送考10年这次有点不一样地方小吃“螺蛳粉”走进考卷试卷偏重考查应用能力试题难度跟往年基本持平
查看本版大图 上一版 下一版     版面概览
 第04版 考生加油
·送考10年这次有点不一样
·地方小吃“螺蛳粉”走进考卷
·试卷偏重考查应用能力
·试题难度跟往年基本持平
2021年06月10日
   文章搜索       日期检索
04 考生加油 2021.06.10 星期四

试题难度跟往年基本持平
题目情景设置新颖 “捏瓶子”“海鸥扔蛤蜊”入题
    本报6月9日讯 “复习的时候,老师给我们押中了一道原题”“题目的情景很有意思,考了捏瓶子,还考了海鸥扔蛤蜊……”9日上午9时30分,高考物理学科考试结束。不少考生表示,题目情景设置很新颖,难度跟往年基本持平。
    “物理考卷包括选择题、实验题和大题,前面几个题简单一些,后面几个题难一些,难度整体上遵循了由易到难的规律。整体上来说,原始分考到80分应该问题不大。 ”走出考场的考生告诉记者。
    “老师给我们押中了一道选择题原题,就是‘捏瓶子’的问题,这个情景和考查的问题跟老师带领我们做训练的时候解的题几乎一模一样。看到这道题目的时候,瞬间感觉信心增加了不少。”青岛五十八中的考生说。还有考生表示今年题目情景设置方面比较新颖,设置了海鸥扔蛤蜊的情景,考的是平抛运动知识点。
    青岛五十八中高三物理集备组长孙登照表示,今年物理考试题目情景比较新颖,比较符合新高考的要求。新高考要求考生能力从解题向解决问题进行转化,所以会设置很多新情景的问题,而他们学校在日常备考中也着重解决了这个问题。“其中一个捏瓶子的题目考前已经讲过,相当于押中了一个题目。考生还提到了海鸥扔蛤蜊的问题,实际上这些题目看起来情景比较新,但考的都是物理主干知识。 ”
    物理考试结束后,孙登照就收到了学生发来的报喜微信,“大哥,你好牛啊!”“我带着自己孩子在家里做了实验,专门拍摄了视频,然后在课堂上给学生看过,根据这个情景考查学生解决问题的能力。 ”孙登照表示,这次能“押”中原题,他自己也觉得意外又惊喜。试题难度明显低于一模和二模考试试题的难度,甚至低于去年物理高考试题难度。学生答起来非常顺手,有利于他们发挥出正常水平。
(观海新闻/青报全媒体 记者 王世锋 王晓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