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旬老党员完成了
查看本版大图 上一版 下一版     版面概览
 第A05版 故事
·七旬老党员完成了
2021年12月08日
   文章搜索       日期检索
A05 故事 2021.12.08 星期三

七旬老党员完成了
辽宁路街道宣讲团团长杨希岗的新目标已安排上
    12月7日上午9时,市北区辽宁路街道贮水山社区委员会会议室内,社区60余名党员济济一堂,期待着他们的 “老朋友”——市北区宣讲团成员、辽宁路街道宣讲团团长杨希岗再次为他们带来一场精彩的党课宣讲。这场宣讲,似乎跟往常的宣讲没有什么不同,杨希岗依然是精心备课、全情投入;这场宣讲又着实有些不同,因为这是杨希岗今年的第一百场宣讲,他终于完成了自己从去年就定下的“小目标”——2021年,完成100场党史党课宣讲。
现场直击
宣讲干货足亮点多文风实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内涵拓展为‘十个明确’,也再次明确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杨希岗当天的宣讲以“学习贯彻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为主题,带领党员们再次学习了十九届六中全会的公报和决议主要内容,同时回顾了建党百年历史脉络,既注重理论阐释,又结合生动实例,表述流畅,一气呵成。
    杨希岗的授课内容干货足、亮点多、文风实,宣讲时投入且饱含对党和国家的一份深情——这是记者现场聆听宣讲最大的感受。老人中气十足,讲到动情处,不时挥舞手臂,看不出他已是77岁年龄。
    记者发现,从杨希岗一上台,坐在下面的很多党员就早有准备地拿出了笔记本,边听边记录,不时驻笔思考,听到精彩处频频点头,现场气氛专注而热烈。有些党员还拿出手机录下了宣讲视频。贮水山社区党委书记孙玉琴宣布宣讲结束时,党员们还意犹未尽。
    “杨老师,我们走了。”“杨老师,我今天又给您拍了几张照片,等着发给您啊。”“杨老师,下次见。”……陆续离开的党员们热情地跟杨希岗打着招呼,对他的尊敬和喜欢溢于言表。
百场宣讲
大半个青岛留下他的足迹
    “光我们市北区,就有22个街道、137个社区、908个网格,我大概走了半个区了吧。 ”谈起宣讲工作,杨希岗思维清晰敏捷,随着他的梳理,宣讲范围的半径被不断延长。进机关,进学校,进企业,进街道,进社区,进部队……作为市北区宣讲团的骨干,老人的授课接地气、入人心,深受欢迎,只要有邀请,他从不推辞,在大半个青岛留下了自己的足迹。因为他迫切希望更多的人能够了解党史,搞清楚“我们从哪来,到哪里去”,同时汲取持续奋进的智慧和力量。
    在平度市同和街道的宣讲,他将“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与乡村振兴有机融合;在市北区给新入职公务员宣讲,他结合自身经验与年轻人探讨“怎样才能和居民打成一片”……为了避免宣讲内容同质化,杨希岗曾经专程自费前往西柏坡瞻仰七届二中全会旧址,去遵义感受革命历史生死攸关的转折,去上海探寻红色之源,寻找授课灵感,并针对不同群体的特点,精心打磨课程,同时也获得了不同的反馈效果。给老年群体授课,他能感受到同龄人发自内心的感党恩、跟党走的坚定;给青年人授课,他能感受到青年一代许党报国的振奋;给孩子们授课,他能感受到祖国未来了解党史的渴望……
    杨希岗的宣讲深受人们喜爱,有时因为互动热烈,不得不“拖堂”。宣讲安排最密集时,曾经一天讲了三场。这种工作量,对一名年逾古稀的老人而言并不轻松,而外出宣讲,杨希岗为了避免给邀请方添麻烦,经常拒绝对方安排的接送车辆,坚持自己坐公交车前往。
老骥伏枥
在党56年始终不忘初心
    对于杨希岗能完成这一百场宣讲,在认识他的人看来,是意料之中的事。 “当年杨老退休回家后,我请他‘出山’担任网格党支部书记,杨老就曾经跟我说过:‘工作不干则已,干就一定要干好。’这话我至今都记得,这么多年了,杨老也确实是这么做的。”孙玉琴的话足以解释大家的“意料之中”。
    记者了解到,杨希岗1964年参军入伍,1991年退伍前担任北海舰队北航某部队海军团政委,退伍后又先后担任山东外贸职业学院(原山东外贸学校)党委副书记和党委书记,2006年退休后,“闲不住”的杨希岗又一直致力于为社区服务。贮水山社区第三网格支部书记、党员帮办站站长、市北区“老兵宣讲团”成员、辽宁路街道百姓宣讲分团团长、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圆航志愿服务队志愿者……他兼具多重身份,“斜杠”老党员很少主动向他人提及,别人问起时,他就说自己是“一个老党员,一个退伍军人”。光荣在党56年来,他也总是以这两种身份严格要求着自己的一言一行。
    除了宣讲,杨希岗大部分时间都花在社区,如何为群众办好实事解难事是他最关心的。在他的积极带动下,社区里出现了被评为市北道德模范、青岛市文明市民的沈海涛等强劲 “后浪”。 “杨老自带一种正能量,他让社区居民看到,党员就在我们身边。 ”谈起杨希岗多年来为社区的无私奉献,孙玉琴感慨地说。
全新目标
在基层传递二十大强音
    “今天,我实现了自己定下的一个目标,真的挺高兴的。”杨希岗说,除了高兴,更多的是一点成就感、一份荣誉感,在他看来,能参与到党史党课宣讲当中,是一种荣幸。他也坦言,年龄摆在这里,要完成一百场宣讲,说不辛苦是假的,但是能获得大家的认可,能在深入推进党史学习教育中做一点事,就是最好的“回报”。“而且能将这个目标完成,甚至还能一天讲三场,那就说明我的身体还行,今后还得继续努力。 ”
    对于这名老党员而言,每一个目标的完成,往往意味着一个新目标的启动。当记者问及明年有什么目标时,老人显然已经成竹在胸。他说,中共二十大预计会在明年秋天举行,这一重要的历史节点令人期待,只要身体条件允许,他一定会继续站在宣讲台上,继续深入社区,更好地传递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二十大的时代强音。 “作为一名基层宣讲员,这是我明年最大的愿望。 ” 观海新闻/青岛晚报 记者 张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