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让考生吃得香,爸妈没少费心思
查看本版大图 上一版 下一版     版面概览
 第03版 考生加油
·为让考生吃得香,爸妈没少费心思
2021年06月10日
   文章搜索       日期检索
03 考生加油 2021.06.10 星期四

为让考生吃得香,爸妈没少费心思
记者多路探访考生吃饭安排 讲口味拼营养还得健康卫生及时方便
    昨天是高考第三天,考生们考场上过关斩将,家长们则继续全力以赴做好 “后勤保障”工作——孩子的衣食住行,样样上心。特别是吃饭,在哪吃、怎么吃、吃什么,在家长们看来都是头等大事,他们各显身手,既保证孩子吃得顺口营养,还吃得健康卫生。费尽心思安排的一日三餐,不仅仅是填饱了孩子的肚子,更为他们带来一份心灵的温暖慰藉。
【饭店吃】
“踩点”点菜,肉菜海鲜全都有
    6月9日上午11时30分,距离政治考试结束还有1小时,在青岛十六中考点门口,考生家长刘女士和杨女士组成的“陪考妈妈二人组”冒雨出动,“提前去饭店点好菜,让闺女一出考场就能吃上热乎饭”。由于两家分别住在崂山区、李沧区,怕高考期间每天来回奔波耽误时间,高考前一天,两位妈妈就各自带女儿住进了考点附近提前“考察”订好的宾馆“高考房”,每天房费400多元。
    陪考妈妈每顿饭都竭力安排既符合孩子口味又营养健康的 “高考餐”。 “这几天高考,早饭在宾馆吃。前两天考试,午饭吃宾馆自助。但今天政治考完就12点半了,宾馆自助餐11点半开始,等孩子回去菜都凉了,所以我们打算到饭店提前点好菜,让孩子一考完就能吃上热乎饭。 ”
    记者和“陪考妈妈二人组”来到青岛十六中附近一家中等规模的饭店,这家店是她们提前“踩点”选好的,干净卫生,紧邻宾馆。一进饭店,两位妈妈迅速点了爆炒马鮹、糖醋里脊、肉丝大拉皮、海鲜小豆腐、五花肉炒笔管和紫菜汤,“海鲜、肉、蔬菜都有了。 ”两人和饭店约好12时50分上菜,还细心提醒饭店到时准备好热水。随后,她们又回到考点门口,继续做“望女石”。刘女士笑着说:“高考期间一切以孩子为主,每顿饭吃什么,我们都会征求孩子的意见。比如女儿说今天午饭随便点,我们就做主了;而昨天的晚饭,就听女儿的,喝的馄饨。 ”
【回家吃】
大展厨艺,却佯装一切照旧
    “自从孩子考进了十七中,我就来学校附近租了房子,在这一住就是三年。 ”6月9日上午,在青岛十七中考点外,市民张女士正在等待考物理的女儿回家。她告诉记者,自己家住在李沧区永清路,为了避免孩子每天上学来回奔波,在学校对面的小区租了房子。因为女儿从小“吃饭不行”,为了让孩子吃好饭,她在选择租房时格外看重厨房配套设施是否齐全。“孩子上学咱也帮不上别的忙,只能想办法让她吃得好点。 ”张女士说,近三年自己厨艺长进不少。
    “这几天做的是孩子平时就喜欢吃的。 ”凉拌生菜、酸辣土豆丝、茼蒿豆腐、红烧排骨……听起来是家常菜,但做法并不简单,“生菜原来是直接洗干净就拌,现在是先焯水,怕孩子吃生的对肠胃不好。土豆丝原来是用擦床擦,现在是刀切,口感更好。红烧排骨要先炒糖色,比直接老抽上色好吃。馒头是我前几天就做好冻起来的,牛奶和的面。”张女士改进了“工艺”却没有告诉女儿,“就怕孩子觉得跟平时不一样,心理有负担,假装一切照旧就行了。 ”
【考点吃】
家长自带,准备了三种饺子
    6月9日上午,记者在青岛一中考点外看到,不少来接孩子的家长手上提着水果、饭盒等,由于考试结束时间晚,他们怕孩子肚子饿,于是带着好吃的守候在考点前。
    中午12时左右,市民李先生就来到了一中考点附近,他左手提着清洗干净的樱珠,右手拿着一个装着饭盒的大袋子。李先生介绍,饭盒里装的是牛肉、茴香、芸豆三种不同口味的饺子,煮好以后放在保温饭盒里,孩子考完试以后就可以直接吃了。
    市民王女士的女儿同样在青岛一中考点考试,她拿着一杯珍珠奶茶在考点外等候。王女士告诉记者,孩子平时最爱喝珍珠奶茶,上午考试辛苦了,买一杯让她放松一下。除了奶茶外,王女士包里还放着女儿爱吃的汉堡。她告诉记者,外面的汉堡店自己不放心,特意跑到火车站附近的肯德基买。高考就这么一次,虽然辛苦,但一定要为孩子做好后勤保障工作。
【在校吃】
校长“作陪”,饮食清淡又营养
    市内四区考生们的一日三餐主要由家长们操持,而在胶南一中,500余名寄宿生每天吃啥、喝啥则需要学校来打点。“我们高考前早早就拟定了考试期间的食谱,并且要提报给食药监局,通过检查后,高考四天就严格按照食谱来给学生们做饭。 ”据胶南一中副校长潘哲介绍,学校伙食平时就不错,高考期间为了保障学生们的营养摄入,食堂做饭着实下了一番功夫,“比平时做得更用心,为的就是让学生吃饱吃好。 ”午餐晚餐,鱼、肉、蔬菜是“标配”,烹饪方式以清淡为主,油腻菜色是见不到的,避免学生吃后感觉恶心影响发挥。早餐则有鸡蛋等食物,保证营养,让学生们吃完后有良好的状态应对考试。
    高考期间,像往常一样,胶南一中的校长、副校长、主任和老师们一律坐到考生中间,实行“陪餐制”,在学生愿意的前提下,跟他们聊聊天,缓解一下紧张的情绪。此外,为了保障学生们保持平和心态应考,学校的作息时间跟平时大致相同,每天18时30分至21时30分,仍然是晚自习时间,所有任课老师陪伴在学生身边,学生们有任何问题都可以随时提问。
相关链接
饭店喜提好生意对考生服务更用心
    每年高考期间,青岛一中附近的小饭馆都会变得格外忙碌,许多住得较远的家长会选择在学校附近的餐馆订餐来解决孩子的午餐问题。
    与一中考点仅一街之隔的千帆小厨餐厅这两天接到了不少高考订单。店门口的黑板上更是写着祝莘莘学子金榜题名的祝福。老板肖笑告诉记者,从6月7日高考第一天开始,每天都会接到高考家长的订单,主要集中在中午,高考首日店里同时接待了八九位高考家庭,有的家庭选择单独的卡座,还有的家庭会合起来订包间。肖笑介绍,最受考生欢迎的菜有小炒牛肉粒、黑椒牛仔骨、酱香牛肉等菜品,此外,菜心、香菇油菜、芹菜等蔬菜也是家长们必点的菜品。为了让考生们吃好,肖笑和店里的工作人员早上起来特意包好了荠菜、黄花鱼等不同口味的水饺。肖笑说:“都说上马的饺子下马的面,一些家长会点水饺为孩子送考。 ”
    肖笑告诉记者,看到店里这些参加高考的孩子,总会想到自己女儿高考的时光,非常理解孩子们这种寒窗苦读十二年所付出的努力,因此在接待这些“考生客人”会特别上心,希望他们都能考出好成绩。
    位于青岛一中附近的喜迎客餐馆同样接待了众多考生。 6月9日,考试结束时间为12时30分,不少家长提前来到餐馆订餐,并希望能到店后立刻上菜。喜迎客餐馆老板李延堂记下了考生家长们的要求,为了让考生们到店就能吃上热饭热菜,李延堂特意叮嘱厨师们要掐着点完成考生家长们的订单。点菜过程中,李延堂还会特意叮嘱家长们不要点凉菜,怕一些考生肠胃受到刺激。他也会交代厨师把菜尽量做得清淡些。中午12时40分左右,考生们结束考试来到餐厅吃饭,热气腾腾的饭菜已经摆放在了桌子上。 观海新闻/青岛晚报 记者张琰 董真 李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