植入“玻璃球”保住真眼球汽车产业链“莱西论剑”以赛为媒 引双创项目齐亮相
查看本版大图 上一版 下一版     版面概览
 第09版 城事
·植入“玻璃球”保住真眼球
·汽车产业链“莱西论剑”
·以赛为媒 引双创项目齐亮相
2019年10月19日
   文章搜索       日期检索
09 城事 2019.10.19 星期六

植入“玻璃球”保住真眼球
小伙车祸导致眼球破裂 我市首例高难手术帮他保住视力
    早报10月18日讯 因为严重车祸导致眼球破裂伤,从日照来青就医的于先生不仅面临反复手术的痛苦,还存在眼球被摘除的风险,为了“一劳永逸”地解决难题,近日青岛眼科医院为他的右眼植入了人工玻璃体球囊,成功保住眼球和仅存的视力,这是我市首次开展此类植入手术,填补了青岛地区眼底病专业领域的空白。
严重眼外伤面临摘除眼球风险
    今年7月底,于先生遭遇严重车祸,受伤后首先到了日照当地医院进行治疗,接受了右眼眼球破裂伤缝合。在当地治疗一周后,他的情况仍然很不乐观,随后转院到青岛眼科医院北部院区。 “这名患者第一次来就诊时右眼只有光感,视网膜、脉络膜脱离,玻璃体和前房内均有积血,外伤导致瞳孔散大,因为右眼伤势很严重,我们在他入院第二天进行了手术,希望为他保住眼球。 ”青岛眼科医院北部院区眼底病科主任李君介绍,此次手术为他切除了玻璃体和虹膜周边、进行了视网膜复位和病损激光凝固、玻璃体腔药物注射等。手术后,患者右眼视力逐步恢复,可以看到20厘米左右距离的物体,但因为右眼没有晶状体,手术后两个月左右,患者出现角膜变性,视网膜很快出现了增殖膜。但如果取出硅油,患者残存的视网膜可能再次脱离,视力丧失,“失明”已经让他痛不欲生,摘掉眼球的潜在风险更让他想都不敢想。为了后期能够保住眼球,专家建议为他的右眼植入折叠式人工玻璃体球囊。
青岛首例人工玻璃体球囊植入
    10月初,于先生在青岛眼科医院北部院区进行了硅油取出手术,术中植入了人工玻璃体球囊一枚,整个过程仅用了两个小时左右。手术后复查发现患者右眼恢复良好,眼部外观与普通人无异,达到了手术预期,这也是青岛开展的首例人工玻璃体球囊植入手术。
    李君介绍,传统的硅油填充仍是目前眼外伤手术的首选,因为术后视力恢复情况更好。据统计,我国每年有两三万例严重的眼外伤患者以及视网膜脱离手术失败两次以上的患者,过去这些患者都面临着摘除眼球的严重后果,人工玻璃体球囊植入让这些患者能够保住“心灵之窗”。人工玻璃体球囊不仅起到支持作用和保持外形,还能起到隔绝作用,硅油不与眼组织直接接触,避免了继发青光眼、角膜变性、硅油向其它组织迁移等并发症的发生,对眼睛不会有其它负面影响,同时又能让患者免受注入硅油、取出硅油反复手术之苦,正常情况下可以实现一次手术,长期稳定,避免很多患者因眼球萎缩而摘除眼球。
(记者 黄飞 通讯员 刘金德 摄影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