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今十米车厢 暖心故事继续“连载”带着VR设备让党史“活”起来“学党史 画清廉”庆祝建党100周年
查看本版大图 上一版 下一版     版面概览
 第05版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如今十米车厢 暖心故事继续“连载”
·带着VR设备让党史“活”起来
·“学党史 画清廉”庆祝建党100周年
2021年04月15日
   文章搜索       日期检索
05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2021.04.15 星期四

如今十米车厢 暖心故事继续“连载”
学党史 悟思想办实事 开新局
    他是一名退伍老兵,将十六年的青春挥洒在军营,守卫祖国的一方疆土;他是一名公交驾驶员,在十米车厢里,用老兵的责任与担当演绎着动人故事。1998年特大洪水、2020年疫情,灾难面前,这位老兵的身影坚挺且义无反顾。他叫屈丰斌,是102路公交车的一位党员驾驶员。
抢险地毯式排查寻找失联村民
    1997年,年仅18岁的屈丰斌光荣入伍,成为沈阳军区的一名战士。 1998年特大洪水,入伍不满一年的屈丰斌加入抗洪突击队,来到内蒙古赤峰市抢险救灾。“当时在内蒙古翁牛特旗下的红山水库驻训,夜里12时接到紧急通知说要去抗洪。在组织的统一安排下,我和战友组成了20人的突击队伍立即动身前往灾区。救灾过程中一路险情不断,一次过河时随队的蒙语翻译差点让洪水冲走,我们几个会水的侦察兵冲进河里,费了很大劲才把他救上岸。 ”救灾近一个月,屈丰斌所在部队圆满完成了上级赋予的各项任务。屈丰斌回忆说:“当时洪水淹了村子,大约有3000人失联,我们需要渡河,地毯式排查寻找失联村民。水里沙石划破脚掌,新伤压着旧伤,伤口基本没断过。印象最深的是草原里有一种草,刺扎进脚里很难拔出,救灾结束返回营地后,我和战友们处理了一两个月才把刺清干净。”
坚守身份转变但情怀未改
    十六年的从军路,屈丰斌用汗水书写了火热青春篇章。退伍后,带着军人情怀和一腔热血屈丰斌进入了李沧巴士公司,成为了一名公交驾驶员。从军营到车厢,屈丰斌很快适应了新的环境和身份,在“全国工人先锋号”102路线这片沃土上快速成长。四年时间里,屈丰斌获得了青岛市“红飘带”星级公交车驾驶员、集团级“先进生产者”“青岛巴士最美员工”等荣誉称号,还在分公司的帮助下,完成了《102路线服务规范》,供线路上的驾驶员交流学习。
    2020年是不平凡的一年,新冠疫情突然来临。身为党员的屈丰斌第一时间赶到分公司,撸起衣袖写下一纸“请战书”,主动请缨加入疫情突击队。他在“请战书”里这样写道:“我自愿坚守防疫一线,疫情不退我不退。”回顾过去的一年,这位老兵践行了他的承诺,屈丰斌和突击队员们利用业余时间在站点上岗,监督乘客戴口罩、出示健康码乘车,为车辆、办公室设施进行全面消毒;走进共建社区开展志愿服务,为社区居民科普防疫知识。
点赞让市民感受“青岛温度”
    102路线是岛城公交著名的沿海线路之一,途经海尔工业园、国际啤酒城、雕塑园、极地海洋世界、中韩等地。聊起线路特点,屈丰斌说:“外来务工人员多,早晚高峰人很多,旅游旺季人更多。而且游客、外来务工人员的一大特点就是行李多、行李大,到了旅游旺季,每天不知道多少次帮助游客搬行李。慢慢地胳膊都变壮实了。”谈及如此“掏心”服务的初衷,屈丰斌笑着说:“我想让游客感受到青岛的热情,让农民工兄弟感受到社会的关爱,让上班族感受到城市的温度,让我的乘客都带着快乐出发。 ”近日,一位盲人经过五岔路口时,被过往车辆吓得一时进退两难。恰巧路过的屈丰斌立即下车飞奔上前,将盲人老大爷一路护送到马路边的安全区域,小事暖人心,展示的是城市文明风尚的“温度”。
    在屈丰斌看来,胸前的这枚党徽让他时刻谨记自己是一名共产党员,要时刻为群众着想,要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一名退伍不褪色,退役不退志的老兵驾驶员,在平凡的岗位上散发出了耀眼的光芒。
    观海新闻/青岛晚报 记者 徐美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