借船出海 培养涉海高端人才城阳牵手高校 两大产业项目落地春运回家路
查看本版大图 上一版 下一版     版面概览
 第A08版 发布
·借船出海 培养涉海高端人才
·城阳牵手高校 两大产业项目落地
·春运回家路
·
2019年01月29日
   文章搜索       日期检索
A08 发布 2019.01.29 星期二

借船出海 培养涉海高端人才
山东科技大学海洋科学与工程学院揭牌成立 与海洋一所共建 今秋开始招生
    早报讯 昨日,山东科技大学海洋科学与工程学院揭牌成立,今秋将招收本科及研究生。该学院由山东科技大学与自然资源部第一海洋研究所共建,将致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国际视野和海洋精神、人文素养与合作竞争意识、创新创业能力和实践技能的复合应用型人才。
开创高等教育教学新模式
    山东科技大学海洋科学与工程学院的揭牌,开创了高等院校与领域研究所联合开展高等教育教学的新模式。 “共建、共管、共享”的原则基于海洋学院、适应于海洋学院;更重要的是,这一原则将拓展服务于学校和海洋一所的合作机制。如人才引进、科研与教学队伍建设,海洋一所依托学校的博士学科点,学校依托海洋一所的科研平台;科学研究相互交叉依托校所的试验平台等。海洋学院将建设成为校所合作的纽带,成为校所“借船出海”建设、促进各自发展的新动能。对于深化实施国家海洋强国战略,对于海洋强省及青岛市建设国际海洋名城具有战略性和基础性意义。
展开教育科研全方位合作
    山东科技大学党委书记罗公利表示,学校近年来扎实推进“双一流”建设,办学主体迁至青岛后致力于“深耕海洋,筑梦蔚蓝”,先后设立海洋工程研究院,开办涉海专业方向,在全国率先开设海洋测绘专业,在海洋仪器设备、海洋探测等领域开展了有益探索。新成立的海洋学院将坚持科教融合,协同创新,紧紧围绕海洋强省战略需求,充分利用双方优势资源,努力培养涉海高端人才,推动海洋科技创新引领,为山东海洋经济发展提供强有力的人才支撑和智力支持,希望校所双方一道努力,抢抓机遇、深化合作,推动实现跨越发展。
    自然资源部第一海洋研究所所长李铁刚表示,新建的海洋学院是在国家大力提倡新旧动能转换、产学研协同创新发展以及生态文明建设、蓝色经济创新驱动的新形势下校所共谋发展的重要举措,将依托双方的人才和实验室等优势,本科生教育、研究生教育到科研项目等方面开展全方位的合作。
今秋将招收本科及研究生
    山东科技大学海洋科学与工程学院首任院长周兴华曾供职海洋一所,他介绍说,海洋一所是国家自然资源部3个海洋领域科学技术的综合性研究所,研究力量雄厚,研究平台具有国际一流水平,海洋一所既要完成国家的年度任务,又要着眼未来快速发展综合实力,人才队伍的建设、引进和培养成为发展的核心问题,共建海洋学院是海洋一所的重要举措。
    常务副院长卢秀山介绍说,海洋学院定位为研究教学型学院,建立以本科生培养为基础,以涉海学科专业研究生培养为重点,逐步发展为国内外具有鲜明特色和重要影响力的海洋学院,今秋将招收本科及研究生,借助海洋一所的“向阳红01号”“向阳红18号”等科考船,海洋学院将建设成为校所合作的平台,开创校所“借船出海”建设、促进各自发展的新局面。(记者 刘海龙 通讯员 任波 摄影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