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少同台比拼 共享健康快乐
查看本版大图 上一版      版面概览
 第14版 动周刊
·老少同台比拼 共享健康快乐
·
2019年10月23日
   文章搜索       日期检索
14 动周刊 2019.10.23 星期三

老少同台比拼 共享健康快乐
“银盛泰杯”青岛市体育大会上周末结束多项比拼
    自4月份起,2019年“银盛泰杯”青岛市第五届体育大会暨青岛市第九届全民健身运动会在岛城各区市拉开战幕。以“大众体育 让城市更时尚”为主题的本届体育大会,旨在全面贯彻落实《全民健身条例》《全民健身计划》,活跃人民群众体育文化生活,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体育健身需求。本届体育大会赛期历时8个月,所设项目超过51个。这将是我市群众体育和全民健身事业发展的一次大展示、大检阅,预计受众人数将超过数十万人次。
    释放青春活力的棒垒球赛场,比拼超凡技艺的毽球赛场,方寸间斗智斗勇的围棋赛场,展现精英群体向上风貌的马术赛场……上个周末,体育大会又进行了多个项目的角逐,上至古稀老者,下至垂髫孩童,每个年龄层的体育爱好者都能参与到其中,共享运动健身所带来的健康与快乐。
棒球小子挥杆 一展飒爽英姿
    10月20日,“银盛泰杯”青岛市第五届体育大会暨青岛市第九届全民健身运动会棒垒球比赛、青岛市第一届“鲸鲨杯”青少年棒垒球公开赛在青岛天泰体育场迎来收官战。本次比赛由青岛市体育局、青岛市体育总会主办,青岛启行棒垒球俱乐部承办。
    现代棒垒球已有近百年历史,它充满娱乐性与趣味性,需要参与人较多,是一项在国际上比较流行的运动,男女老少均可参与。本次比赛积极响应了“充分发挥时尚体育在国际时尚城建设的作用”的号召,把在美国、日本等发达国家和地区流行的棒球运动推广、展现给社会各界人士。从本月13日起,开幕式及部分组别的预赛陆续开打,20日进行的是各组别决赛。本次比赛采用单循环积分比赛赛制,共有14支代表队的近200余名青少年运动员参赛。
    据青岛启行棒垒球俱乐部负责人张黎宏介绍,本次比赛基本上代表了现阶段我市青少年棒垒球运动的最高水平。“这次参赛的各支代表队实力相近,赛况相当激烈,多场比赛都是到了最后一刻才分出胜负。 ”张黎宏说,“通过本次比赛,球员们在检验交流技术、锻炼身体的同时,拼搏意识和尊重对手的品质也得到了强化。 ”
黑白棋盘对弈 老少斗智斗勇
    10月19日,由青岛市体育局、青岛市体育总会主办,青岛市围棋协会承办的青岛市第五届体育大会围棋比赛暨青岛市第九届全民健身运动会、“幸运相伴”杯围棋赛,在青岛市全民健身中心拉开帷幕。
    此次赛事将参赛选手按照年龄分成老年组、成人组、大学生组、中学生组和小学生组,比赛设团体赛以及个人赛,总参与人数接近240人。比赛采用2002年中国围棋规则以及电脑编排积分循环制,根据报名人数分组并确定比赛轮次;团体名次以个人赛成绩计算。
    今年的体育大会除了新增一系列竞赛项目之外,还有一个新亮点:创立于青岛的银盛泰国际控股有限公司和山东旭辉银盛泰集团有限公司对比赛进行了总冠名,这是岛城体育赛事活动市场化运作的一次有益尝试。市体育局、市体育总会相关负责人表示,希望通过发挥体育大会等综合性运动会的聚集效应,打造精品赛事,搭建广阔平台,强化全民健身理念,提高全民健身普及率和群众参与度,带动和促进我市全民健身运动实现新突破,为打造时尚体育强市做出贡献。
骑手策马扬鞭 亲子温馨互动
    20日,“银盛泰杯”青岛市第五届体育大会暨青岛市第九届全民健身运动会马术比赛、“瑞鸿海外杯”马术交流赛在位于崂山区的青岛凤凰马术运动俱乐部举行。本次比赛由青岛市体育局、青岛市体育总会主办,青岛市马术协会、青岛凤凰马术运动俱乐部承办。
    本次比赛设马术路线赛、马术地杆赛、马术场地障碍赛、场地交流赛、亲子趣味赛等五个项目,共有来自全市的50余对人马组合参赛,选手年龄在5至18岁之间。主办方相关负责人表示,希望通过该赛事对俱乐部小骑手们的训练水平进行阶段性检验和成果展示,并且鼓励他们不断提高竞技水平。
    值得一提的是,本次比赛被纳入到青岛市体育大会竞赛序列,这将给市民提供更多近距离接触马术运动的机会。为了发挥赛事在推动马术运动和市民互动方面的平台作用,本次比赛特设趣味赛和亲子互动环节。期间,孩子们通过“小马彩绘”活动生动具体地了解马匹的结构,通过亲子牵行比赛实现了“陪练家长总动员”,这些都体现了组委会在办赛模式上的创新和在项目推广方式上的机动灵活。
    近年来,青岛的马术运动发展迅速。青岛市马术运动协会负责人表示,在市民健身意识越来越强、高品质生活内涵更加丰富的当下,青岛的马术运动迎来了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接下来,协会将继续通过各种方式推广马术运动发展以及后备人才培养,为青岛的全民健身和体育强市建设贡献更多力量。
传承民间技艺 毽球高手过招
    19日,由青岛市体育局、体育总会主办,青岛市毽球运动协会、交运集团承办的“银盛泰杯”青岛市第五届体育大会毽球比赛、“交运·米图出行杯”青岛市第十届毽球锦标赛,在青岛市全民健身中心四楼拉开战幕。本次比赛作为全市年度最高水平的毽球赛事,受到了广泛的关注,共有来自全市各企事业单位、协会、俱乐部等的53个代表队,220余名毽球高手报名参赛。
    作为青岛市第五届体育大会的热门项目之一,本次比赛设有竞技男子三人赛、竞技混合三人赛、平推男子三人赛、平推女子三人赛、平推混合三人赛、老年组三人赛等六个比赛项目,各组别录取前6名,颁发奖杯和证书。经过一天激烈的角逐,各组别奖项花落各家。竞技男子三人赛冠军为睿翔一队,竞技混合三人赛冠军是飞腾一队,平推男子三人赛第一名由龙城毽球队获得,平推女子三人赛冠军花落西海岸毽协队,大康物流毽球队斩获平推混合三人赛第一名,江北毽球队在老年组三人赛中问鼎。
    毽球是我国一项传统民间体育活动,长期以来深受人民群众喜爱。青岛市毽球运动协会相关负责人表示,本次毽球锦标赛的成功举办将有利于促进我市毽球技术的普及、提高与推广,有利于促进毽球人之间的交流和沟通,同时大力培养毽球新人,推动毽球项目的持续发展。
海钓发烧友黄岛斗竿
    19日,2019“日照银行·华斯特林杯”青岛市第三十六届海钓赛在鲁海丰海洋牧场举行,来自全市30个代表队、120多名选手参加了本次比赛。
    本次赛事由青岛市钓鱼协会主办,日照银行青岛分行、日照华斯特林科技有限公司联合冠名,青岛市体育总会、青岛市禅水源麦饭石水业有限公司、青岛凯思渔具有限公司、青岛优保营养健康联盟等给予大力支持。最终,由钓手张鸿、周东明、刘克林组成的长宏三队以20.68公斤的总重量,获得了本次比赛冠军,富海润一队、红加吉一队分获二、三名。来自长宏四队的钓手任增坤凭借一条3.56公斤的牙片鱼,获得了本次比赛的单尾最重奖。
相关链接
本届体育大会创多项新突破
    青岛市体育大会是我市群众体育和全民健身综合性运动会,该赛事创办于2003年,每四年举办一届。第一届共设非奥运项目29个大项,全市参与人数近万人次。如今,第五届体育大会所设项目已经多达51项,既包含传统的竞技项目,又有时尚的现代项目;既有民俗类体育项目,又有群众喜闻乐见的大众项目;既有球类项目,又有智力项目。今年的比赛共历时7个月,预计受众人数将超过数十万人次,其所设项目规模、参与人数、比赛时间等实现了历届的新突破。
    本次赛事的总冠名商银盛泰国际控股有限公司创立于1998年,目前以“地产+金融”为双轮驱动,旨在发展成为扎根中国、服务全球的国际化、复合型的现代企业集团。成立于2017年10月的山东旭辉银盛泰集团有限公司也对赛事进行了赞助支持。
本版撰稿 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 记者 臧婷 摄影 孙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