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场科普盛宴带你玩转科学中石大迎新奏起交响乐军训教官原来是咱学长“科普青岛”频道派发现金红包
查看本版大图 上一版 下一版     版面概览
 第03版 科教
·百场科普盛宴带你玩转科学
·中石大迎新奏起交响乐
·军训教官原来是咱学长
·“科普青岛”频道派发现金红包
2018年09月16日
   文章搜索       日期检索
03 科教 2018.09.16 星期日

军训教官原来是咱学长
青理工琴岛学院新生军训出新招 让退役复学大学生担任教官
    晚报讯 9月14日上午,青岛理工大学琴岛学院2018级新生军训阅兵式暨开学典礼在该校东操场举行。以“00后”为主力军的新生方队用昂扬的面貌、嘹亮的口号、整齐的步伐,交出了12天军训的满意答卷。与以往不同的是,今年军训有6名教官是在校的大二、大三学生。他们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赢得了学院师生的高度认可和赞誉。记者了解到,早在2009年,琴岛学院就开始自建教官团队进行新生军训的育人模式。今年,琴岛学院让退役复学的高年级大学生担任军训教官,可谓是再出新招。
    王静是琴岛学院计算机工程系的一名大三学生,也是6名学生教官中唯一的女生。 2014年9月,已经考取琴岛学院的她向学校申请保留学籍,踏上了去猎鹰突击队女子特警队服役的行程。两年的军营经历,让她自身的能力素质和思想觉悟有了很大提高。
    “军训第一天,当得知教官是曾服役于猎鹰突击队的学姐时,我们都很惊讶。训练时英姿飒爽,严格要求,休息时又特别亲切,领我们唱歌,做活动,体验不一样的军训生活。在这段军训时间里,我们有了不一样的收获。 ”计算机工程系的李春浩说。 12天的军训,王静用自己的一言一行为学弟学妹们树立起别具魅力的女兵形象。大家经常向她请教大学生当兵的相关问题,让她讲在部队的故事。
    王静则告诉他们:“猎鹰突击队的生活是我一生难忘的经历,也让我成长了很多。希望学弟学妹们能在短暂的军训生活中学会团结、忠诚、敬业、吃苦的军队精神,更好地过好大学生活。 ”
    跟王静一样,曾参加过大阅兵的土木工程系大三学生季洪遥也深受新生们的喜爱。但由于比较严肃,他被称作“黑脸学长”。连其他教官也都打趣地说他“皮肤不怎么白”。 “其实还好吧,也没多严肃,军训嘛,肯定得有个军训的样子。 ”季洪遥说。对于受欢迎,季洪遥表示大家羡慕、喜欢的更多的可能是自己身上军人这个光环。季洪遥说,他会把在部队里学到的革命精神、良好习惯传承给刚进入大学校门的师弟师妹们。
    琴岛学院武装部部长肖平介绍说,琴岛学院目前共有50余名退役复学的大学生,涉及步兵、装甲兵、工程兵等兵种。此次参加军训的6名学生教官是学院按照严格标准挑选出来的。“武装部负责筛选、提供信息,学院进行统一选拔。 ”肖平说。 (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 记者 杨海涛 通讯员 徐芊 赵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