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心末次送考红衣助威高考全程送考 另类“并肩奋斗”感动路人 81岁爷爷“撑起”孙子大考帆船小嫚儿给同学送考“旗袍”家长成流动风景六岁妹妹穿旗袍为哥哥助考“应援”加油超有“排面”
查看本版大图 上一版 下一版     版面概览
 第04版 考生加油
·走心末次送考红衣助威
·高考全程送考 另类“并肩奋斗”
·感动路人 81岁爷爷“撑起”孙子大考
·帆船小嫚儿给同学送考
·“旗袍”家长成流动风景
·六岁妹妹穿旗袍为哥哥助考
·“应援”加油超有“排面”
2021年06月08日
   文章搜索       日期检索
04 考生加油 2021.06.08 星期二

走心末次送考红衣助威
59岁二中数学“老男孩”在三尺讲台上站好最后一班岗
    本报6月7日讯 昨日下午5时许,青岛二中考点门口,随着2021年高考数学考试落幕,当最后一名考生离开考点后,青岛二中高三数学老师于世章结束了自己三十多年教学生涯中的最后一次送考任务。 “老师,这次考试绝对是我发挥最好的一次!”收到学生刚出考场就发来的微信,他的眼里有不舍,更有对学生们未来满满的期待和祝福。这位在同学们眼里“把数学教出诗歌的意境”的老师,是一位喜爱文学、能写剧本的多才多艺的 “老男孩”。明年就要退休的他,还在计划着这个暑假的远程研修等任务和一些指导工作,在三尺讲台上站好最后一班岗。
    圆圆的脸上总是挂着温和的微笑,讲话风趣又有条理,不时冒出金句……最后一次为高三考生送考,59岁的于世章穿了一件红彤彤的T恤,这也是今年青岛二中全体送考老师的“制服”,用他的话说,这个颜色很喜庆,给学生营造一种积极向上的氛围。在他看来,送考是高三教学工作的一个环节,“不是说高三上完最后一节课,高三老师的工作就结束了。如今,老师们送考已经形成了一种惯例,科任老师在学生入场前,给学生加加油、鼓鼓劲,可以让学生心里踏实。考生看到老师来送考,会更加坚定信心。 ”
    送考经验丰富的于世章认为,送考也是对学生的一种考验。 “中国台湾作家张晓风曾在《我交给你们一个孩子》一文中谈到一个观点,母子一场就像一把借来的琴弦,能弹多久,便弹多久,但借来的琴弦是有其归还期限的。母子一场尚且如此,何况师生一场?高中师生在一起,说长了是三年,说短了就是两年、一年。今天就是归还的时刻,学生在考场里面要靠自己去打拼。 ”
    和学生们打篮球,写散文、写诗歌、给学生自导自演的话剧写剧本……作为一名有着广泛兴趣爱好的“非典型”数学老师,于世章笑称,当老师得有几把刷子,不能光会解题。他说,自己还没有计划过退休之后做什么,“刚刚送考结束后,才算松一口气,作为高三老师,一直不敢懈怠。今天忙完之后,我还有一些培训任务,再见这些高三学生就是在毕业典礼上了。 ”
    这位即将退休的老教师的脚步一直没有停歇,最近他刚出了一本书《我在青岛二中等你》,也是他的第三本专著,“把青岛二中的山水林木、教学科目选择、学生活动,所有我看到的都记录下来。作为二中历史的忠实记录者,给孩子们看看。 ” (观海新闻/青岛晚报 记者 董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