斯里兰卡小夫妻
查看本版大图 上一版 下一版     版面概览
 第A09版 百姓故事
·斯里兰卡小夫妻
2019年04月25日
   文章搜索       日期检索
A09 百姓故事 2019.04.25 星期四

斯里兰卡小夫妻
阿米拉和茶马是山科大留学生 喜欢上逛淘宝品中国菜
    4月20日,山东科技大学的留学生阿米拉 (Amila)和茶马(Chama)各自从学院实验室回到宿舍,一起吃起了中国菜。这对夫妻家在万里之外的斯里兰卡,有趣的是,他俩在自己国家的时候互不相识。因为来中国留学相识,并经历了大学生活后,他们相约回国结婚,然后又一起考回来,变成山东科技大学留学生中的研究生夫妻,成为了爱在“一带一路”国家留学生中的最美注解。
斯里兰卡青年岛城相遇
    阿米拉和茶马从没想过,他们会在万里之外互相认识。在山东科技大学,“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留学生很多。阿米拉和茶马的家乡就是被称为“印度洋上的一滴眼泪”的斯里兰卡。在这个印度洋的岛国上,他俩故乡之间有8个小时的车程,在上大学之前,两人是没有任何交集的陌生人,但是他们的家长都有一个共同的愿望——让孩子去中国留学。
    阿米拉的父亲是斯拉兰卡教育部门的一名工作人员,因为对外界接触较多,尤其是对万里之外的友好国家中国十分了解,从小就教育阿米拉要到中国求学。 “我爸爸在我小时候就告诉我,中国的发展很迅速,改革开放以来,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未来会有很好的前景,中国与斯里兰卡两国友谊十分深厚,来中国留学是最好的选择。 ”阿米拉用流利的汉语告诉记者,自己印象中,小时候的玩具基本都是“中国制造”,那个时候他就想,如果有机会的话,一定要到中国去上大学。
    2013年,阿米拉通过了汉语水平考试,申请到中国留学。因为对机器人比较感兴趣,在比较了很多学校之后,阿米拉决定申请到山东科技大学留学,随后就开启了中国求学之旅。此时的茶马已是山东科技大学大三的留学生。和阿米拉相似的是,在斯里兰卡的家中,茶马的父亲同样教育她要到中国留学。茶马的父亲在斯里兰卡的交通部门工作,在茶马的家庭生活中,处处都有“中国制造”的影子。作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沿线国家,斯里兰卡近年来在中国“一带一路”倡议下,不断加强同中国在各领域合作,而茶马正是在此时考入山东科技大学,开始自己的留学生活。
相识相爱毕业回国后结婚
    在山东科技大学,斯里兰卡的留学生很多。在一次学校组织的跳舞活动中,阿米拉负责弹吉他,人群中他一眼相中了正在跳舞的茶马,跳着舞的茶马是那么的光彩照人,对茶马,他可谓是一见钟情。
    幸运的是,茶马也很快对这个会弹吉他、人很聪明、学习很努力,而且很踏实的家乡小伙有了好感。于是,在万里之外的异国他乡,两个斯里兰卡人的心贴在了一起。
    阿米拉学习的是通信与信息系统专业,茶马学习的是机电工程专业,两个人并不在一起上课,除去在一起的时间,他们把更多的时间都放在了学习和完成课程上。大学四年,阿米拉的成绩名列前茅,获得了多次奖学金,在科研比赛中也多次取得荣誉。而茶马除了在学习方面获得各种奖励,还参与了山东科技大学组织的各种活动,在一次次的舞台表演中,度过了丰富多彩的大学生涯。
    在一起的时间总是短暂的,很快茶马就毕业了。2015年,茶马返回斯里兰卡工作,在一家汽车企业上班,她告诉记者:“因为在斯里兰卡,很多企业对中国的山东科技大学有较高的评价,所以找工作并不是很难,工资水平都可以,每月工资折合人民币7000元左右。 ”
    2017年,在经历了两年的爱情长跑之后,阿米拉也毕业了。这一年,他也返回了斯里兰卡,在一家制作LED电子屏的企业工作。因为他俩的专业水平受到公司认可,两个人在斯里兰卡的工作都还不错。
    “山东科技大学是我们最好的媒人。 ”2018年,阿米拉和茶马在斯里兰卡举行了婚礼,正式成为夫妻。
再回青岛享受便利生活
    而在他们结婚的第二天,两个人就一起返回万里之外的母校攻读研究生。来中国继续读书一开始是茶马的打算,她觉得两个人应该学习更多的知识,再次到中国读书生活,是为了更好的前景而奋斗。
    阿米拉告诉记者:“要考取研究生其实很难,因为我们考的是CSC国家留学基金,这是个中国政府的奖学金项目,属于公派硕士留学,他俩通过努力最终考取了。 ”阿米拉表示,“这里的生活非常便利,做科研课题比较便宜和方便——我做机器人设备很多材料在斯里兰卡要么买不到,要么很贵,要么需要很长的时间。但是在中国,通过淘宝我就可以很方便地购买很多材料。 ”在山东科技大学,阿米拉还自己做了一个可以语音识别的机器人,这个机器人可以实现交流对话,他把机器人命名为“茶马”,以此纪念他们在异国他乡的爱情故事。
    相比阿米拉,茶马更喜欢在淘宝上买衣服,喜欢吃麻辣烫和烤鱼。她笑着告诉记者:“聊微信,逛淘宝,点外卖,一部手机全搞定,我享受这样的生活。 ”
    他们喜欢这里的天气,喜欢冬季里的下雪天。当然,结婚之后的他们,也有被父母催着生宝宝的烦恼。阿米拉告诉记者,“茶马是独生女,所以家里父母总是问我们什么时候要孩子。”而他们俩想的更多的是先把学业完成,因为学习很累,更多的时候需要每天早上8点去实验室,晚上9点才回来。
用知识架起友谊的桥梁
    据中国一带一路网提供的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4月12日,中国已经与126个国家和29个国际组织签署了174份共建“一带一路”合作文件。
    像阿米拉和茶马这样“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留学生,在山东科技大学还有很多。“目前山东科技大学与23个国家和地区的120多所高校和研究院所建立了交流与合作关系,开展国际科技合作项目50余项,教育部批准的中外合作办学项目5个,在校生规模近2000人,有69个国家和地区的留学生500余人。 ”山东科技大学国际交流合作处、国际交流学院相关负责人介绍,随着“一带一路”倡议的持续推进,学校针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留学生开设多学科、多语种课程学习,同时加强汉语教学,让留学生更顺利在华完成学业。同时还专门设置人员为外国留学生服务,提供衣食住行等各种服务和就业信息,针对留学生特点设计适合他们的教育和消费体系,做好后勤保障工作。
    阿米拉和茶马表示,很多留学生和他们一样,“喜欢上了中国,喜欢上了青岛,愿意用知识架起各国友谊的桥梁,坚定做双方友谊的传播者。 ”
本版撰稿摄影 记者 刘海龙 通讯员 任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