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定价投信念几十倍收益真的有
查看本版大图 上一版 下一版     版面概览
 第B06版 理财
·坚定价投信念几十倍收益真的有
2019年05月15日
   文章搜索       日期检索
B06 理财 2019.05.15 星期三

坚定价投信念几十倍收益真的有
记者专访两位价投大咖宋尚江和路白正阳价值投资穿越牛熊获得稳健的可观收益
    近日刚成立的山东价值投资俱乐部,眼下无疑是齐鲁大地价值投资大咖的集中营。胖扎特、草帽路飞、古树长青、景奉平……对时常关注雪球网、央视 “投资者说”等栏目的投资者而言,这些名字就是价值投资的正面典型。近日,记者有幸与其中两位面对面,分享他们的价值投资故事。
宋尚江:从亏损90%到8年赚6倍
    他从学生时代就开始炒股,曾因为忘记股票账号密码,稀里糊涂赚了一倍;也曾为了深入调研一个行业,当了三年“卧底”;他用了十几年时间,从一个投资者小白,成长为一位专业投资杂志的特约撰稿人,股票账户里的钱从几十万元变成上千万,近8年赚了6倍多。他就是宋尚江,网名“草帽路飞”。
投机港股先赚后亏损失90%
    2007年,还在上大学的宋尚江在股评的“指导”下,买入了市盈率40多倍的水井坊,幸运的是,跑去广州读研、又忘记账户密码的他被迫持有这只股票长达一年多。再次打开账户时,水井坊的股价已经从20多元涨到了40多元,宋尚江的账户资金也从2万多元翻到4万多元。就这样,他稀里糊涂地在股市赚到第一桶金。
    如果投资之路如此平坦,恐怕也不会成就今天的宋尚江。 2008年股市暴跌,宋尚江也未能幸免,不仅所有的盈利都回吐,本金也基本损失殆尽。然而学生时代这次投资失败却没有改变草帽路飞的主意,他反而又筹集了一笔钱,投向了港股市场。怀揣着买巴菲特公司的股票伯克希尔·哈撒韦的信念,宋尚江在这一只股票上获利超过40%。不过,由于后期投机心理作祟,宋尚江在一只港股小盘股身上投了20万港币,最后竟然跌到了两块六,90%的钱亏没了。
    宋尚江告诉记者,这家企业从上市一开始就财务造假,但他并没有看出来,只是看到财务报表显示,这家公司毛利率能达到百分之八十。上市之前两年净利润几乎都是翻倍的,所以他就重仓投入了。不曾想他买入之后第二年业绩就突然变脸,一下子增加了五千万港币的研发费用,毛利率直接降到了百分之二三十。
“卧底”三年研究银行股
    “这是一个比较惨痛的教训,因此我之后再也没碰过低于五十亿市值的股票。”宋尚江表示,除此之外,他也树立了投资一个行业就要去调研学习一个行业的决心。因此,2010年宋尚江硕士毕业后选择回到淄博老家的一家银行上班。在他看来,这个工作差不多就是做卧底。在2009年前后,宋尚江开始关注银行股,经常去翻阅银行股的财务报表。当时在他心里就有个疑惑,跟整个A股市场相比银行股的市盈率为什么那么低,商业银行到底是怎么运营的?银行股到底值不值得去投资?为了得到答案,他花三年时间在银行工作,把整个银行系统的业务彻底搞清楚了。
    三年间,仅银行股的财务报表,他看了不下几百份,经常自己仔细核算。就是这股钻研劲儿,让宋尚江在股市获得了稳健的盈利。2013年,宋尚江股市的账户资金已经积累到了400多万元,他辞去银行工作,变身职业投资人。 “中国平安应该是我做得比较好的一个标的,从2013年就在做,并且还和网友做了分享,它带给我的是年均20%多的回报率,非常稳健。 ”宋尚江表示,保险的财务报表在当时来说是比较难懂的,市场给它的PE、给它的估值失真,所以能够看懂保险公司的本质,就赢得价值投资的机会。
选便宜并且有成长前景的行业
    如今,宋尚江的账户资金早已经上千万,近8年收益率6倍多,但是学习、研究的步伐从不敢停滞。他告诉记者,目前他的账户主要持仓港股的地产股和港股的燃气股。 “首先要选便宜的行业,再从中根据财务分析找到被低估的个股,这样就能确保市场下跌时不会大跌,而市场上涨时大概率跑赢指数。 ”宋尚江表示,选行业时,价格便宜是一方面,同时还要判断这个行业未来的成长前景。
    另外,宋尚江表示,价值投资的关键是不以市场情绪波动为买卖依据,但这并不是说不去判断大势,不去调仓换股。当市场快速上涨赶顶时要卖出,当企业基本面恶化了的时候要卖出,当你发现另一个更好的标的时也可以换股。
路白正阳:10年+的茅台投资路
    同样在网上拥有众多粉丝的路白正阳也是一位价投大咖,因为身材有些胖胖的,网名“胖扎特”。他从2006年进入资本市场,至今已有13个年头。最初10万元入市,累计投入几十万元,目前账户资金却早已超过千万。收益率很难精确统计,但10多年下来有30倍左右。
新手成功躲过股灾
    2006年初,路白正阳在留学回国探亲时,看到央视财经频道讨论资本市场的节目,里面说“宝钢董事长承诺每年会涨六七毛钱左右”,而那时股价才3元多。于是路白正阳便萌生开户的想法,他向家里借了10万元,买了三只股票:宝钢、万科、招行。 2007年,路白正阳回国后发现自己的股票翻了一倍。当时,大街小巷对股市的热情空前高涨,而宝钢市盈率又较低,相比之下招行和万科的市盈率已到30倍以上。另外,路白正阳想到小时候的一部电影《股疯》,就是大众狂热的时候往往令人担心,于是他便把股票清仓。就在清仓完不久,2007年5月30日,上证指数在几天下降近千点,当时感觉自己是股神了。虽然躲过大跌,但也因此踏空了后面一半儿牛市。为此,他读了很多价值投资类的书,之后基本上遵循价值投资来践行。 “如果你在做别人都在做的、显而易见的事情,那你一定赚不到钱。 ”这是对他影响很大的一句话。所以,路白正阳一般选择在市场情绪非常差的时候大举建仓。
建仓百元茅台并持续加仓
    2008年底,路白正阳在建仓的过程中经历了十连阴,当时主要的仓位是银行、保险、万科、万科B,然后还买了贵州茅台。“2009年资金大概到30万左右。当时很庆幸买了300股茅台,在后来的大跌当中给了我很大的心理安慰,盈利覆盖掉了在其他股票上的亏损。总体来说,茅台是我价值投资当中最完美的投资标的之一。 ”路白正阳回忆说,他从每股100多块钱开始买入茅台,170元/股左右时持续加仓,甚至2015年、2016年时还在加仓,其仓位占比最高时达到30%多,就是因为他看好茅台的基本面。减仓大概是从茅台股价400多元开始的,最后一笔卖出时,茅台股价已经到了700多元。 “现在手头只剩1000股茅台,不卖啦,留着传家。 ”路白正阳这样说。不过,他在2009年底10年初,上证指数超过3000点之后就减了一半仓位,但后来股市跌到2700点就开始加仓,到2500点时就加满了。加完之后就是漫长的等待,2010年到2013年四年的收益率不到10%。转机出现在2014年,生意上50万的资金转投到股市中,结果赶上了牛市,三个月时间市值翻了一番,那是他第一次一年之内在股市盈利超100万。
坚守地产股做价值投资
    路白正阳表示,2015年杠杆牛行情中中小创疯狂上涨,可他手里全是大蓝筹,基本没怎么动,好在他坚守了茅台的阵地,持续加仓。 “买入的理由也很简单,就是当时贵州茅台零售端的动销已经非常好了,当时得到的情况是很多的经销商都已经断货了,说明这个行业在复苏啊,但是实际上市场并没有反映出来。 ”路白正阳说。
    之后,手握万科A等大蓝筹的路白正阳,其账户进入起飞模式,2016年整体盈利70%多,2017年盈利200%,市值翻了三倍。 “虽然2018年因为重仓港股融创地产一度浮亏30%,但现在已经反弹,而且我仍然看好地产股。 ”路白正阳告诉记者,他现在的持仓主要是地产、保险、教育以及格力电器。在他看来,做价值投资,不能关注小的价格波动,而应该密切跟踪一个行业两三年后,从中选取基本面良好的个股,在其价值被低估的时候买入。至于卖点,就是等到被高估时卖出。采访最后,路白正阳表示,自己并不建议普通投资者去投资个股,选择指数基金进行定投可能会有更大盈利的概率。如果普通投资者非常想要做个股的价值投资,最好分散投资,从现金流等数据中寻找端倪。 本版撰稿 记者 王婷 (照片由本人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