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省全力进军工业互联网要么成为工业互联网的节点要么就出局有了平台马上可以产生乘数效应
查看本版大图 上一版 下一版     版面概览
 第02版 打造世界工业互联网之都
·我省全力进军工业互联网
·要么成为工业互联网的节点要么就出局
·有了平台马上可以产生乘数效应
2020年06月09日
   文章搜索       日期检索
02 打造世界工业互联网之都 2020.06.09 星期二

有了平台马上可以产生乘数效应
    在6月8日举办的山东省工业互联网专题报告会上,海尔集团总裁、董事局副主席、山东省工业互联网协会会长周云杰从发展工业互联网的创新路径、卡奥斯工业互联网平台的探索与实践、打造全球引领的工业互联网平台、以工业互联网助力山东经济高质量发展四个部分阐述了工业互联网赋能企业创新的实践和案例。
    周云杰认为,业界已经公认工业互联网是互联网下半场,是继移动互联网之后最大一次经济机会。在对经济的拉动作用上,根据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的研究数据,2018年工业互联网产业经济增加值总规模是1.42万亿,到2020年将达到3.1万亿。虽然在GDP中占比不大,但对经济增长的贡献已经达到11%。
    美国代表平台是GE的Predix平台,德国代表主要是西门子的MindSphere平台。海尔的卡奥斯平台成为中国模式的一种代表,不仅有企业端的ToB,同时打开企业边界,让用户由消费者变成产消者,用户可以参与工厂全流程,既可以ToB也可以ToC。
    在周云杰看来,全球工业互联网都在探索中,还没有一个成功的模式可以借鉴。山东省已经拥有两个国家级平台,具有传统制造业基础优势和工业互联网先发优势。如果抓住机遇,非常有机会成为工业互联网的引领者。卡奥斯也在积极探索,希望能够成为在引领中的引领。
周云杰说:
    ●业界已经公认工业互联网是互联网下半场,是继移动互联网之后最大一次经济机会。
    ●山东具有传统制造业基础优势和互联网先发优势,如果抓住机遇是非常有机会成为工业互联网的引领者。
    ●消费互联网重塑了商业形态,工业互联网必将重塑工业形态。
    ●工业互联网同样不是改造传统企业的一个工具,而是对组织形态和产业形态的颠覆和重构。
    ●平台是优化和配置资源最好的框架,生态是平台和要素迭代形成的一个新的生态系统。
    ●中小企业就像乘客,通过买一张机票,就可以获得飞行体验,到达目的地,但前提是一定要拿到一张工业互联网的机票。
    ●怎么做工业互联网?可以像二手房装修一样进行局部或者全部,甚至分时或者分段实施。
    ●中小企业只要上平台、用平台,马上可以产生乘数效应。
    ●卡奥斯平台是完全开放的开源平台,全省、全球任何企业都可以成为卡奥斯工业互联网的操盘手与合伙人,我们资本是开放的,做的好都可以进来成为合伙人。
    ●即便你战胜了所有对手,如果你跟不上工业互联网时代,你就可能输给时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