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合组织经贸学院在青岛揭牌盐滩村已纳入市北区城市更新行动计划
查看本版大图 上一版 下一版     版面概览
 第02版 划重点
·
·
·
·
·
·
·
·
·上合组织经贸学院在青岛揭牌
·盐滩村已纳入市北区城市更新行动计划
·
2022年01月14日
   文章搜索       日期检索
02 划重点 2022.01.14 星期五

上合组织经贸学院在青岛揭牌
以上合示范区为推动主体、青岛大学为实施主体 实行理事会领导下的院长负责制
    早报1月13日讯 今天下午,中国-上海合作组织经贸学院揭牌仪式在市级机关会议中心举行。商务部党组副书记、国际贸易谈判代表兼副部长俞建华,外交部副部长乐玉成,教育部副部长田学军视频致辞,省委常委、市委书记陆治原出席,副省长王心富,市委副书记、市长赵豪志致辞。陆治原、王心富共同为上合组织经贸学院揭牌。
    学院的办学主体、办学思路首次对外披露——学院将以上合示范区为推进主体、青岛大学为实施主体,整合国内优质资源,进一步加强面向上海合作组织和“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经贸人才队伍建设,为多边经贸合作发展注入新动能、搭建新平台。
青岛又增一“国之重任”
    中国—上海合作组织经贸学院究竟有多重要?这首先要从学院设立的背景说起。
    当下,面对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和新冠肺炎疫情全球大流行交织影响,我国沉着应对,构建新发展格局迈出新步伐,高质量发展取得新成效,经济发展和疫情防控保持全球领先地位。
    2021年9月17日,习近平主席在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二十一次会议上发表重要讲话时指出,上海合作组织各国都处在发展关键阶段,应该发挥山水相邻、利益交融的独特优势,坚持开放合作导向,相互成就发展振兴的美好愿景。为助力各国疫后经济复苏,中方愿继续分享市场机遇,力争未来5年同本组织国家累计贸易额实现2.3万亿美元目标,优化贸易结构,改善贸易平衡。中方将设立中国—上海合作组织经贸学院,助力本组织多边经贸合作发展。
    2021年9月18日,商务部欧亚司负责人在解读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二十一次会议经贸倡议和成果时提到,本次峰会中方宣布设立中国—上海合作组织经贸学院,将依托山东青岛的中国—上海合作组织地方经贸合作示范区,进一步加强面向上海合作组织和“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经贸人才队伍建设,助力多边经贸合作发展。这对肩扛打造上合示范区重任的青岛来说,又增加一项新的“国之重任”。
    另外,中国与上合组织成员国家之间贸易额增速迅猛,需要大批熟悉上海合作组织和 “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多边、双边经贸规则的高水平人才队伍。
    揭牌仪式上,中国—上海合作组织经贸学院的办学目标和方向进一步明确——学院将秉持“上海精神”,面向上合组织国家及“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突出国际化、市场化、创新性办学特色,着力建设“经贸+”学科体系,培养熟悉上合组织国家国情、通晓国际规则、服务“一带一路”建设的创新型经贸人才,打造专业化多元化人才培养平台、“中国+上合组织国家”高端国际智库平台、畅通高效的经贸合作和交流平台。
边培训边筹建
    上合组织发展既需要经贸合作的“硬”支撑,也离不开人文交流的“软”助力。
    设立上合组织经贸学院,是着眼促进上合组织国家经贸合作、深化地区国家民心相通的重大倡议。此前,在国家相关部委的大力支持下,山东省、青岛市秉持共商、共建、共享理念,全方位筹划落实学院建设各项工作。
    据上合示范区管委会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按照“边培训、边筹建、边争取、边申报”的思路,上合示范区加快推进经贸学院建设,已开展上合组织成员国国际物流运输与多式联运研究班、跨境电商实操培训班等援外培训和经贸培训28个班次,来自43个上合组织国家及“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3000余人次参加培训,为中国—上海合作组织经贸学院建设及上合组织国家及“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地方经贸合作提供坚实基础。
    截至目前,上合示范区依托青岛大学、山东外贸职业学院、山东科技大学等教学资源,线上线下共开展上合组织成员国国际物流运输与多式联运研究班、“一带一路”国家跨境电子商务发展策略研修班、知识产权保护与发展研修班等援外培训和经贸培训等班次,积极探索国际人才培训新模式,为上合组织成员国之间多边贸易合作发展提供强大的人才支撑。
    建设上合组织经贸学院,没有先例,没有既定经验可循。它是创新“无人区”,需要青岛乘风破浪,勇当探路先锋,真正办出水平、办出特色、办出成绩。
    据介绍,上合组织经贸学院明确以上合示范区为推动主体、青岛大学为实施主体,实行理事会领导下的院长负责制。
    ——作为推动主体,上合示范区将以学院建设为契机,深化与上合组织国家在经贸合作、人文交流等领域的务实合作,强化制度创新,完善配套服务,切实把上合示范区“做实、做好、做美、做响”,加快建设“一带一路”国际合作新平台。
    ——作为实施主体,青岛大学将扎实推进学院建设,突出经贸特色,围绕人才培训、科技合作、智库建设等方面,加强学科建设与人才培养,积极探索国际人才培训新模式,着力打造服务上合组织国家及“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开放教育平台。
    (观海新闻/青报全媒体记者锡复春 观海新闻/青岛早报记者牟成梓 通讯员 李颖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