匆匆的旅程 艺术的风景
查看本版大图 上一版 下一版     版面概览
 第07版 住建
·匆匆的旅程 艺术的风景
2018年12月26日
   文章搜索       日期检索
07 住建 2018.12.26 星期三

匆匆的旅程 艺术的风景
公共艺术介入地铁空间营造城市新维度
    有人说,地铁站是“一座城市最直观的表情”。放眼国际,地铁里的公共艺术无处不在。纽约地铁“第二大道线”站台的马赛克肖像展现了纽约的自由与包容;巴黎地铁新艺术风格展现了法国的优雅与浪漫。回望国内,北京地铁2号线,长江、长城等极具中国元素的意象被精心镌刻,彰显大国风范;上海地铁4号线,海派名家的艺术代表作,洋溢着国际大都市的开放与包容……
    今天,青岛地铁13号线正式开通试运营,地铁的文化气息再次成为关注的焦点。地铁13号线公共艺术设计不仅是古老与现代的碰撞,是对历史文化与航海精神的承载,也是古代海上丝绸之路与“一带一路”倡议的完美交融。通过对西海岸历史人文,以及未来发展美好前景的综合分析,地铁13号线以简约的装修设计作为白纸,将西海岸的秀美山川、悠久历史、厚重人文一一呈现于纸上,绘就成一幅幅缤纷多姿的如诗画卷。
    在刚刚结束的试乘中,艺术气息浓郁的地铁13号线让市民倍感震撼。无论是“海味”十足的车站装修风格,还是“艺术范儿”满满的公共艺术空间,都将让乘客在穿行城市的过程中,感受到城市深厚的文化底蕴。琅琊站的天花板宛若星空,与地面的星座图形交相辉映;灵山卫站融入了历史感浓重的插画、石刻,整个空间厚重、深沉;两河站由丰收的麦浪与潺潺的河水交织而成,活泼的波浪造型穿梭其中;朝阳山站引入先进的影视技术,环形屏幕展现了一幅现代影视的画卷;张家楼站用大面积的手绘作为艺术品融入墙面的波浪线中,给人以震撼的视觉冲击;大珠山站以花为设计元素,给人以清新秀丽、气象万千之感;积米崖站将渔船、风帆、出海这些港口意象融入墙壁,增添了一份别致又朴素的感觉。
    地铁是承载城市精神与文化的重要公共空间,精雕细琢的每一面文化墙当中,都蕴含着人们对文化和美学的思索和遐想。融入文化基因的青岛地铁,成为了青岛递给世界的一张新的名片。 “青岛地铁的公共艺术建设,实现了从艺术装点空间到艺术营造空间的转型,连接青岛的过去与现在,支撑青岛的梦想与未来,将让走进地铁的人们充分领会青岛这座文化名城的独特魅力。 ”多次参与青岛地铁艺术设计工作的中央美术学院城市设计学院院长王中教授如是评价。山东省文联主席、山东工艺美术学院院长潘鲁生也认为,青岛地铁的公共艺术项目,以反映海洋文化的公共艺术为纽带,守望文化家园,修复历史记忆,弥合传统断层,诠释了自然与社会生态和谐共生的关系,实现了文化的交融与心灵的构筑,真正成为大众的公共艺术。
    纵横交错、精雕细琢,处处是风情。在文化和艺术的交织中,在古典与现代的交错中,地铁站编绘出一幅幅别样的风景。每一个穿梭在地铁站里的瞬间,或是出游途中的闲庭信步,或是上班途中的奔走疾驰,总有一些地铁站里的风景有意无意撞进心里。下一个瞬间,回眸或驻足,一场美的探索,顷刻开启。
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 记者 傅春晓 本版摄影徐常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