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人可写 拿高分不易语文:耳目一新,射程之内数学:意料之外,情理之中2021年普通高考语文作文试题
查看本版大图 上一版 下一版     版面概览
 第06版 考生加油
·人人可写 拿高分不易
·语文:耳目一新,射程之内
·数学:意料之外,情理之中
·
·2021年普通高考语文作文试题
·
2021年06月08日
   文章搜索       日期检索
06 考生加油 2021.06.08 星期二

人人可写 拿高分不易
小切口写大格局 考查个人积累和思辨能力
    6月7日9时,青岛市3.7万名高考生在语文考试中正式扬帆起航,奔赴一场乘风破浪之旅。作文题一向被称为语文考试的半壁江山。今年语文作文题目考了啥?难度几何?怎样才能在众多考卷中令阅卷老师眼前一亮?记者采访了青岛二中高三语文集备组长王蕊和胶南一中语文教研组组长杨芙蓉,请她们对今年的作文题目进行了详细解读。
【题目】
全国新高考Ⅰ卷
试题内容:
    阅读下面的材料,根据要求写作。 (60分)
    1917年4月,毛泽东在《新青年》发表《体育之研究》一文,其中论及“体育之效”时指出:人的身体会天天变化。目不明可以明,耳不聪可以聪。生而强者如果滥用其强,即使是至强者,最终也许会转为至弱;而弱者如果勤自锻炼,增益其所不能,久之也会变而为强。因此,“生而强者不必自喜也,生而弱者不必自悲也。吾生而弱乎,或者天之诱我以至于强,未可知也”。
    以上论述具有启示意义。请结合材料写一篇文章,体现你的感悟与思考。
    要求:选准角度,确定立意,明确文体,自拟标题;不要套作,不得抄袭;不得泄露个人信息;不少于800字。
【名师点评】
名师:王蕊青岛二中高三语文集备组长、专家导师。
作文合理利于人才选拔
    “现在还没有看到完整的语文试题,所以还不能判断今年的考试难易程度。 ”作为二中教师陪考大军中的一员,王蕊基本上全天待在考点外,还没有太多时间上网查阅作文题以外的试题。
    “今年的作文题我看了,设置的比较常规、合理,难度不大。 ”王蕊告诉记者,这一作文题目需要考生表达自己对阅读材料的思考和认知,写议论文相对更容易下笔,也可以根据自己擅长的体裁进行写作。阅读材料从《体育之研究》切入,说明“体育之效”,值得注意的是,“因此”果之后的结论性语言,强调的是强弱转化的辩证关系。考生们需要从材料中所提到的体育小切口拓展思路,联想到个人、社会、企业、国家都存在辩证关系。在论述的时候,看到强弱两者的转换关系,能否将思路合理拓展,体现的是考生不同的思维深度,利于拉开分数选拔人才。
名师:杨芙蓉胶南一中语文教研组长、高级教师,从教29年。
拿高分需重层次放大格局
    “今年语文考试的作文题,总体来看比较‘稳’”。作为有着丰富教学经验的语文老师,杨芙蓉接受采访时首先便点出了今年作文题与去年作文题的相似之处,“我们将这类作文题归类为逻辑关系题,去年考查的是疫情当中‘距离’与‘联系’的逻辑关系,而今年考查的则是‘强’和‘弱’的逻辑关系,以及这一关系的转化。 ”
    杨芙蓉认为,学生们仔细阅读材料后,基本都能梳理出这一逻辑关系,人人都能下笔有话可写,但是想写好也并不容易。最常见的问题可能是考生思维过于狭窄,就拘泥于体育这一角度,写体育中的强弱。如果能跳脱出体育这一范围,拔高立意,从更为宏观的角度去思考,则有利于拿到理想的分数。
    杨芙蓉告诉记者,与全国甲卷这种直接表达大我情怀、红色精神的题目比,青岛考生所考的全国新高考Ⅰ卷的作文题有从小我到大我的过渡空间,更富层次性。
观海新闻/青岛晚报记者 张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