年人,尽量吃新鲜、天然的,或配方简单、经过很少加工处理的零食。同时,除了会“听”还要会“看”。因为有些食品听名字是健康的配方,建议老年人在选购时也要多注意看配料成分表,配料表除主要原料外,越简单越好,不要选择含添加糖、油脂、盐及添加剂较多的。“比如酸奶,主要原料是牛乳、益生菌,但有很多的酸奶添加成分非常多,如果配方成分达到二三十种,就不太健康了;再比如像燕麦制品,不要选择有添加糖的,可以选择一些含燕麦麸比较多的,加工没那么精细的比较好。”

  见习记者 田英英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主办单位:青岛日报社
Copyright © right 青岛日报 All Rights Reserved. 未经许可不得复制
   第A01版:头版
   第A02版:老龄舆论场
   第A03版:家风家史
   第A04版:文化周刊
   第A06版:文史
   第A07版:延年益寿
“粗粮”“无糖”受青睐 老年人“零嘴”需求大
行政检查不得影响养老机构正常经营
陪诊师主力为女性“90后”
山东独生子女父母奖励扶助有新规
老年生活报头版A01“粗粮”“无糖”受青睐 老年人“零嘴”需求大 2022-11-18 2 2022年11月18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