送医扶贫送光明可乐废瓶变花盆
查看本版大图 上一版 下一版     版面概览
 第A13版 城事
·送医扶贫送光明
·可乐废瓶变花盆
·
2019年07月17日
   文章搜索       日期检索
A13 城事 2019.07.17 星期三

可乐废瓶变花盆
“绿”见未来——大型环保公益课堂系列活动开课
    近日,由青岛市科技局、青岛市教育局、共青团青岛市委指导,中粮可口可乐饮料(山东)有限公司、韦博英语、青岛早报、青岛大学医学部、青岛大学美院、青岛农业大学园林林业学校协办的“可口可乐‘绿’见未来——装扮家园 播种活力时尚之花 装扮现代开放之城”大型环保公益课堂系列活动正式开课,此项志愿服务活动作为“周末青年志愿者行动”的系列活动之一,吸引岛城市民尤其是青少年朋友的广泛参与。
活力时尚之花绽放塑料花盆
    当天,有志于生态环境保护和社会公益的岛城爱心市民,以及来自中粮可口可乐饮料(山东)有限公司、韦博英语、青岛早报、青岛大学医学部、青岛大学美院、青岛农业大学园林林业学校的志愿者们齐聚韦博英语大课堂,共同启动“可口可乐‘绿’见未来——装扮家园 播种活力时尚之花 装扮现代开放之城”大型公益环保活动。中粮可口可乐饮料 (山东)有限公司的工作人员呼吁市民将废旧塑料瓶再利用变身为花盆,充分体现出“只要用对,天下无废”的环保理念。 “我们相信,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不久的将来,绚丽多彩的活力时尚之花将在市民们精心制作的塑料花盆中绽放,装扮起青岛这座现代开放之城。 ”志愿者们说。
种绿色植物打造身边微生态
    活动现场,中国药学学会会员,青岛市著名园林植物专家于涛在现场为志愿者讲解花艺花卉种植技巧。 “种植花卉和观赏类绿色植物其实并不困难,塑料瓶、泡沫箱等都可以是一个小小的种植基地,阳台和小区空地都可以是大展身手的试验田,大家可以用自己的双手,切实给我们这座城市增添绿色。 ”于涛说,把废旧塑料瓶再利用变身为花瓶,让这些绿色植物可以在大家身边安家,适合青少年栽种的有很多植物,并不是越名贵越鲜艳越好。 “我曾在家里种植过青蒿,就是屠呦呦当年提炼出青蒿素的植物。”于涛说,青蒿有2000多年的历史,将野生青蒿种植到阳台上的废旧塑料瓶里,是一种具有香化空间、驱虫杀菌的“盆景”。于涛建议志愿者还可以在废旧塑料瓶里种植薄荷、留兰香、碰碰香等植物,在家里创造一个绿色微生态。
科技创新让垃圾变废为宝
    绿色与环保一直是被市民广泛关注的话题。如何将生活中随处可见的生活垃圾进行分类而后变废为宝,并加以循环利用是人们津津乐道的话题。可口可乐公司给人们留下的深刻印象就是,旗下饮料无处不在。当下,塑料垃圾正不断威胁陆地和海洋生态环境,可口可乐公司作为一家负责任的企业,曾宣布重塑可持续包装的全球战略,目标到2030年实现公司所用包装的100%等量回收和再利用,呼吁公众一同打造“天下无废”的社会愿景。当天活动现场还设有“我曾是塑料瓶”展示区,可以看到24小时包包、名片、T恤等塑料制品展示,这些成品充分利用科技创新的手段,让垃圾变废为宝、循环利用的目标得以实现。
学习垃圾分类做“环保达人”
    最近一段时间,垃圾分类的热潮从上海迅速蔓延到全国各地,青岛作为第二批试点城市,陆续出台垃圾分类实施细则。到2020年底,青岛要基本建成垃圾分类处理系统。应该怎样合理分类垃圾呢?当天参加活动的生态环境志愿者接受了专业的垃圾分类相关知识培训。工作人员表示,希望通过环保公益课堂系列活动,让更多的市民在生活中亲近自然、保护自然,践行环保绿色的生活理念,一同努力实现“天下无废”。
记者 黄飞 摄影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