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名少年共绘“心目中的海洋”一户配两桶 垃圾从“头”分青岛夜生活再添一网红打卡地“科学”号起航探索神秘海山
查看本版大图 上一版 下一版     版面概览
 第06版 身边事
·百名少年共绘“心目中的海洋”
·一户配两桶 垃圾从“头”分
·青岛夜生活再添一网红打卡地
·“科学”号起航探索神秘海山
2019年05月20日
   文章搜索       日期检索
06 身边事 2019.05.20 星期一

百名少年共绘“心目中的海洋”
    早报5月19日讯 描绘心中海洋,放飞蓝色梦想。 5月19日,由青岛早报联合青岛市科技局、中国科学院海洋大科学研究中心、中科院海洋所、中国海洋湖沼学会、青岛市少年科学院、青岛银海集团举办的青岛市第11届中小学生“我心目中的海洋”主题绘画活动,在银海大世界海滨缤纷启动。来自岛城各大海洋教育名校的百名中小学生齐聚一堂,在百米长卷上共绘未来海洋蓝图,用五彩画笔和非凡想象力表达对海洋精神的理解,传递关爱海洋、保护海洋的理念,为蓝色海洋代言。
组团描绘“最美浮山湾”
    未来海底城市,人类与海洋生物和谐共处;蛟龙号深海探秘,儿童变身未来海洋科学家;帆船点缀大海,高楼环抱海湾……这些绚丽多彩、充满想象力的画面正出现在孩子们精心创作的海洋长卷上。现场,来自青岛实验初中、青岛39中、青岛44中、超银学校、市实验小学、文登路小学、市南区实验小学、嘉峪关学校、青岛大学附属小学、朝城路小学、同安路小学等岛城多所优质海洋教育学校的同学们参与了此次主题绘画活动。丰富的想象力和无穷的美术创意,不仅为眼前的大海增添了瑰丽神奇的色彩,也不断赢得往来市民游客的赞许,不少被画作吸引的游客驻足拍照留念。
    青岛实验初中的5名同学联手绘制了浮山湾滨海美景,活力时尚的沿海都市风光搭配蓝色海洋白帆点点、鲸鱼跃出海面,将自然人文、写实想象融合得美不胜收。同学们一边创作一边告诉记者,此前学校美术名师苏美荣积极给予了创作指导,有饱满情感和开阔视野的创作就是对城市与海洋最好的献礼。
他们下笔创造“未来海洋”
    “很荣幸能参与本次海洋画大赛!教我们美术的杨蕾老师根据平时的上课表现和作业完成情况,选定了最终参加活动的团队。老师们还对我们进行了专门指导。 ”文登路小学参赛学生、五年级4班赵珺和向记者展示了自己的创意画作,画面中人与各类海洋动物和谐相处,其乐融融,体现了童心与自然的完美融合。
    与小学组作品想象丰沛、脑洞大开不同的是,初中组的现场创作更显文艺“功力”。青岛39中初一6班毕子洋的作品清新脱俗,喜欢梵高的她将一头身姿优美的蓝鲸“置身”于经典的“星空”之中,让一同参赛的同伴们也对其创作称赞有加。中科院海洋所王敏老师介绍,今年各学校的小画家都进行了前期的精心准备,个个是有备而来,孩子们的画作品质优良,立意高远,聚焦创造“未来海洋”,全面生动地诠释了海洋人文精神。这集孩子们创意、心意于一体的百米长卷未来将作为献给海洋的礼物,被中科院海洋所展览并收藏。
百米长卷成海洋名片
    在活动颁奖现场,中科院海洋所党委副书记毕伟在致辞中表示,“我心目中的海洋”主题绘画活动自2008年启动以来已成功举办了11届,得到了全市中小学生的喜爱和积极参与,不仅成为青岛市海洋科普活动的一张特色名片,而且成为中科院公众科学日和青岛市科技活动周的品牌活动。活动旨在向广大青少年普及海洋知识,培养青少年关心海洋、热爱海洋、保护海洋、追梦海洋的情感。
    “要推动海洋名城、海洋强省、海洋强国建设,离不开全民海洋素质的提高,而提高全民素质的关键在于对青少年的引导。通过组织海洋科普活动,可以激发青少年对海洋的兴趣,培养青少年热爱海洋、保护海洋的意识,为国家海洋科学事业发展培养后备力量。 ”毕伟表示,孩子们一幅幅充满想象力和创造力的画作,充分展示了青岛的海洋文化和海式少年的蓝色情怀,也激发孩子们成为发展现代海洋的代言人和接班人。
(记者 卢刚 通讯员 王敏 摄影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