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北划片打造大健康产业园窜进支气管 花生瓜子险夺命肺放线菌病为罕见致死性感染
查看本版大图 上一版 下一版     版面概览
 第13版 本地民生
·市北划片打造大健康产业园
·窜进支气管 花生瓜子险夺命
·肺放线菌病为罕见致死性感染
2018年08月15日
   文章搜索       日期检索
13 本地民生 2018.08.15 星期三

窜进支气管 花生瓜子险夺命
一名老人感染罕见肺放线菌病 医生妙手终使她转危为安
    早报讯 反复咳嗽、咳痰1个月的孙大妈被诊断为“肺炎”,但使用了多种抗生素轮番治疗,病情却丝毫没有缓解,随后前往市立医院本部院区住院治疗。医生详细检查发现,老人肺部病变位置出现类似花生、瓜子的异物,完全阻塞支气管,而且在异物内部发现了可怕的放线菌。昨天记者获悉,经过病理科、检验科仔细探查,肺部感染诊疗中心及时采取针对性治疗,老人终于转危为安。
吸入异物完全堵塞肺支气管
    市立医院本部院区肺部感染诊疗中心主任刘学东介绍,老人的肺部炎症成因非常复杂,一开始他们考虑老人是在社区活动时被传染了肺炎,但老人出现咳嗽、咳痰症状后,曾在当地医院住院,并长时间应用多种抗生素轮番治疗,病情却毫无缓解。刘学东建议老人接受支气管镜检查。果不其然,支气管镜下,医生们在老人肺炎病变部位发现了异物嵌顿,完全阻塞支气管管腔,属于难治性肺炎,异物吸入正是造成疾病迁延不愈的元凶。
异物内部发现罕见致病放线菌
    随后给出的支气管镜活检病理结果,却又给临床医生提出了新疑点,病理科标本检查证实阻塞支气管的是类似花生或者瓜子等的植物性异物,但在异物内部发现放线菌,考虑为异物本身所携带。凭借多年的临床经验,刘学东认为不能轻易排除放线菌由异物迁移致肺部感染的可能。主管医师为老人进行了二次支气管镜检查,细心留取灌洗液,并隔绝空气密封送检培养。
采取针对性治疗患者转危为安
    据介绍,半年前,市立集团东院区检验科曾与本部院区呼吸科通力合作,确诊了一例隐匿长达半年之久的放线菌病例,并借此优化了诊治此类罕见病的标准化流程,总结了临床经验,医生们自然就对这类罕见病有着较高的警惕性。此次检验科郑旭医生接到标本后,立即着手相关接种培养,但奇怪的是,5天过去了,7天过去了,始终没有发现致病菌生长。 “放线菌生长缓慢,培养周期可长至15到20天,我们应该再坚持等一下。 ”刘学东说,经过延长培养时间,第10天医生们等来了放线菌生长的结果。
    这个看似简单的病例,实际糅合了异物吸入、放线菌感染等少见因素,最终确诊为肺放线菌侵袭致病,经过呼吸科医生对病因的反复追索,经过病理科、检验科医生对蛛丝马迹的认真探查,终于真相大白。孙大妈得到针对性治疗,病情很快好转并在近日出院。
(记者 黄飞 通讯员 伊丽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