谭盾“对症下乐”杨丽萍携舞助阵打造高水平对外开放的战略样本“央音”来青搭起全国展演舞台
查看本版大图 上一版 下一版     版面概览
 第11版 文娱
·谭盾“对症下乐”杨丽萍携舞助阵
·打造高水平对外开放的战略样本
·
·“央音”来青搭起全国展演舞台
2021年07月28日
   文章搜索       日期检索
11 文娱 2021.07.28 星期三

谭盾“对症下乐”杨丽萍携舞助阵
青岛·谭盾音藥周今日开幕 杨丽萍孔雀舞团队音乐会上演出《春之祭》
    每年夏天,谭盾音藥周都是岛城乐迷最为期待的盛事之一,它以多元的视野、前瞻的调性为青岛时尚城的建设注入了全新的活力和亮点。由青岛市文化和旅游局主办、青岛市交响乐团承办的2021青岛·谭盾音藥周今日启幕,至31日结束,4天举办4场音乐会。
用音乐探讨“人与自然”
    “音乐周”写成“音藥周”,是因为谭盾认为,“乐”的繁体字“樂”与药的繁体字“藥”只差一个草字头,而多音字“乐”既可组合成“音乐”,又可组合成“快乐”。“当古人弹奏丝弦乐器时,音乐带来的美好感受如一剂良药,修复人的精神,拨动人的心弦,让人因之而喜,即是快乐。 ”
    今年的青岛·谭盾音藥周以 “大地”为主题,用音乐多元化的表现方式来探讨后疫情时期人类与个体内在、万物自然的生态关系。作为开幕首演的《大地》音乐会今日在青岛西海艺术湾音乐厅举行,演出俄罗斯作曲家斯特拉文斯基的代表作 《大地的崇拜》(选自舞剧 《春之祭》)和奥地利作曲家马勒的大型声乐交响曲《大地之歌》。这也是青岛西海艺术湾音乐厅首次向公众亮相。
    《春之祭》以强烈的原始主义色彩与鲜明的俄罗斯风格被视为现代音乐的开山鼻祖,舞蹈家杨丽萍据此创作了大型舞蹈《春之祭》。此次谭盾音藥周开幕音乐会上,杨丽萍的舞蹈团队前来助阵,演绎16分钟双人舞版本的《春之祭》。
先锋作品带来视听冲击
    演出开幕音乐会后,谭盾还将与他的音乐好友打卡岛城的音乐地标,呈现对音乐的多元探究。 7月29日19:30,谭盾将在1907光影博物馆带来弹拨钢琴曲《易经》等作品,这些颇具先锋性的作品兼具听觉与视觉冲击的同时,也展现了东西方音乐哲思的强烈碰撞。谭盾的弦乐四重奏与琵琶 《傩戏》糅合了中国皮影、民谣《小白菜》和琵琶演奏,呈现出让观众熟悉而又陌生的奇特音响世界。此外,国内青年作曲家沈伊人受音藥节邀约而最新创作的音乐作品《流》,也将在谭盾音藥周举行世界首演。
    谭盾还将邀请苗医传人杨贵兴、苗歌传人龙仙娥,以及杨胜文贵州苗族原生态音乐组合,于7月30日晚共同走进青岛国风上药大学,继续“对症下乐”。当晚还将演出谭盾的弦乐四重奏作品《风雅颂》。
    7月31日晚谭盾音藥周举行闭幕式演出,谭盾将与青岛交响乐团合作“交响音画”,演绎《湘西音乐地图》(9部微电影与大提琴的交响协奏曲),以及穆索尔斯基《图画展览会》,为这一音乐盛事画上圆满句号。
观海新闻/青岛早报记者 周洁 主办方供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