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创周刊》知名创业服务机构来青挖掘 独角兽
查看本版大图 上一版 下一版     版面概览
 第A06版 科创
·《科创周刊》
·知名创业服务机构来青挖掘 独角兽
2019年08月05日
   文章搜索       日期检索
A06 科创 2019.08.05 星期一

知名创业服务机构来青挖掘 独角兽
青岛产业发展土壤吸引全国投资人 为青岛多个产业发展加速
青岛涌现一批独角兽企业
    今年5月,长城企业战略研究所在北京发布《2018年中国独角兽企业研究报告》,山东省去年新增的4家独角兽企业全部为青岛企业,分别是青岛日日顺物流有限公司、聚好看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杰华生物技术(青岛)有限公司和青岛伟东云教育发展有限公司。青岛市4家独角兽企业主要为生物医药、智慧物流、新文娱和互联网教育企业,总估值达68.08亿美元。去年,在国内出现独角兽企业的城市中,青岛独角兽企业的数量排名第八,正在成为新兴的独角兽企业集聚地。
    日日顺物流之所以能够入选独角兽榜单,与其抢滩物联网,率先进行的探索密不可分。在进入物联网时代后,物流行业的竞争焦点已转移至用户价值的释放与增值,传统的交付行为无法满足用户的个性化需求,场景化的物流服务逐渐成为主流。日日顺物流率先发起行业变革,开启了场景物流生态的探索方向,也为大件物流开启了一条新的赛道。
    杰华生物技术(青岛)有限公司以26.7亿美元的估值位列榜单第51位。据发布方分析,拥有自主核心技术与知识产权的杰华生物成为独角兽企业,体现出青岛以硬科技孕育前沿业态的典型特征。
    作为山东和青岛最早诞生的互联网独角兽企业,聚好看给人的印象一直十分低调。聚好看估值12亿美元,坐拥超过4300万全球用户,拥有亚澳美欧全球4大运营中心,如今的聚好看已是全球最大的互联网电视运营商。
    伟东集团用短短7年时间,构造出一个全球性的互联网教育生态圈。从2012年成立至今,伟东云教育集团已成为国际化教育集团,在全球16个国家及地区拥有分支机构,服务于330多家世界500强企业,用户数量超3000万。
用乘法带动青岛产业发展
    根据创业黑马集团与青岛市相关机构签署的合作协议,创业黑马集团将在青岛落地独角兽加速基地、独角兽创新学院、独角兽产业集群、独角兽产业基金等。创业黑马集团董事长牛文文表示,黑马应邀来到了青岛,我们将用平台思维来赶超,用加法是不够的,要用乘法。乘法就是引进一些具有平台性质的机构,带着平台上的链条中的企业,整个产业一起来到青岛,加速青岛的发展。青岛方方面面和二三十之前的深圳一样,在行政体制改革、文化体制改革,在开放活力打造上,我们感觉生机勃勃。
    牛文文同时表示,我们的平台特点是助力产业加速。产业加速带领平台上的创投生态进入一个城市,帮助这个城市激活本身的创业创新生态。中国过去有很多加速器、孵化器,总体讲现在到了2.0、3.0阶段。过去孵化器、加速器是有空间、面积和园区的,但是上面缺乏平台、服务、导师和企业,是有载体没内容,没服务,我们这家公司是有服务,有平台,有企业生态的一家新型加速机构。
    如何在青岛挖掘并培育出更多的独角兽企业,牛文文有着更广阔的构想。他表示,我们还将到青岛创办黑马科技园区。我们很多导师自己也是一个平台,他们也带一系列的公司来青岛,共同来打造黑马科技园区。
为青岛创业者提供创业加速服务
    据了解,黑马产业加速实验室重点为青岛创业者提供三大类赋能加速服务:一是创新加速,产业加速师指导企业,诊断梳理问题,一对一的“共创式咨询”,帮助每家企业梳理出落地的执行方案;二是业务加速,为企业对接产业龙头、独角兽企业资源,推动企业全国拓展业务,从地方企业成长为全国性公司;三是资本加速,帮助企业梳理商业模式,对接懂创新、投资过创新的一线资本。截至目前,创业黑马已打造30余个产业加速实验室,深度赋能数百位产业创业者加速成长。在实验室中,有85%的学员实现模式优化升级,78%的学员对接了导师优质资源,实验室学员累计融资超过20亿元。
投资人看好青企未来发展潜力
    2019黑马产业加速实验室夏季峰会举办期间,不少与会投资人表达了对青岛企业的关注,并对部分企业给予厚望。青岛拥有机械装备、橡胶化工、现代农业、商贸服务、食品饮料、纺织服装等完善的产业门类,拥有产业加速的较好落地与示范场景。这也是众多投资人看好青岛企业发展最重要的原因之一。
    达晨财智主管合伙人傅仲宏介绍,我们在青岛投了大概六七个项目,包括英派斯、酷特智能等,我们很早就关注青岛,青岛的企业也非常不错,我们把青岛作为一个重点地区,并且对青岛的产业进行了仔细分析,青岛有很好的工业基础,在消费品方面也有技术。
    创业黑马集团相关负责人表示,黑马来青岛就是以各位导师的产业实验室为代表的产业加速服务的,将产业加速器的生态带到青岛,和青岛产业发生连接和关系。产业加速的本质就是帮助科技传统企业转型升级,实现技术驱动的创新发展,也帮助科技企业在加速过程中实现一个业务的快速成长和发展。 “在青岛我们将做两件事,一个是在青岛选出一些有潜力的企业,对其进行每年八到十个月的专门培育。另一方面,青岛第一期招生将在9月份举行,面向全市来选拔。预计在智能制造、AR、VR、微电子、大文创、大时尚这几个领域里,跟我们现在独角兽加速器的定位相符合。 ”创业黑马集团相关负责人说。
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 记者 李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