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找改变世界的中国少年”大赛收官旅游惠民热情高 商企增收见成效济青去郑州不用再绕道
查看本版大图 上一版 下一版     版面概览
 第A09版 民生
·“寻找改变世界的中国少年”大赛收官
·旅游惠民热情高 商企增收见成效
·济青去郑州不用再绕道
2019年12月10日
   文章搜索       日期检索
A09 民生 2019.12.10 星期二

“寻找改变世界的中国少年”大赛收官
青岛选手盛佳宁获总决赛二等奖 成为“改变世界的中国少年”
    年少有梦,无畏追逐。近日,招商银行第三届“寻找改变世界的中国少年”选拔大赛在深圳完美收官。记者了解到,自8月中旬启动以来,历时三个月,活动吸引了超过4000名少年积极报名。经过个人笔试、个人演讲、团队演讲等比赛环节的层层筛选,30名优秀的少年脱颖而出,成为新一届“改变世界的中国少年”。值得关注的是,青岛赛区选手盛佳宁在全国总决赛获得二等奖,成为新一届“改变世界的中国少年”,并赢得了沃顿商学院免费夏校名额。
总决赛评选“含金量”十足
    时间追溯到11月16日,招商银行2019年“寻找改变世界的中国少年”青岛赛区决赛圆满落幕,来自青岛中学的盛佳宁以青岛赛区第一名的成绩晋级全国决赛。再把时针拨回到12月1日,“寻找改变世界的中国少年”选拔大赛在深圳招商银行总部开启了全国总决赛,决赛题目由沃顿商学院的专业老师出题,以“金融创新”为主题,包括金融教育、金融科技、金融分析、金融管理、金融应用、金融风险、金融决策等9个题目。除此之外,总决赛邀请了国内外顶尖院校及教育界的权威专家,包括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常务理事、原北京外国语大学副校长白刚,沃顿全球青年项目执行主编戴安娜·德里克、北京大学深圳研究生院副院长徐信忠、清华大学人文学院外文系教授曹莉以及教育部中美网络语言交流项目主任魏礼庆,评委阵容可谓是十分强大。
克服压力 从容应对挑战
    “我们组抽到的题目是‘金融分析’,需要通过12分钟的小组展示,阐述大数据是通过何种方式影响金融领域的。 ”盛佳宁告诉记者,对于几名没有任何金融知识内存的学生来说,这个题目非常考验他们在短时间内对大量信息进行 “输入”及“再输出”的能力。
    据了解,决赛组队是采用抽签的方式,每组六人。“我们是唯一一个全部都是女生的组,同时分到了全场‘唯二'的两位初中小朋友,还有一位队友因航班延误而缺席前期讨论。”盛佳宁说,后面这两个因素影响到了他们的讨论进度。初中同学的知识面相对较窄,沟通起来要多花不少时间,而队友缺席的影响就更显而易见了,这给盛佳宁带来了不少的压力。不过,盛佳宁对小组合作讨论这种方式比较熟悉,因为学校经常采用这种教学方式,所以她在讨论中很自然地起到了主导作用。“为了弥补我们组的弱势,我主动选择了最后一个出场。”盛佳宁认为,最后一个出场可以及时调整队内的突发状况。
    “比赛过程中也有小插曲,因为ppt无法正常展示,导致队友紧张,甚至停顿两三秒钟想不起词来,让我们捏了一把冷汗。 ”据了解,轮到盛佳宁上场时,原本2分钟的时间只剩下1分30秒。为了保证整体效果,盛佳宁放弃了原来的一些设计,加快语速,突出要点,尽量把小组的核心思想表达完整。 “团队分在个人最终成绩中占比较高,大家都以为我们组不会有人得奖了。但没想到评委给我的个人分很高,最终我获得了二等奖,让我惊讶与欣慰。”盛佳宁说道。结果公布后,组内的其他选手有四位获得了优秀奖,一位获得了三等奖。同时,青岛赛区的另一名选手王凯祺获得了优秀奖。
    记者了解到,这是盛佳宁第一次参加这种形式的比赛,而且对北京、上海、深圳等各地名校的英语水平早有耳闻,所以她是抱着学习的心态参加比赛,当作一次难得的锻炼机会。 “困难和意外锻炼了我的规划能力、学习能力、沟通能力和应变能力,所以从某种意义上说这种锻炼比奖项和游学更有价值。 ”盛佳宁分享了她的比赛收获。
让优秀中国少年走向世界
    据悉,自2017年以来,招商银行连续三年举办“寻找改变世界的中国少年”活动,旨在为中国少年提供高水平的国际化交流平台,助力培养具备国际竞争力的优秀人才,立足中国、放眼全球,在实践和探索中改变世界。三年以来,该活动共吸引了全国逾万名选手报名参加,为众多优秀学子提供了免费境外游学以及与全球各领域顶尖专家近距离沟通的宝贵机会。
    通过与众多名人学者的深入交流,少年们不仅开拓了视野,更坚定了改变世界的远大志向。多名往届优秀学员成功考取剑桥大学、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沃顿商学院等著名大学,从“寻找改变世界的中国少年”活动走向更广阔的世界舞台。
记者 杨博文 见习记者 程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