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洋黑科技秀出新天地
查看本版大图 上一版 下一版     版面概览
 第12版 探访
·海洋黑科技秀出新天地
2018年09月08日
   文章搜索       日期检索
12 探访 2018.09.08 星期六

海洋黑科技秀出新天地
    2018东亚海洋合作平台青岛论坛东亚商品展5日启幕,展会持续至9日。期间,市民和游客可凭身份证等有效证件换取入场券,每天9:30-17:30免费观展。作为青岛世界博览城正式启用后的首展,展览面积达到约4万平方米,设中国馆、国际馆和东亚文化体验区。其中,中国馆一经亮相便吸引众多市民游客参观体验,亮出了最抢眼的海洋科技新名片。
    在中国馆内,运用先进的影像设备,参会者可以看到极地影像,还能够与科考站的科研人员远程连线对话。现场专门设有极地影像大屏幕,实时播出中国北极黄河站以及中国南极长城站、中山站三个科考站的实时影像,向参会者展现难得一见的极地风光。此外,南极科考纪实还用VR的形式展现出来,我们可以一起跟随 “雪龙号”从上海出发直达南极。在工作人员的指导下,记者也体验了一把“南极之旅”。戴上VR眼镜后,记者就“登上”了“雪龙号”,乘风破浪一路南下,来到南大洋时满目都是雪地与雪山,白雪皑皑景色十分壮观。在直升飞机的帮助下,记者“跟随”科考人员一起卸货、登站。
    时长仅20分钟的实景VR影像,是中国第34次南极科学考察队前往南极的浓缩版影像,为全球独家首发。此外,现场的航空VR体验共引入了三部设备,分别是“X战机”“梦回神州”“热气球”。参会者可以免费体验,戴着VR眼镜开飞机、乘坐火箭以及从空中俯瞰张家界美景。在中国航天科技展区,迷你版的玉兔号月球车亮相,吸引参会者驻足观看。
    中国馆内还展示了一艘旅游观光潜水器。黄色的外观,球状的造型,还有一面透明的玻璃,活脱脱像是从动画片里走出的神秘装置。这是山东东宝重工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带来的旅游观光潜水器,内室只有两平方米大,可以坐下三个人,最深可下潜300米。“一般情况下一名工作人员会带着两名游客下潜,可下潜到水下30米左右观看神秘的水下世界。 ”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这艘旅游观光潜水器的操作也十分简单,游客经过培训后也可以三人一起操作潜水器下潜。此次旅游观光潜水器亮相东亚商品展,意在寻觅商业合作伙伴。据悉,一台三人座的潜水器生产周期在半年到一年时间,造价在1300万元左右。
    另外,馆内还囊括了国家海洋预报台、国家卫星海洋应用中心、中国极地考察办公室等知名企业和机构,集中展示我国海洋经济、大洋极地科考、海洋监测以及航空航天等高端科技成果。正所谓科技引领未来,海洋科技的每一次进步,都是在深蓝之下书写着中国传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