争学霸23名学生亮80个国家奖项
查看本版大图 上一版 下一版     版面概览
 第10版 城事梦想
·争学霸23名学生亮80个国家奖项
2018年11月29日
   文章搜索       日期检索
10 城事梦想 2018.11.29 星期四

争学霸23名学生亮80个国家奖项
山东科技大学23名大学生争夺“十大优秀学生”荣誉 美女学霸庄圆讲述不一样的精彩
    在数万名大学生中成为学霸是什么样? 11月23日,山东科技大学2018年度“十大优秀学生”候选人答辩会上,23位学霸现身答辩,争夺在校学生的难得荣誉。 “6个学期专业第一名”“获取10所双一流大学研究生录取资格”“获得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奖励”……各种第一头衔、发明专利在答辩会现场一一被呈现。昨日,记者从山科大获悉,曹昂等10人最终入选“十大优秀学生”名单。
■现场
23名学生PK争“学霸”
    在山东科技大学举办的2018年度“十大优秀学生”候选人答辩会现场,参加答辩的候选人来自山科大青岛校区16个学院的23名学生,评委由学生工作处、校团委、研究生院及各学院学生工作负责人组成。此次答辩活动分为三个环节,分别为自我展示、公开答辩和现场提问。在自我展示环节,参加答辩的候选人通过展示PPT的形式,介绍个人的基本情况,并从专业学习、学术研究、科技创新、社会实践、志愿服务、文体艺术等多个方面,全方位展示自己取得的成绩、典型的做法和经验,在展示自己取得成绩的同时分享自己大学生活的感悟,达到教育和启迪广大同学的目的。
    记者注意到,最牛学霸候选人的简历分别 “曝光”——“国家奖学金”“第一名”“发明专利”“核心期刊论文”等成为最常见字眼,几乎每个学生候选人都荣获过多个第一名、国家奖学金以及发明专利等。整个答辩过程中,23名学生现场PK,共捧出国家奖项80余项、发明专利50余项。
发挥优秀学生示范作用
    “参与答辩的同学可以说每个人都是顶级学霸,都在各自的领域有突出表现,我在现场看答辩都感觉热血沸腾,除了仰望,我也想成为这样的大神。 ”山科大文法学院李立同学说。
    “举办十大优秀学生答辩活动,也是为了更好地树立先进典型,发挥优秀学生的示范作用,激励广大同学勤奋好学、立志成才,这次活动学校还通过‘山科易班’等平台进行了网络直播,观看人数近3000人,线上评论达1000余条,有效促进了答辩活动的线上线下融合,对同学们起到了很好的激励作用。 ”山东科技大学学生处姜老师介绍。
除了成绩好生活更精彩
    尽管每个人答辩时,PPT简历上都被国家奖励铺满屏幕,但成长为一名“学霸”似乎并不是那么容易的事情,在答辩现场,一名学生候选人的话引起同学们阵阵掌声:“得奖很难,大奖更难,但我们都拿到了。得到的背后其实是更多的勤奋和努力。 ”
    “国家奖学金”“山东三箭奖学金”几乎成了多数学生侯选人的标配,记者在现场发现,除了常规的奖学金,今年多数同学在发明专利、科研成果、志愿活动等方面也取得显著成绩,越来越多学生在奉献社会、专心科研方面绽放异彩。来自机电学院的研究生曹昂除了获得5项国家级竞赛奖励外,还是青岛世界园艺博览会志愿者,同时依托自己发明专利,从科技创新走向技术创业,成立公司担任法人;来自于材料学院的崔蓝月除了获得国家奖学金、中国大学生新东方自强奖学金等之外,还发表了SCI论文24篇,主持多项科研项目。
    最终,机电学院曹昂、材料学院崔蓝月、地科学院庄圆、土建学院王东宇、自动化学院张志朋、计算机学院高立京、外语学院纪甜甜、经管学院魏亚倩、泰安校区陆新时、济南校区昝道广等10名学生入选2018年度山东科技大学“十大优秀学生”名单。
■人物
不一样的美女“学霸”
    来自山东科技大学地球科学与工程学院资源勘查工程2015-1班的女生庄圆可谓是美女“学霸”,除连续三年学习成绩及综合测评成绩均位于专业第一名外,大学期间还获得16项荣誉称号,以直博生身份推免至同济大学。除此之外,她还积极参与志愿服务活动,是一名国际志愿者队长、2017全球旅行体验官,参与了“全球海龟保育计划”。另外,学地质专业的她还将兴趣与专业知识紧密结合,在野外实习时担任画图手。酷爱冲浪、滑雪、潜水、攀岩等极限运动。
    “我一直希望自己能做一名不一样的‘学霸’,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自己,而不是做大家眼里传统的工科女。本身学的是地质专业,让我有很多接触大自然的机会,我想去探索这个世界的不同面,从多个角度看看世界,所以爱上了各种户外运动,极限运动。 ”庄圆说,除了上课学习竞赛科研的时间外,她会给自己留下一定的时间去做喜欢的事,时间是海绵里的水,挤挤总会有的,其实人人都有空闲时间,只是看你怎么用它,有些人拿来睡懒觉看剧打游戏,自己拿来健身、远足、滑雪、冲浪、充实自己。

对话
每天睡两三个小时是家常便饭
    记者:你现在收到了哪些学校的录取通知书?
    庄圆:已经收到了同济大学和曼彻斯特大学的录取通知,国外学校的申请刚递交不到一个月,后面应该会收到更多offer。同济大学的海洋地质全国排名第一,海洋方向是我很感兴趣的,我还是会选择同济大学直博。
    记者:很多人会羡慕你这么优秀,你是怎么做到的?想和学弟学妹说点什么?
    庄圆:其实在光鲜背后,也有很多心酸,所有的成绩来得都不是轻而易举。见过太多次凌晨的山科大,在没人的角落流过太多次眼泪,想和学弟学妹们说,天助自助者,乾坤未定你我都是黑马。如果你因心愿没有实现而正在心灰意冷,为宏大目标而拼搏过的这段经历,将来一定会成为你的力量,每个人都有属于自己的出场时刻,在那一刻到来之前,一定要努力变强。
    记者:你遇到过哪些困境?又是如何克服?
    庄圆:上学期是压力最大的一个学期,既要保证成绩不掉下来,又要准备雅思参加各类竞赛和夏令营,不睡或者一天睡两三个小时已经变成了家常便饭,失眠、掉头发、崩溃大哭、情绪失控都在我身上发生过。举个例子:我们专业的竞赛是非常苦的,体力脑力都要跟上,我们在西安参加全国地质技能大赛的时候,正逢大雨,山路泥泞无路可走,196支队伍中有两名同学从山上坠下,送去抢救,但是我和我的队友仍然坚持,一边手脚并用爬山,一边保护图纸不被雨水打湿,最后我们代表山科大取得了团体一等奖。
    此外,做国际志愿者的时候,斯里兰卡登革热爆发,上千人死亡,大使馆向国内发布黄色预警,提醒国人暂勿前往,但是肩上的责任和使命激励着我激流勇进,绝不放弃。最后因表现突出,我被授予“NGO国际志愿者”称号,并将在2019年继续带队进行国际志愿服务项目。
    本版撰稿摄影 记者 刘海龙 通讯员 任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