送考10年这次有点不一样地方小吃“螺蛳粉”走进考卷试卷偏重考查应用能力试题难度跟往年基本持平
查看本版大图 上一版 下一版     版面概览
 第04版 考生加油
·送考10年这次有点不一样
·地方小吃“螺蛳粉”走进考卷
·试卷偏重考查应用能力
·试题难度跟往年基本持平
2021年06月10日
   文章搜索       日期检索
04 考生加油 2021.06.10 星期四

送考10年这次有点不一样
从教21年的牛新苓老师今年双重身份 先关注学生后考虑女儿
    本报6月9日讯 “来拥抱一下! ”“好,咱们一起拍个照。 ”“加油孩子,稳稳的”……9日上午10时,在青岛十七中考点外,青岛实验高中高三四班班主任牛新苓的身影非常醒目,为了让孩子们考试期间“红”运当头,她穿着大红色的运动装送考,并热情地和“亲学生”们打招呼,为他们鼓劲。而在十几分钟前,她简单几句话就把一名考生“打发”进了考场,那是她自己的孩子。
    “今年送考,心情多少还是有些紧张的。 ”作为从教21年的老师,牛新苓已经陪伴10届高三生征战高考,“久经沙场”却还会紧张,是因为今年她的女儿也是高考大军中的一员。
    “今年更能体会高三家长的心情了。如果我只顾自己的孩子,可能会更紧张,但是因为有更多学生需要照顾到,反而分散了我的紧张。 ”牛新苓告诉记者,今年分到青岛十七中考点的孩子最多,自己的孩子也在这个考场,但是作为班主任,必须兼顾到每个考场的考生她心里才踏实,所以高考期间,她不能只守在女儿考点旁,还要到市内多个考点送考。
    比如9日一早,她就先赶到青岛十六中考点为考物理的学生们加油打气,然后又赶回家接女儿,把女儿送到青岛十七中考点。 “掌勺大权”依旧归孩子爸爸所有,不光是因为牛新苓要送考顾不上,还因为“好像女老师做饭都不太好吃”。
    在采访中,记者了解到,作为牛新苓的女儿,小姑娘高中三年并没有体会到什么“优待”,因为她的妈妈大多数的时间都在围着自己的学生转。
    离高考还有三天时,牛新苓忽然提出要帮女儿梳理一下语文的知识点,小姑娘特意留出了两节课的时间,没想到妈妈才讲了十几分钟,就又转去安慰其他学生了——牛新苓班里有名体育生因为输了比赛心情很沮丧,来找她开解,俩人一聊就是一个半小时,牛新苓的女儿又被“晾”在了一边。
    “我跟孩子说,我再找时间帮她梳理知识点。结果孩子‘生气’了,说:‘你还让我以后当老师呢,我可不想干,你们老师就知道为别的孩子奉献。’”牛新苓已经不是第一次听到类似的“抱怨”了,但她并不担心女儿真的对她心存怨恨,因为“其实女儿能理解,我不说她都知道。她能看到我们所有的高三老师都是白天黑夜都靠在学校,不是我一个人这样。 ”
    聊起女儿,牛新苓还是因为自己对她的疏忽而有一丝愧疚,但她说,先考虑学生是老师的职责所在,“老师这个职业就是这样”。(观海新闻/青岛晚报 记者 张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