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现代 加快新旧动能转换
查看本版大图 上一版 下一版     版面概览
 第A05版 先行先试善作善成
·产业现代 加快新旧动能转换
2019年06月21日
   文章搜索       日期检索
A05 先行先试善作善成 2019.06.21 星期五

产业现代 加快新旧动能转换
青岛西海岸新区崛起“影视之都”再造“东方好莱坞”
    2019年春节档,注定载入中国电影史册!被纽约时报誉为“中国电影工业黎明新开端”的国产科幻电影《流浪地球》赢得市场、口碑双赢。随着这部现象级国产科幻电影横空出世,它们的置景拍摄地——青岛东方影都也成为焦点。不断聚集和完善的电影产业链条,让青岛东方影都拥有更加丰富的内涵和能量,并朝着世界级影视文化高地不断蓄力。
    集聚新兴产业,助推高质量发展。近年来,青岛西海岸新区集中在新材料、影视、会展、海工装备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十强产业”发力,集聚发展新动能。
“偏远渔村”蝶变中部新城
    灵山湾影视文化产业区是新区十大功能区之一,也是山东省“1+N”影视产业基地布局的核心园区,规划面积92平方公里,先行启动区45平方公里。自2013年启动开发以来,始终敢闯敢试、实干担当,全面建设世界一流、中国第一、山东唯一的影视产业基地,累计完成固定资产投资800亿元,集聚产业项目总投资2000亿元,灵山湾文化区已从“边缘地带”跻身新区核心,从“偏远渔村”蝶变中部新城。
    对标好莱坞影视产业,构建全链条配套的工业化体系,打造集影视拍摄、制作、发行、交易等全产业链于一体的世界影视新中心。灵山湾文化区具备国内一流的影视硬件设施,总投资500亿元的东方影都2018年4月28日开业运营,影视产业园摄影棚达到40个,置景车间32个,其中包括面积1万平方米的世界最大单体摄影棚、先进的室外水池和室内恒温水下摄影棚、高配置的数字影音中心、专业化运营团队,可全方位满足国内外大制作影片的拍摄需求。 《环太平洋2》等60余部影片入驻拍摄,票房收入超百亿元,《流浪地球》位居国内电影历史票房榜第二,开创中国电影科幻新纪元。注册影视公司超过200家,形成影视工业化发展全链条。到2020年,聚集影视文化企业超过500家,每年拍摄制作国内外影视作品超过100部,影视文化产业总收入超过100亿元。
    藏马山影视外景地项目规划建设古装拍摄区、民国老上海(老青岛)街区、欧美街区、民国老北平街区和石库门建筑区五大功能板块,呈现不同时期不同区域的风情风貌。一期欧美区6月底前建成投入使用,将与东方影都影视产业园影棚内景拍摄、后期制作等功能形成配套互补,形成“东有灵山湾、西由藏马山”的大影视发展格局,推动青岛影视全产业链的长远发展。与此同时,充分融入电影IP元素,洽谈引进魔法城项目,增加游客的体验感和带入感,成为青岛旅游经济增长的新支点和重要文旅项目。
5部影片获5200万元补贴
    3月1日,当《流浪地球》导演郭帆再次回到青岛时,是为了参加青岛东方影都影视产业发展专项资金优秀影视作品制作成本补贴发放仪式。此时,影片刚刚上映20多天,剧组便拿到了412.65万元补贴,这让他颇感意外。
    “上映还不到一个月,我们就领到了青岛发放的制作成本补贴,速度之快出乎意料,这增添了我们做强、做优国产科幻大片的力量。 ”郭帆在领奖时说。
    西海岸新区挂牌设立了灵山湾影视摄制服务中心,为入驻拍摄的影视剧组提供“全过程、一站式”服务。市区财政和社会资本各出资50%发起设立影视产业发展专项资金,连续5年每年安排10亿元对影视企业及优秀影视作品予以政策补贴,《流浪地球》等5部影片共获得制作成本补贴资金5200万元。更令影视行业从业者深感鼓舞与振奋的是,5部优秀影片制作成本补贴发放只是开端,今后青岛市将按照降门槛、扩范围、缩时限、简流程的原则,对青岛东方影都影视产业发展资金政策进行优化完善,吸引更多优秀剧组入驻拍摄制作。
“影视之都”品牌闪耀国际
    西海岸新区积极落实 “办好一次会,搞活一座城”要求,2018年6月上合峰会期间,成功举办上合组织国家电影节,有700余名嘉宾参会,开展各类活动近70场,影片展映265场,签署14项影片引进与电影合作协议,推出上合组织国家电影制作培训班和电影人研修班计划,获得各国嘉宾广泛赞誉,“影视之都”品牌闪耀国际。
    电影表演艺术学会奖(金凤凰奖)永久落户灵山湾文化区,对提高青岛城市知名度、美誉度,打造“电影之都”品牌发挥着重要作用。成功承办全国电影博览交易会、国产电影推介会等活动,构建世界级电影评奖、研讨平台,东方影都的国际竞争力与影响力不断增强。
    “我们在拍摄之前考察了北京等地的一些摄影基地,最后还是选择了青岛东方影都,因为这里的硬件设施一流,而且有制作成本补贴。”《流浪地球》执行制片人王鸿说。
    今年3月10日,青岛东方影都星光岛上,全国群演大赛暨《群演公社》项目“全民试镜”活动启动,众多怀揣明星梦的群众演员前来试镜。当天,正在青岛就读表演系的大一女学生钱奕洁早早赶来,成为首位试镜者。在梦想墙前,她许下自己的心愿:“从小就有表演梦,希望能在《群演公社》中让梦想照进现实。 ”
    此后,群演公社项目又在全国举行了多场海选,中国广播电影电视联合会演员委员会会长唐国强、副会长林永健、高亚麟等著名演员也纷纷到场坐镇,给群众演员们专业的指导。 “发展群演公社项目,这既是基层演员们职业发展的需要,也是影视文化健康发展的需要。青岛在硬件设施、地理位置等方面相比其他拍摄基地更具有优势,把这件事提升到城市文化建设和提高城市文化知名度的层面,才能将青岛真正打造成为电影之都。 ”唐国强说。
影视旅游融合发展
    电影的拍摄与制作,已经成为这个“东方好莱坞”的亮眼名片,但青岛借力影视发展文旅产业的“野心”并不满足。青岛东方影都正在打造“一站式”旅游度假目的地,满足游客吃、住、行、游、购、娱等全方位需求。未来,这里要打造成为全球体验影视文化旅游的新地标。
    积极推动影视工业化生产向时尚娱乐、休闲旅游领域拓展,充分挖掘释放影视文化消费潜力,培育消费新业态、新热点,推动华山旅游度假区等大型旅游项目建设,西海岸生态观光园、藏马山旅游度假区创建4A景区。搭建“影视+旅游”全域发展框架,大剧院、秀场、电影博物馆、融创茂、酒店群、游艇中心等投入使用,策划推出 “青岛电影之旅”,实施灵山岛、竹岔岛、星光岛“三岛联动”,全力培育“灵山湾景区”品牌。融创茂日均客流超5万人次,成为“中国标杆型游乐体验商业航母”。预计到2020年,年接待旅游人口超过800万人次,带动就业规模达10万人。
    无疑,青岛东方影都正在以领先的技术设施和服务为核心的影视产业基底,再造文旅产业交融的跨界“爆款”。
本版撰稿 记者 刘海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