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用“深夜查房”的老套路抵触舆论监督“女性堕落”言论根本站不住脚
查看本版大图 上一版      版面概览
 第F02版 新闻评论
·
·别用“深夜查房”的老套路抵触舆论监督
·“女性堕落”言论根本站不住脚
2018年11月21日
   文章搜索       日期检索
F02 新闻评论 2018.11.21 星期三

“女性堕落”言论根本站不住脚
    “雷语”频出的新东方董事长俞敏洪再次火了。在最近的一次演讲中他提道:“现在中国是因为女性的堕落,导致了整个国家的堕落。”此话一出,舆论一片哗然。女性网友们更是纷纷表示懵圈:哪里横空飞来的这口黑锅!
    遗憾的是,这句话并不是断章取义。结合当时的语境可以发现,这是俞敏洪真实的意思表达:“如果中国所有女人挑选男人的标准,是男人会背唐诗宋词,那么所有男人都会把唐诗宋词背得滚瓜烂熟;如果中国所有的女人都说中国男人就是要他赚钱,至于他良心好不好我不管,那所有的中国男人都会变得良心不好、但是赚钱很多的男人。现在中国是因为女性的堕落,导致了整个国家的堕落。 ”
    这段话中,“女性的堕落”因为比较刺眼,所以受到了舆论的猛烈攻击。但实际上,其中的逻辑谬误远不止一处。
    首先,“女性的堕落导致了国家的堕落”,第一个前提是中国女性堕落了。可事实是,中国女性的劳动参与率长期保持在世界较高水平,接受高等教育的比例也在不断提高。2018届高校毕业生中,女生占比高达52%,这说明女性正在努力奋斗,“堕落”一说何来?
    第二个要说的是女性、男性和国家兴衰之间的逻辑关系。在俞敏洪看来,女性的选择决定了男性的行为,由此影响了国家兴衰。一个有正常心智的人,必然是综合考虑各种因素之后,选择最有利于自己生存的道路,择偶只是一部分影响因素,并不是人生的终极目标。
    最后,男人挣钱就 “良心不好”了?现代社会,财富不是一个人道德的污点。只要是遵纪守法挣的钱,就值得尊敬,就应该得到鼓励,因为只有这样,才能保持整个社会的活力和经济的活力。把挣钱与良心不好联系起来,是一种过时且危险的论调。
    总之,这种所谓的“堕落观”,实际上是陈旧的 “红颜祸水”论的翻版。在过去,史家总结经验教训,总是怪罪妃子们太美引得 “君王不早朝”;现在呢,就说女性都爱挣钱的男人,所以男人只好挣钱去了,都“堕落”了。这种论调,漏洞实在太多,不是一个现代性的认知逻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