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机场步入后期收尾阶段“火场”比武永平路棚改项目启动房屋征收守护“绿水青山”大学生有话说
查看本版大图 上一版 下一版     版面概览
 第09版 本地民生
·青岛新机场步入后期收尾阶段
·“火场”比武
·永平路棚改项目启动房屋征收
·守护“绿水青山”大学生有话说
2018年11月19日
   文章搜索       日期检索
09 本地民生 2018.11.19 星期一

守护“绿水青山”大学生有话说
    早报讯 11月17日至18日,2018全国大学生环境资源模拟法庭大赛在山东科技大学举行。来自全国16所高校的上百名法学院学生和从事环境资源审判的一线法律工作者齐聚青岛,最终,河海大学代表队夺得冠军,武汉大学代表队夺得亚军,山东科技大学和郑州大学获得季军。
    “修公路造成环境污染,渔民养的鱼大量死亡,难道不应该赔偿吗? ”“滥砍滥伐国家珍贵林木,造成水土流失,到底应该负什么责任? ”模拟法庭上,来自全国16所高校的法学专业学生摆事实、讲道理、找证据、论观点,围绕“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环保发展理念,从实际生活出发,进行激烈的“庭审”辩论。
    据介绍,本次大赛赛题均以全国各环境资源法庭审理过的案例为基础,经过改编而成。大学生选手分别扮演律师、被告、原告等角色分组比赛。评委由从事环境资源审判的法官和从事环境资源法工作的律师担任。
    大赛由国家“2011计划”司法文明协同创新中心、最高人民法院环境资源司法研究中心、中华环保联合会、山东科技大学共同主办,目的是弘扬环境资源司法实践理念、促进环境法学理论研究、创新环境法学教育实践方法,提升环境法学教学应用能力和对环境资源司法实践的认知能力。
    此次大赛评委之一,最高人民法院环境资源审判庭法官李明义介绍,比赛分为初赛、复赛、半决赛和决赛。 “赛题以全国各环保法庭审理过的真实案例为基础,经过加工修改而成,来源于实际案例,又高于实际案例,比如公路施工造成养殖户损失惨重、将生态林变更为经济林、违规处置城市生活垃圾等真实案例。
    本次活动的主办方山东科技大学文法学院、知识产权学院院长孙法柏表示:“学生在学校主要学习法学理论,而参加实践的少,对于法庭审判案件真实场景了解不多,这次和真实法官律师的零距离交流切磋,也让学生了解真实法庭的审判过程。 ”
    这次比赛,环境资源模拟法庭的现场评委全部来自一线,而且主要是从事环境资源审判工作的法官和律师。让学生们有机会和真实法官律师进行零距离学习交流,了解真实法庭的审判过程,利于他们理论联系实际,同时加深对环境资源保护的法律认知。
(记者 刘海龙 通讯员 任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