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澜号”海洋科学卫星研发启动“马路文明使者”联手义卖晚报技工改行玩电竞 玩出大门道电磁辐射科普宣传走进岛城毛细管铺进地铁 送出冷热源丢单据 司机送回来捡钱包 辅警原地等救老人 警车急开道
查看本版大图 上一版 下一版     版面概览
 第05版 城事
·“观澜号”海洋科学卫星研发启动
·“马路文明使者”联手义卖晚报
·技工改行玩电竞 玩出大门道
·电磁辐射科普宣传走进岛城
·毛细管铺进地铁 送出冷热源
·丢单据 司机送回来
·捡钱包 辅警原地等
·救老人 警车急开道
2018年05月14日
   文章搜索       日期检索
05 城事 2018.05.14 星期一

毛细管铺进地铁 送出冷热源
    晚报讯 记者昨从青岛理工大学环境与市政工程学院了解到,该院胡松涛教授团队研发的新型区域能源技术将从地铁洞隧内提取冷热源,用于地铁周边小区的冬季供暖和夏季降温。
    记者了解到,这种技术叫区域能源技术,又可细称为地铁废热源热泵技术,其关键是毛细管的使用。大致工作原理为:在地铁洞隧的围岩内铺设塑料材质的毛细管,毛细管内有流动的水,通过这种介质,最大程度地吸收洞隧内机车自身、轨道摩擦、照明设备等产生的热量,然后传送至地上的建筑物释放以达到取暖的效果;夏季则通过该介质以类似的机制提取洞隧内的冷源,用于地上建筑降温。
    青岛理工大学环境与市政工程学院的于慧利老师告诉记者,地铁洞隧原始恒温在16摄氏度左右,通过洞隧毛细管壁面换热器热泵系统提取,再加热四五摄氏度就可直接用于采暖了。记者了解到,青岛理工大学开发地铁新能源为国际首创,目前在地铁13号线灵山卫站已经完成了相关设施的铺设,计划6-8月份开始试验性应用。 (记者 杨海涛)