纯粹大提琴,多元贝多芬
查看本版大图 上一版 下一版     版面概览
 第12版 艺周刊
·纯粹大提琴,多元贝多芬
·
2018年06月26日
   文章搜索       日期检索
12 艺周刊 2018.06.26 星期二

纯粹大提琴,多元贝多芬
首届青岛国际大提琴艺术节启动 发起人秦立巍坚持“高大上”
    由著名大提琴演奏家秦立巍发起,青岛籍大提琴家俞明青担任顾问的首届青岛大提琴艺术节将于7月13日至15日在青岛国际会展中心举办。为期三天的艺术节以“贝多芬之魂”为主题,包括Martti Rousi、Richard Bamping、Claes Gunnarsson、宋英勋等东西方大提琴大师将为乐迷带来6场音乐会和三场大师论坛,艺术节还推出“现代名琴鉴赏”、“秦立巍·秦课堂”以及60场大师公开互动讲座等环节,为岛城带来纯粹的大提琴艺术狂欢。秦立巍表示,“第一次在青岛举办大提琴艺术节,我们的想法不是追求规模,不是办的非常庞大,但是要办的高大上,质量一定要比数量重要。 ”
大提琴名家齐聚青岛
    此次国际大提琴艺术节为什么放在青岛?秦立巍给出了三个理由:“第一就是青岛是个属于音乐的城市,我经常来青岛,和青岛交响乐团合作很多次,感觉得到青岛观众对音乐特别热爱,对大提琴也有特别的热衷。青岛是非常优美的城市,在夏天能与这么多优秀的大提琴家相聚,是我的愿望,也是青岛举办大提琴艺术节的大好时机。第二是因为中央音乐学院的俞明青教授,他是艺术节的顾问,也来自青岛。这么多年在大提琴领域的合作,我非常信任他对举办艺术节的热情与执着,他的很多想法我都觉得非常珍贵,这也是我们为什么放到青岛的一个重要原因。最后,这么多年我在国内有频繁的演出,作为中国人我特别想在大提琴这个事业里面做出一点贡献,蛮想把自己在国外学习的感受带给大家,通过舞台传递信息,把大提琴演奏的不同潮流的概念带给大家。在同一个时间同一个地点把这么多世界级大提琴音乐家聚集到青岛,让观众感受到大提琴艺术发展的趋势,同时感受到中国大提琴事业的现状,这就是我的初衷。 ”
贝多芬是“主旋律”
    此次大提琴艺术节主题是“贝多芬之魂”,秦立巍表示,“如果说巴赫作品是大提琴界的《圣经》的话,那么贝多芬五首大提琴奏鸣曲是大提琴文献里的《辞海》。 ”秦立巍的构想是,与会的欧美、亚洲大提琴家每人选择一首贝多芬作品,“贝多芬五个作品加上他的主题变奏曲,可以说是他人生的一个跨越。从作品五号到作品102,跨越性非常大;每个音乐家拉一首贝多芬奏鸣曲,也体现了我办节的初衷,就是让中国的琴童、家长、老师们感受世界上不同风格大提琴家的风采,贝多芬作品的复杂度,恰恰可以体现出音乐家的不同特点。 ”
    尽管是首届,但青岛大提琴艺术节的大师阵容非常整齐。MarttiRousi既是赫尔辛基音乐学院教授,也是多个国际大提琴大赛评委,对中国大提琴事业发展起到了重要作用。ClaesGunnars-son是秦立巍的同门,现任哥德堡大学教授兼瑞典国际交响乐团大提琴首席,“我从二十一二岁就感受到他的优秀,因此也促使我进行非常多的努力。我们一直在同一个班上,总觉得好像拉不过他,促使我非常非常想追赶上他。 ”英国大提琴家Richard Bamping二十出头就受到国际瞩目,他与伯恩斯坦的合作也备受乐迷喜爱。宋英勋在韩国是数一数二的大提琴家,他触及的曲目非常广泛,从皮亚佐拉到巴赫乃至近现代曲目都有涉猎,还拿到了帕尔罗大赛大提琴大奖。加上俞明青与秦立巍,构成了横跨欧美与亚洲的顶级大提琴阵容。
秦立巍开讲“秦课堂”
    大提琴艺术节担负着提携后进的任务,本届艺术节将推选年度“最佳青年大提琴演奏家”“天才大提琴少年”,旨在褒奖和提掖后起之秀,为大提琴演奏储备优秀人才。秦立巍自己的“秦课堂”备受琴童和家长追捧。他认为,学琴的重点不在于每天练三个小时还是两个小时,而是建立一个学习的循环机制,“学琴需要建立一个过程:从发现问题到树立目标再到问题解决,这个过程在练琴中一定要有。一旦有个错音在作品里,如果没有听到、没有树立目标、没有解决的话,连续练习一两天后,这个错音就会变成习惯了。我们的手是有肌肉记忆的。每一次练习这些音乐片段时,最大的努力是保证每次都是非常精确的,这样带来的肌肉记忆非常快。练习质量提升了,练习的时间就不用这么多。 ”
    秦立巍希望,国际大提琴艺术节能够长期落户青岛,“在青岛能做这件大事,我非常幸运有几位非常重要而且能干的合伙人,这也是我们希望能在青岛继续做下去的原因。明年我们的主题会改变,但是我们还是希望在青岛举办。我们在青岛与这么多顶级音乐家见面,同时我们也希望能让世界音乐家听到中国优秀的青年大提琴家和年轻琴童学生们带来的惊喜,这也特别鼓舞人心。青岛大提琴节得到赞助商、企业家等社会上很多方面的支持,他们甚至想买琴送给未来的大提琴大师。我感觉到社会上很多人对音乐热爱,对大提琴乐器也特别有感情。能够得到这么多人的支持而来做这件事,我很期待七月份在青岛与大家见面。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