征 稿胶州路的东本愿寺和吕祖庙
查看本版大图 上一版 下一版     版面概览
 第13版 人文
·征 稿
·胶州路的东本愿寺和吕祖庙
2019年01月28日
   文章搜索       日期检索
13 人文 2019.01.28 星期一

胶州路的东本愿寺和吕祖庙
□阿 康
    1950年年底,7岁的我随家人由上海来到青岛定居,就住在江苏路最北头的一条小胡同,对面就是胶州路。因为还不会说北方话,就只好临时到胶州路2号的私立纯德小学(市立医院对面)继续上学。这所小学的环境极端简陋,上课的教室都是在有些阴森森的破烂庙宇里。校园是坑坑洼洼凸凹不平。半年后,我的语言总算过关,便转入了位于观象二路9号的崇德小学就学。无独有偶,市南区教育部门于1953年初,决定由崇德小学将纯德小学兼并,改名为:观象二路小学。我记忆犹新的是,这年3月,斯大林逝世追悼大会在广播电台现场直播,我们全校师生都来到原纯德小学的破庙致哀。
    随着时间的推移,1959年青岛开始筹备无轨电车,纯德小学的原址就成了青岛市无轨电车变流站,一直运行至今。正好我有位小学和初中同班同学就业在此。渐渐地,我这才知道,原来是在日本取代德国霸占青岛以后不久,就在这胶州路2号建造了一座小庙“东本愿寺”,是日本侨民追悼亡人的殡仪馆。1942年,日本众议员、《大青岛报》社长小谷节夫的儿子在北京大学上学,弱冠夭亡,就曾在此举行了一个大规模的追悼会。
    1945年抗战胜利后,青岛政府本想将东本愿寺易名“吕祖庙”(吕祖,是道教宗师吕洞宾的尊称),但因种种原因而一直未能予以落实,还是继续作为殡仪馆。由于不久后的一个夜晚,青岛发生了震惊全国的“文德女中教师费筱芝被杀事件”。 1946年1月12日,费筱芝的遗体就陈放在东本愿寺,青岛市广大师生、各界人士在此隆重举行了费筱芝追悼大会。事件的缘由是这样的:费筱芝1939年由上海转入青岛私立文德女子中学就读,与同学结成“理想地”组织,1944年,费筱芝高中毕业后考入上海圣约翰大学,同年退学回青岛文德女中任英语教员。抗日战争胜利后,国民党青岛市政当局的“甄审”举措引起广大中小学教员和中学毕业生的强烈不满。师生们联合成立“青岛教员学生联谊会”,维护自己的权益,拒绝甄审登记。费筱芝为“联谊会”的骨干成员,积极参加反“甄审”斗争。 1945年12月16日晚,她在张贴标语时,被国民党军队枪杀。费筱芝的牺牲,激起了青岛广大教职员和青年学生更大的激愤和反抗,在全国各地也引起了强烈反响,迫使国民党政府的“甄审”计划草草收场。
    再就是有“小梅兰芳”美称的“四小名旦”之首李世芳,1947年1月5日在青岛因遇空难不幸去世,年仅26岁,同机的30余人也全部罹难。当时是李世芳在北京听说师父梅兰芳要在上海演《金山寺》,便自告奋勇于1946年年底前往与恩师合演,梅兰芳饰演白娘子,李世芳演小青。孰料,演完《金山寺》后,李乘机返北平途中在青岛郊区上空遇难,成为生死之恨。为了悼念李世芳,青岛市各界以及京剧票友纷纷前来东本愿寺,参加李世芳的入殓仪式。
    后来,我才明白,敢情那时我曾在东本愿寺或是吕祖庙这个殡仪馆上了半年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