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外老师”收到节日礼物还没报到,“穿越”进宿舍会同学公交志愿者劝导不文明健身器材 晾晒衣物三人同乘真是危险99公益日 集善款2万余元汽车上路 行人没路蔬菜乱丢 占道择菜
查看本版大图 上一版 下一版     版面概览
 第04版 科教
·“编外老师”收到节日礼物
·还没报到,“穿越”进宿舍会同学
·公交志愿者劝导不文明
·健身器材 晾晒衣物
·三人同乘真是危险
·99公益日 集善款2万余元
·汽车上路 行人没路
·蔬菜乱丢 占道择菜
2019年09月09日
   文章搜索       日期检索
04 科教 2019.09.09 星期一

还没报到,“穿越”进宿舍会同学
青理工迎新用上BIM系统 学生在家即可查看房间床铺和舍友交流
    本报9月8日讯 9月7日,青岛理工大学迎来了9172名2019级新同学。记者了解到,今年青岛理工大学在迎新工作上启用了自主研发的BIM (建筑信息模型Building InformationModeling),该系统能够让同学们实现时空穿越,还未报到便可通过该系统提前进入自己所在的宿舍楼,查看自己所在的房间、床铺,了解同宿舍同学的情况,并可和即将成为舍友的同学们交流。
    7日,记者来到青岛理工大学嘉陵江路校区,迎新所在的操场人头攒动,但报到点前却很少有人排队。记者在信息与控制工程学院报到点看到,桌上有一排摄像头,新生抵达后,只需对着摄像头看一眼,旁边的大屏幕便显示出该生的姓名、专业、学号等信息,仅一秒钟,报到便完成了,该生拿起行李直奔宿舍。
    “其实假期里我就已经走进过我的宿舍了,还和同学们交流了很多,虽然还没见到真人,但我们相互已经比较熟悉,成了朋友。 ”新生张鹏笑着说。该校学生处教育科科长安昭告诉记者,今年他们首次借助学校自主研发的BIM来迎新。新生在假期里根据要求登录相应的APP填写信息,在宿舍及床铺安排好后,便可借助该系统提前走进宿舍楼,了解宿舍位置、周围环境,到自己的床铺上“坐坐”,看看上铺或下铺是谁,并和其隔空交流。也可以借助该系统提前到校园各个角落逛逛,熟悉一下环境。
    此外,利用大数据系统,操场大屏幕上可以实时显示新生的报到情况,多少人正在乘坐火车、多少人在乘坐飞机、多少人已经到达汽车站、多少人已经完成报到,能够精确到个位数。
    在现场,记者看到不少二孩家庭的身影,其中一名来自临沂的新生今年18岁,陪他来报到的那个步履蹒跚的小朋友是其弟弟,只有两岁,两人相差16岁,哥哥都上大学了,弟弟还没上幼儿园。
    同时,青岛理工大学今年启用了新餐厅,装修风格独特,大众菜、特色风味、精品小吃、集体聚餐……让新生及家长大饱口福,直呼“幸福指数高”。 (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 记者 杨海涛 通讯员 曹玉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