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视之都”屹立东方走向世界慈善赋予这座城更多温度
查看本版大图 上一版 下一版     版面概览
 第04版 壮丽70年
·“影视之都”屹立东方走向世界
·慈善赋予这座城更多温度
2019年10月23日
   文章搜索       日期检索
04 壮丽70年 2019.10.23 星期三

“影视之都”屹立东方走向世界
对标“好莱坞+硅谷” 培育发展新兴影视业态
    2019年初,一部《流浪地球》火爆上演,成为中国科幻电影走向世界的标志性影片,诞生地就是西海岸。青岛西海岸新区获批五年来,一座举世瞩目的影视文化旅游新城悄然崛起。作为青岛西海岸新区的四张名片之一,“影视之都”愈发熠熠生辉。
软硬件不断升级
    打铁首先自身硬,作为青岛西海岸新区打造“影视之都”的重要载体——青岛灵山湾影视文化产业区先后投资900亿元,聚集了2000亿产业矩阵。
    2018年,总投资500亿元的青岛东方影都开业运营,40个世界顶级摄影棚相继投入使用,这里拥有世界最大的1万平方米单体摄影棚、世界唯一的室内外合一水下影棚,集中布局大剧院、电影博物馆、酒店群等影视会展设施,成功举办了首届上合组织国家电影节等重大活动。目前已拍摄完成 《长城》《环太平洋2》《流浪地球》等影视作品20余部,总票房超百亿元,代表中国电影工业化水准的《封神三部曲》正在此拍摄制作。规划建设占地1500亩的藏马山影视外景地,集影视拍摄、旅游、实景互动体验及商业功能于一体,一期部分项目2019年6月投入使用。
    青岛灵山湾影视文化产业区在软件配套上也在持续发力,制定出台《关于促进影视产业发展的若干意见》等优惠政策,设立总额50亿元的影视产业发展基金,对入驻东方影都拍摄的优秀影视作品最高给予制作成本40%的补贴,已累计向 《长城》《流浪地球》《疯狂的外星人》《一出好戏》《环太平洋2》等五部入驻青岛东方影都拍摄的优秀影视作品发放成本补贴资金5200余万元。设立专项扶持资金,对在东方影都注册经营的影视企业给予最高不超过营业收入10%的资金补贴,目前已累计向入驻东方影都的影视企业发放扶持资金4200余万元。据统计,目前在灵山湾影视文化产业区注册入驻影视企业超过280家。
促进影视全产业链发展
    青岛灵山湾影视文化产业区坚持以 “双招双引”为抓手,以影视工业化体系建设为引领,着力引进和培育影视策划、投资、制作、发行、放映、衍生品开发等产业链各环节主体,重点引进影视后期制作行业国际领军企业,目前已注册各类影视企业超过280家,涵盖器材租赁服务、置景服务、外联群演服务、签证服务等14大类,初步形成影视全产业链配套体系。建立外景地资源库和服务企业资源库,梳理各类外景地达200余处。今年以来,在青岛外部取景的剧组数量达到49个,其中院线电影17部,电视剧11部,网络剧、网络大电影等共计21部。
    青岛灵山湾影视文化产业区还整合集聚企业资源搭建一体化服务平台,推出影视拍摄服务指南和资源库,推行影视“一站式”“全流程”服务,特别是涉及拍摄剧组吃、住、行等基础生活配套。 2019年上半年,影视产业园直接解决就业人员450余人,通过剧组、影视服务等解决就业5000余人,同比增长25%和150%。备受瞩目的《群演公社》项目实现热度口碑双丰收并顺利落地,汇聚起群演行业一线资源。
抢占未来发展制高点
    对标 “好莱坞+硅谷”,青岛西海岸新区围绕5G应用、大数据、虚拟现实等培育发展新兴影视业态,探索建立完整的工业化生产模式,打造国际一流的影视科创中心,抢占未来发展制高点。
    日前,由国家广电总局、山东省政府、青岛市政府三方共同打造的全国第一个5G高新视频实验园区落户东方影都;山东省首家大数据交易中心运营;启用占地近2万平方米数字影音中心,影视后期制作产业基地、虚拟动作捕捉特效摄影棚年内投入使用;国际虚拟现实(VR)产业园、中昌数创智慧谷、山东联通大数据中心等项目开工建设。
    中国广电·青岛5G高新视频实验园区肩负国家层面5G高新视频先行先试的创新使命,深入推动青岛东方影都影视工业化与5G高新视频对接融合,打造成国家级科技文化创新示范基地和具有示范引领作用的世界级5G高新视频产业集群高地。
    园区总体规划为“一区五园”空间布局,其中,创智产业园为先行核心区,占地224亩,主要建设5G高新视频研发制作、中小企业总部集聚和配套服务三大功能区,以及5G高新视频研发孵化、内容制作创新和展示体验三大中心。目前,5G高新视频研发制作区和配套服务区已投入使用,中小企业总部集聚区40栋独栋式办公楼开工建设。年内,园区全面建成运营。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 记者 马晓婷 通讯员 张海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